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yan
V2EX  ›  问与答

高中生一枚 寒假准备建个学校论坛 求建议

  •  
  •   techyan · Jan 16, 2016 · 2377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81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目前也就是刚刚买好了域名而已。主要想到了这些方面的事,想问问大家:


    · 坐标辽宁。之前在阿里云有个 VPS ,试图备案,但是因为辽宁管区年龄受限无法备案。并且如果让学长备案的话在交接的过程中肯定会有问题。也不排除因为 BBS 备案被找的各种麻烦事。因此准备放到国外。但是放到国外有几个问题:国外哪家对大陆比较好?因为图省事准备放到 DigitalOcean 新加坡节点,不知怎么样(对于移联电三线)?对于大陆用户应如何优化( CDN 等)?如何避免被 GFW 照顾(希望在进行最低的自我审查的前提下)?
    · 是应该实行像 V2EX 这样鼓励精华发帖、登陆赚钱,发帖花钱还是像大部分论坛一样可以灌水并且发帖越多奖励越多?
    · 初步定 discuz 或者 StartBBS 。哪个好一点?(注,欢迎推荐别的系统,但是绝对不要推荐那种发帖子还要用 Markdown ,传个图片还要费死劲的。要不然同学都吓跑了
    · 应该怎么在早期吸引同学参与?毕竟现在是微信当道的时代。有人跟我说可以给喜欢的 xx 投票、让摄影社之类的成果在论坛上发表或者发表通知等。除此之外我还准备弄一个抄作业版块拉人。。

    · 不希望学校或者学生会参与并介入。希望尽可能创建一个尽可能开放和自由的空间。在我设想中,在部分特定板块中可以匿名发帖,除此之外鼓励实名。可以骂老师(或者约架什么的),但是不能太过分。只有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才删帖,除此之外只能禁止回复 /关小黑屋。这也就意味着为了避免被学校找茬,管理人员全部都要匿名。不知是否可行?

    目前就想到了这些。之后想到的还会补充。欢迎大家提意见 /拍砖。

    Supplement 1  ·  Jan 16, 2016
    最后一段不知道为啥被放大了。。我不是想要强调最后一段的内容。。
    Supplement 2  ·  Jan 19, 2016
    非常感谢大家提供的意见,我会认真考虑的。非常感谢!
    53 replies    2016-01-18 15:46:00 +08:00
    loading
        1
    loading  
       Jan 16, 2016
    NodeBB

    线上例子:
    http://forum.vuejs.org/
    loading
        2
    loading  
       Jan 16, 2016   ❤️ 3
    楼主,说实话,这个东西没用的。
    Andy1999
        3
    Andy1999  
       Jan 16, 2016 via iPhone   ❤️ 1
    我一般是写 备你妈的案
    https+HSTS 无视备案
    NodeBB+1
    http://moeclub.net
    http://www.stus8.com
    Anteiku
        4
    Anteiku  
       Jan 16, 2016
    自己曾经做过,然后用的也就只有比较熟悉的那几个人,吸引用户才是门槛,毕竟有贴吧在那。
    loading
        5
    loading  
       Jan 16, 2016
    个人不建议建论坛,很容易喝茶的,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多学点东西,未来找个好工作才是王道。

    别想通过一个学校的论坛找到工作、学到知识、更不可能找到妹子。
    loading
        6
    loading  
       Jan 16, 2016   ❤️ 10
    就楼主你博客里的一篇《背你大爷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就不适合开论坛,迟早出点事!
    Andy1999
        7
    Andy1999  
       Jan 16, 2016 via iPhone
    如果用 NodeBB 需要稍微魔改一下,不然 Gravatar 太慢了
    顺便安利一下我们的 cdn
    https://gravatar.moefont.com 替换 gravatar 的域名即可 支持双协议
    function007
        8
    function007  
       Jan 16, 2016
    站放香港虚拟主机上吧,没啥特殊需求就别上 VPS 了,也方便管理
    图片和静态文件可以丢七牛,把青葱包那 1K 代金券领了绝对够用
    想要国内体验好,去 loc 找个代备案的, 50 块弄个共享备案,然后上 CF 国内节点的 CDN
    jhaohai
        9
    jhaohai  
       Jan 16, 2016 via iPhone
    楼主还是先在百度贴吧开个吧,国内高校论坛就不多,高中玩论坛就更少了,而且楼主的管理机制也有很大的问题,管理员匿名,而鼓励用户实名制,这玩啥?
    pheyer
        10
    pheyer  
       Jan 16, 2016
    @Andy1999 HSTS 怎么就无视备案了?
    Andy1999
        11
    Andy1999  
       Jan 16, 2016 via iPhone   ❤️ 1
    @pheyer https 无法拦截 预加载 HSTS 直接跳过 HTTP 了
    建议楼主直接转短网址带 https 然后就带上 HSTS 了
    liqingcan
        12
    liqingcan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我觉得现在建论坛没什么用了,特别还是学校论坛。学校都有贴吧,谁会去用你的论坛。
    Kilerd
        13
    Kilerd  
       Jan 16, 2016   ❤️ 1
    回答完你这些问题,寥寥几万字回答都算少!
    回答完了的话,那还不如找人帮你架设就好了,省得问这问那!

