htfy96
V2EX  ›  问与答

这类笔记本是不是没有市场?

  •  1
     
  •   htfy96 · Sep 8, 2015 · 803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94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翻了一下这里的笔记本推荐帖子(例如 https://www.v2ex.com/t/181162 ),考虑到价格因素,发现推荐的不外三类:
    - MB 系列
    - 上船
    - 普通华硕 /Dell 本自己加 SSD

    这上面这些方案都有着一些问题:
    - 性价比
    - 做工 /外观
    - 动手难度 /保修

    前一段时间,在选购自己的笔记本的时候,发现缺少一款成品级满足要求的笔记本。
    我的要求大致如下,个人觉得能符合部分场合程序开发的要求:
    - CPU 性能强大,至少要 4710mq 级别。
    - 核显要靠谱,由于 Linux 兼容性独显问题频发,如果想在上面玩点 Linux 下的大游戏的话只能依赖核显。 当前希望直接上 Skylake
    - 不要独显! 首先兼容问题很头疼,其次高端 cpu 的功耗 /发热已经很麻烦了,加上独显雪上加霜
    - 硬盘全 SSD , 500G (编译速度……和 JB 家的 ide )
    - 内存 16G ,现在的 IDE/浏览器都不是省油的灯
    - 续航和好用的键盘
    - 体积 /重量不是问题……基本都是背在书包里负重的。之前 3+kg 的也能背着到处跑……

    最后还是选择了华硕+120g ssd+内存,花费在 6500 左右。不满之处主要在于保修和键盘手感问题。

    所以说这类本是缺少市场吗?

    92 replies    2015-09-09 22:38:12 +08:00
    Starduster
        1
    Starduster  
       Sep 8, 2015
    可能是需求太小了- -
    也有可能是厂家对市场分级的问题
    单大容量 SSD 这点就基本没有万元以下的产品
    wj5868386
        2
    wj5868386  
    PRO
       Sep 8, 2015   ❤️ 1
    其实神船现在做的很不错了,从京东上面看评价基本上那些问题,在用过一段时间都会忽略掉。你去实体店买的话,商家是不会推荐你买神船的,因为神船给他们的优惠很少,基本上官网多少价格,他们也就加个 100+来卖。神船战神系列还有用蓝天模具系列都很不错的, 13 年买的 K590S ,买的时候好像 5000+,自己又换了固态硬盘 6000+,后来自己又改装了散热,用的非常好,基本上没出什么毛病,用到现在感觉这个配置放其他品牌上面至少 3500+,其实我如果买电脑的话,如果要图实用性,首推神船,如果要便携,那么 MacBook ,如果预算不够,又想便携,还是神船。
    imn1
        3
    imn1  
       Sep 8, 2015
    市场需求有,但厂家不做,强 CPU+弱显卡的不多,另外续航好和强 CPU 有点冲突
    Halry
        4
    Halry  
       Sep 8, 2015
    我用的都是把独显关掉, haswell 处理器还可以呀,真心觉得 750M 显卡没用,不知道能玩什么鬼,而且电脑还是高分屏,那个烂独显根本玩不了大型游戏
    htfy96
        5
    htfy96  
    OP
       Sep 8, 2015
    @wj5868386 神船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不想要独显。独显有了现在的情况也是驱动装不上空发热,而且神船还是无法避免自己改装。我是希望出现一款不需要改装的现成本子。
    yonglanyouyou
        6
    yonglanyouyou  
       Sep 8, 2015
    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主打的就是学生本,不管怎么样都要塞个独显进去。
    前些日子给小舅子选笔记本, 15.6 + 核显的配置市场上基本找不到
    mahone3297
        7
    mahone3297  
       Sep 8, 2015
    @wj5868386 神船的电池不好,这个问题,我觉得比较严重。
    htfy96
        8
    htfy96  
    OP
       Sep 8, 2015
    @imn1 这个可以牺牲一部分的便携性来解决,而且说实话也不需要极长续航,能用一个上午就可以了。
    htfy96
        9
    htfy96  
    OP
       Sep 8, 2015
    @Halry +1 大+高分屏还是很必要的,小屏幕写代码比较伤眼。
    stiekel
        10
    stiekel  
       Sep 8, 2015
    同意 @wj5868386 其实现在神船的确还可以了,我买的是与 K590 类似的 K610C 。我是去年上半年买的,好像是 4500 左右,换了条 8G ,加了个 SSD ,最终 5000 左右吧。

    散热还可以,续航没算过。重量也是中等,做工真还不错。认准蓝天。
    wj5868386
        11
    wj5868386  
    PRO
       Sep 8, 2015
    @htfy96 双显卡的,安装显卡管理工具,可以切换成集显,如果玩游戏在切换独显。我的电脑需要啊改装是因为电脑散热问题,战神后面的系列基本上都解决这些问题了。好像很少需要改装的了。话说怎么这么多人都讨厌独显啊,独显性能比集显好很多好不好,散热也比集显好,你们感觉集显散热好,是因为集显处理的少,不耗能肯定散热少了。
    lyragosa
        12
    lyragosa  
       Sep 8, 2015   ❤️ 2
    关键是笔记本的很多市场在高校学生

    而学生不是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而是买一个综合学习工作娱乐终端。

    本来笔记本的便携+续航优势到了学生手里就变成了锁在桌上的固定台式机。本来只是辅助桌面 PC 的备机变成了主力机,所以现在大厂都按照这个思路去做……就。。
    yylzcom
        13
    yylzcom  
       Sep 8, 2015
    你这需求戴尔,惠普的工作站很多符合,毕竟 cpu 要求好高。
    不过好像你的花费很低啊…… woot 官翻这配置好像也要这个价格了
    wj5868386
        14
    wj5868386  
    PRO
       Sep 8, 2015
    @mahone3297 其实大部分高性能的笔记本,比如说游戏本又有哪个续航高呢?知名大品牌的续航也不见得多好(别说苹果),续航高的都是那些牺牲性能的。其实你们想想就知道了啊,电池就那么些, CPU 和显卡等内置的也就那些,装的系统就那么多,你敢说联想或者华硕或者戴尔续航一定比神船高?
    mahone3297
        15
    mahone3297  
       Sep 8, 2015
    @wj5868386 之前买的神船,其他都还可以,就电池不行。。。 2 个小时都撑不了。。。现在的神船不知道如何。。。
    dell 的电池,确实比我买的神船好。联想,华硕,不知。

    》知名大品牌的续航也不见得多好(别说苹果)
    为什么不说苹果?苹果的续航确实好。这个不得不说。。。还是你觉得,不同价位,没有可比性?
    luban
        16
    luban  
       Sep 8, 2015
    大多数 14 寸的本子,由于散热问题, i7 会自动降频使用
    htfy96
        17
    htfy96  
    OP
       Sep 8, 2015
    @wj5868386 不吐槽 N 卡 Linux 下驱动了……至今装了就黑屏
    htfy96
        18
    htfy96  
    OP
       Sep 8, 2015
    @luban 一直使用 15.6 , 14 看不了几行代码。在寝室外接显示器
    htfy96
        19
    htfy96  
    OP
       Sep 8, 2015
    @luban

    [lz@lz ~]$ sudo i7z
    Socket [0] - [physical cores=4, logical cores=8, max online cores ever=4]
    TURBO ENABLED on 4 Cores, Hyper Threading ON
    Max Frequency without considering Turbo 2592.72 MHz (99.72 x [26])
    Max TURBO Multiplier (if Enabled ) with 1/2/3/4 Cores is 35x/34x/33x/33x
    Real Current Frequency 2485.38 MHz [99.72 x 24.92] (Max of below )
    Core [core-id] :Actual Freq (Mult.) C0% Halt (C1 )% C3 % C6 % C7 % Temp VCore
    Core 1 [0]: 2377.62 (23.84x ) 3.91 0.456 1 1 93.8 45 0.8164
    Core 2 [1]: 2485.38 (24.92x ) 1 0.416 0 0 99 42 0.8190
    Core 3 [2]: 2375.64 (23.82x ) 1.74 0 0 1 97.8 44 0.8195
    Core 4 [3]: 2418.22 (24.25x ) 1 0 1 0 99.5 47 0.8159


    C0 = Processor running without halting

    开了 ff 看网页的状态,考虑到后台还有 tracker 在做索引,所以降频不太大

    文明 5 半小时后:
    Cpu speed from cpuinfo 2493.00Mhz
    cpuinfo might be wrong if cpufreq is enabled. To guess correctly try estimating via tsc
    Linux's inbuilt cpu_khz code emulated now
    True Frequency (without accounting Turbo ) 2494 MHz
    CPU Multiplier 25x || Bus clock frequency (BCLK ) 99.76 MHz

    Socket [0] - [physical cores=4, logical cores=8, max online cores ever=4]
    TURBO ENABLED on 4 Cores, Hyper Threading ON
    Max Frequency without considering Turbo 2593.76 MHz (99.76 x [26])
    Max TURBO Multiplier (if Enabled ) with 1/2/3/4 Cores is 35x/34x/33x/33x
    Real Current Frequency 3265.63 MHz [99.76 x 32.73] (Max of below )
    Core [core-id] :Actual Freq (Mult.) C0% Halt (C1 )% C3 % C6 % C7 % Temp VCore
    Core 1 [0]: 3106.86 (31.14x ) 13.1 13.9 15.2 4.48 50 75 1.0482
    Core 2 [1]: 3265.63 (32.73x ) 24.1 7.37 14.1 4.38 42.5 80 1.0488
    Core 3 [2]: 3232.34 (32.40x ) 16.3 5.42 14.1 3.07 56.3 76 1.0487
    Core 4 [3]: 3212.97 (32.21x ) 18.3 4.93 19 2.65 49.9 79 1.0483
    Luzifer
        20
    Luzifer  
       Sep 8, 2015
    楼主,估计你看了不少本子,问下,有哪款是这种键盘的吗?





    不是这种的 (巧克力键盘):



    luban
        21
    luban  
       Sep 8, 2015
    @htfy96 什么电脑,温度高吗
    kzzhr
        22
    kzzhr  
       Sep 8, 2015
    除独显和体积之外其他都要求不低,骆神需要的是一台服务器啊!
    htfy96
        23
    htfy96  
    OP
       Sep 8, 2015
    @luban 温度比较高…… cpu 82 左右
    华硕的 F550J
    truehyp
        24
    truehyp  
       Sep 8, 2015
    差不多的需求,这类笔记本难选
    ryd994
        25
    ryd994  
       Sep 8, 2015   ❤️ 1
    @Luzifer 这应该也是 ThinkPad 系的,不过是比较旧的机型
    fengyn
        26
    fengyn  
       Sep 8, 2015
    蓝天 W740SU ?
    Dowding
        27
    Dowding  
       Sep 8, 2015
    我也是这种需求,最后也是上了神船
    echo1937
        28
    echo1937  
       Sep 8, 2015
    Thinkpad W 系列等工作站,供你选择。


    不过你的有些需求自相矛盾,那么高的配置功耗自然不低,续航时间怎么长得起来。
    lightening
        29
    lightening  
       Sep 8, 2015
    BIOS 能关掉独显的话,也可以呀。

    一般用户不要独显的理由不是很充足。配备 SSD 的一般是中高端笔记本,没理由不装独显吧。
    Luzifer
        30
    Luzifer  
       Sep 8, 2015
    @ryd994 对的, ThinkPad X220 / T420 的那种键盘,现在还有看见吗?

    现在的巧克力键盘手感个人觉得不好。虽然都是剪刀脚。
    Luzifer
        31
    Luzifer  
       Sep 8, 2015
    Luzifer
        32
    Luzifer  
       Sep 8, 2015
    zmj1316
        33
    zmj1316  
       Sep 8, 2015   ❤️ 1
    @Luzifer 联想昭阳系列
    cdffh
        34
    cdffh  
       Sep 8, 2015
    thinkpad x 1 carbon 就是贵了点
    zmj1316
        35
    zmj1316  
       Sep 8, 2015   ❤️ 1
    @Luzifer 想了想昭阳系列的本子基本满足 lz 需求,因为最大的缺点笨重已经被忽略了,保修和 diy 不用说,向来好拆,唯一缺点就是散热不太行,以及 14 寸机型会带亮机独显用于 VGA 输出。而且键盘保持老 tp 风格手感很好。
    Luzifer
        36
    Luzifer  
       Sep 8, 2015   ❤️ 1
    @zmj1316 多谢回复。:)

    去官网看了下,昭阳 E 和 K 都是巧克力键盘了。
    我喜欢的那种键盘可能是被淘汰了,容易集灰,不易清理。

    选电脑键盘也不是决定因素,不纠结,就是问问现在还有没有。。
    zmj1316
        37
    zmj1316  
       Sep 8, 2015   ❤️ 1
    @Luzifer 看了一下还真是,我手上的上一代机子还是原来的键盘,没想到连昭阳的也变了
    learnshare
        38
    learnshare  
       Sep 8, 2015
    4710mq 这可是游戏 CPU 了,写代码浪费。 SSD 500G 也是不小的成本。
    Luzifer
        39
    Luzifer  
       Sep 8, 2015
    @zmj1316 看到了,昭阳 E4430 是那种键盘。

    商用本得满足各种显示需要, VGA 、 HDMI 什么的
    htfy96
        40
    htfy96  
    OP
       Sep 8, 2015
    @learnshare 上了 ssd 后, make -j8 多少 cpu 都不够啊……
    htfy96
        41
    htfy96  
    OP
       Sep 8, 2015
    @echo1937
    1. 价格。。。
    2. 当然不能和低压版 CPU 相比较了……只是想靠省掉独显+不计重量来解决续航
    zmj1316
        42
    zmj1316  
       Sep 8, 2015
    @htfy96 如果实在有这个需求可以买回来换 cpu ,想当初 K29 乞丐版风靡一时,买回来换 cpu ,装 ssd 、内存,换高分屏 , 加电池什么的。 不过这就 违背了成品级的目标了。
    htfy96
        43
    htfy96  
    OP
       Sep 8, 2015
    @echo1937 现在这个本…… http://www.asus.com.cn/Notebooks/F550JK/specifications/
    电池 37 Whrs ,功耗都 50W 往上了……日常写代码就能使用一个多小时,太差了
    liboyue
        44
    liboyue  
       Sep 8, 2015
    @htfy96 N 卡 Linux 驱动挺不错的啊。。。
    jon
        45
    jon  
       Sep 8, 2015
    我就想要这高性能 cpu 加核显的
    Exin
        46
    Exin  
       Sep 8, 2015
    有这需求的基本是程序员吧,程序员差这点钱不去买 rMBP ?
    htfy96
        47
    htfy96  
    OP
       Sep 8, 2015
    @Exin rMBP cpu 不够……最主要的是钱……
    htfy96
        48
    htfy96  
    OP
       Sep 8, 2015
    @liboyue 听你这么一说我去装独显驱动了……希望你还能在之后见到我
    htfy96
        49
    htfy96  
    OP
       Sep 8, 2015
    @liboyue 直接黑屏
    alect
        50
    alect  
       Sep 8, 2015
    自用的是话说 F555LD ,把自带的光驱位拆除加了个硬盘位装的是自带的 500G 机械硬盘,原来的硬盘位装了 intel 的 535 SSD ,另外加了一根 4G 内存组成了双通道,感觉用着还行了。。升级成本才 500 块钱
    jerryjhou
        51
    jerryjhou  
       Sep 8, 2015
    @htfy96 Vaio Z 顶配完全符合你的需求(英文键盘已经上线了),总价 299800 日元+8%日本消费税,约合 1.71 万人民币
    http://pur.store.sony.jp/vaio/products/z/VJZ13A1_purchase/?rmd=9
    wclebb
        52
    wclebb  
       Sep 9, 2015
    看你们说市场有需求。
    我想了想,我觉得不是有需求,而是有意为之。
    毕竟搭配独显是可以增加收入,而不像苹果那样可以有独显的提供。
    spl2015
        53
    spl2015  
       Sep 9, 2015 via Android
    我的想法和楼主一样。
    笔电的游戏显卡最好不要,也不要是游戏本。
    我只有 3 个要求:键盘,屏幕, windows 。
    mbp 最后项不满足,于是我开始加钱上工作站~
    echo1937
        54
    echo1937  
       Sep 9, 2015
    @htfy96 低出货量的机器价格怎么可能低,高配置的机器成本相对就高。
    ynyounuo
        55
    ynyounuo  
       Sep 9, 2015   ❤️ 1
    @Luzifer
    Thinkpad Time Machine


    情怀之作,连屏勾可能都有
    XDA
        56
    XDA  
       Sep 9, 2015 via iPhone
    Thinkpad W 系列
    likai
        57
    likai  
       Sep 9, 2015
    @ynyounuo 这个可以有。我的 T500 用到现在都不想换。键盘手感确实不错,(其实是没钱,:()
    shiltian
        58
    shiltian  
       Sep 9, 2015
    怎么感觉买个 ThinkPad W 系列回来自己升级内存和 SSD 是符合需求的
    402124773
        59
    402124773  
       Sep 9, 2015
    thinkpad p50/p70 能满足部分要求
    cyberdak
        60
    cyberdak  
       Sep 9, 2015
    W 系列不是标配作图卡么?还有不带显卡的配置?
    htfy96
        61
    htfy96  
    OP
       Sep 9, 2015
    @402124773
    @tianshilei1992
    @XDA
    @ynyounuo
    @jerryjhou
    学生党看来是无法上工作站了……而且工作站的显卡需求现在也不必要
    lbp0200
        62
    lbp0200  
       Sep 9, 2015
    这些不都是 I7 集显吗?笔记本性能不够,别期望太多,要性能就自己攒台式。
    http://detail.zol.com.cn/notebook_index/subcate16_0_list_1_s4503-s1256_1_2_0_1.html
    402124773
        63
    402124773  
       Sep 9, 2015
    楼主所说的这类电脑,受众其实很小。然而如果做出来,价位肯定是不低的,至少在 1.5W 左右。大公司基本是走量的。最新的 xps 13/15 无边框的那个笔记本,好像也还不错。
    Exin
        64
    Exin  
       Sep 9, 2015 via iPhone
    @htfy96 rMBP 15 寸 rmbp 的 CPU 比 4710mq 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怎么会性能不够
    lln133208
        65
    lln133208  
       Sep 9, 2015
    我买笔记本都不想要独显,就像买个强 CPU+核显的就可以,也不好找
    cyberdak
        66
    cyberdak  
       Sep 9, 2015
    @Exin 这个比 4710mq 高级的 cpu 型号是啥?
    Exin
        67
    Exin  
       Sep 9, 2015 via iPhone
    @cyberdak 从低到高依次是 4770hq , 4870hq , 4980hq
    shiltian
        68
    shiltian  
       Sep 9, 2015 via iPhone
    @htfy96 DELL XPS 也不错
    htfy96
        69
    htfy96  
    OP
       Sep 9, 2015
    @Exin
    @tianshilei1992
    看了下……都是价格和性能不可兼得啊
    想控制在 7000 内基本都是低压 cpu 了
    zzNucker
        70
    zzNucker  
       Sep 9, 2015
    买个 N 卡的 workstation ,把独显拆了,完全满足你
    min
        72
    min  
       Sep 9, 2015
    蓝天的本子把显卡拔掉就满足 lz 的要求了
    Exin
        73
    Exin  
       Sep 9, 2015
    @htfy96 价格、性能、质量是不可兼得的,价格和性能兼得可以买神船
    bleaker
        74
    bleaker  
       Sep 9, 2015
    之前 Terrance Force 有一个, 4710mq + Iris 5200 + 128G SSD ,价格 7K 左右吧,貌似是某个型号的准系统贴牌,楼主可以找找看。
    lsj5031
        75
    lsj5031  
       Sep 9, 2015
    准系统啊
    liboyue
        76
    liboyue  
       Sep 9, 2015
    @htfy96 前一段时间装过一个卡的驱动,确实是很费劲。但搞清楚以后发现只要找到安装包就基本是傻瓜安装了。。。
    cyberdak
        77
    cyberdak  
       Sep 9, 2015
    @sortbylist 这排名好诡异。。为啥 mobile 会有 130w 的 cpu 出现
    sleeperqp
        78
    sleeperqp  
       Sep 9, 2015
    ls 有人提到了
    未来人类的 x411 应该是正好适合你的
    准系统的型号是 w740su
    http://tieba.baidu.com/p/2993610212
    imn1
        79
    imn1  
       Sep 9, 2015   ❤️ 1
    @Luzifer
    手上两台华硕都是这种键盘,不过年代久远,新机型没留意
    这键盘用起来舒服,缺点是不好清洁
    htfy96
        80
    htfy96  
    OP
       Sep 9, 2015
    @sleeperqp
    @bleaker
    就目前看来这个的改装应该是比较符合要求的
    bleaker
        81
    bleaker  
       Sep 9, 2015
    @Exin MacBook 那散热,真不敢用 i7 啊 http://tieba.baidu.com/p/3927149111
    Clarencep
        82
    Clarencep  
       Sep 9, 2015
    居然有不要独显的.... 难道不应该装 windows +linux 双系统, windows 用来玩游戏, linux 用来工作 /学习
    htfy96
        83
    htfy96  
    OP
       Sep 9, 2015
    @Clarencep 之前双系统说实话还是挺麻烦的,经常切换的体验很差,加之自己也不怎么玩游戏所以干脆就把 win 格了……
    Exin
        84
    Exin  
       Sep 9, 2015 via iPhone
    @bleaker 散热是另一回事了,反正楼主似乎也没提
    15 寸 rMBP 最低配的 CPU 比我现在用的也要高出 0.5GHz 睿频
    我用的是 i7 4702mq ,一个风扇加双铜管散热,基本上一使用风扇声就不会停(CPU 占用 10%以下)
    如果我买 rmbp 的话 CPU 肯定选当前配置最低的,为了续航和散热
    zjuster
        85
    zjuster  
       Sep 9, 2015
    CPU 性能过剩,发热又大,然后又贵,很不划算。毕竟笔记本要考虑散热和耗电问题。

    如果把这点放弃的话, Macbook 系列的性价比很棒的。
    Lonely
        86
    Lonely  
       Sep 9, 2015
    准系统自己搞。另外, rmbp15 难道不满足你的这些条件吗?
    htfy96
        87
    htfy96  
    OP
       Sep 9, 2015
    @Lonely 钱……上限是 7000
    luban
        88
    luban  
       Sep 9, 2015
    @Exin 双铜管,游戏本,蓝天的?风扇声音大不大?我有个 i5 2 代的联想 y470 , cpu 一高风扇就特别吵,
    还有个华硕 rog g750 , i7 4700hq ,日常使用基本听不到风扇声音
    Exin
        89
    Exin  
       Sep 9, 2015
    @luban MSi GE40 ,当时买它是因为轻薄+高性能。
    风扇声音算大的,满载温度很可怕,左掌托温度(GPU 附近)温度可以达到不能长久接触的程度。
    笔记本想要日常使用安静又能高性能的很少很少。
    neoblackcap
        90
    neoblackcap  
       Sep 9, 2015
    高性能与续航是一个矛盾,哪怕是苹果也是通过降频来实现高续航。若是真两者都要的话,上船然后背个蓄电池,越大约好。否则那就是永远无解的问题
    htfy96
        91
    htfy96  
    OP
       Sep 9, 2015
    @neoblackcap 现在就是 http://item.jd.com/1635060603.html 买了个 45Ah 的移动电源背在包里……
    Lonely
        92
    Lonely  
       Sep 9, 2015
    @htfy96 好吧。。没注意😓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9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2ms · UTC 21:42 · PVG 05:42 · LAX 14:42 · JFK 17:4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