    并不是打击楼主,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先不要考虑如何做好一个站。

    先学会如何做一个站!

    > 是应该实行像 V2EX 这样鼓励精华发帖、登陆赚钱,发帖花钱
    > 在部分特定板块中可以匿名发帖
    > 绝对不要推荐那种发帖子还要用 Markdown ,传个图片还要费死劲的。要不然同学都吓跑了

    想满足这几点,似乎现有的程序没有可以满足你的(起码我没见过吧)
    然后吧,就自己写呗!
    然后这个暑假就过去了。

    哈哈,纯属开玩笑,不过还是有些参考价值的。

    你先考虑好你到底要干嘛。
    学作站? 还是做好一个站(有这个基础吗?编程? 运营?)
    zhjits
        14
    zhjits  
       Jan 16, 2016
    没人会来的,因为有百度贴吧……
    steveway
        15
    steveway  
       Jan 16, 2016
    曾经和楼主有同样的想法 试了之后发现难度十分大,因为压根没有用户群啊…比不上百度贴吧。
    15hY8qobXlRD1Pa3
        16
    15hY8qobXlRD1Pa3  
       Jan 16, 2016 via iPad
    还不如(学)写一个交互牛逼的站来的有意义,论坛杂事太多,很难专注于技术
    akaayy
        17
    akaayy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function007
    去 loc 找个代备案的, 50 块弄个共享备案

    这个 loc 是哪里?可以 50 元备案吗?
    function007
        18
    function007  
       Jan 16, 2016
    @akaayy hostloc , 50 差不多是市场价

    代备贩子的共享备案是用他的资料,多人共享一个备案号。有人放违规内容被查到,或者备案号被取消的话则所有人都失去备案。一般会有个质保,三个月,半年或者一年内,掉备案他帮补

    当然这个备案能用多久是代备贩子,同一批备案的人,运气等等多种因素决定的,也有备了几个月就掉了然后贩子还联系不上的事
    plqws
        19
    plqws  
       Jan 16, 2016
    我以前中二病的时候也是和楼主一样很有想法…
    ilotuo
        20
    ilotuo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运营比开发重要 很多很多
    君不知大把大学论坛都死了
    我学校那个就只剩给学生改版练手这一用途了
    ilotuo
        21
    ilotuo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首先你这比贴吧多什么优势?
    rssf
        22
    rssf  
       Jan 16, 2016 via iPhone
    别闹了, bbs 管理比网站都严,你又没啥技术优势
    pyufftj
        23
    pyufftj  
       Jan 16, 2016
    。。到大学再搞吧
    pimin
        24
    pimin  
       Jan 16, 2016 via iPhone
    1.Do 新加坡节点不稳定,丢包严重,没有针对国内优化,甚至不如美西。
    2.自行了解触墙词汇,不要出现在 URL 中;
    3.Nodebb 确实不错,主要维护人员也在 v2 出没;
    4.运营
    你这个论坛目的是什么?
    你能保证维护多久?
    你可以用 3 年推广维护,你毕业之后有没有人可以接手?
    好比班级 qq 群,不要说那些死宅,学校里的活跃份子又有多少人参与互动?
    这样一个论坛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最终不过是自娱自乐罢了
    ProfessorJohnny
        25
    ProfessorJohnny  
       Jan 16, 2016
    flarum @justjavac
    c0878
        26
    c0878  
       Jan 16, 2016
    不想被学校约喝茶的话就不要挂学校的名字 私底下宣传就好了
    很怀念高中时候的论坛 认识了很多朋友
    不过有句话还是要提醒一下 lz 学业为重
    HXM
        27
    HXM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lz 名字和我博客域名太像了😂
    ztrt
        28
    ztrt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能利用爬虫技术做到哪些很酷很有趣很有用的事情?] 张航哥:把学校所有重要的在线服务用爬虫集合成了一套 JSON API ,然后开发成了 App ,并且加了一…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621722/answer/51254997 (分享自知乎网)
    just1
        29
    just1  
       Jan 16, 2016 via Android
    利用权限漏洞把学校用户数据拿了,做了自用的查询,嗯,个人资料什么都有。。
    zrj766
        30
    zrj766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综合楼上很多人所述,楼主,我觉得你还不如去学校贴吧混个吧主,现在很多学生喜欢贴吧,何况论坛现在没落了,运营起来也很困难,贴吧直接就有的为啥去论坛再注册个帐号呢?我敢说天天写博客的很少很少(当然不是说没有啊),博客很多人都难坚持,何况一个论坛。
    以前我自己也遇到过几个中学生,自己也做过网站,搞过学校论坛,然而我去访问的时候,注册用户不多,气氛不活跃,最终也没有搞起来。如果说是约架啊,吐槽老师啊,我完全可以在 QQ 空间或者朋友圈吐槽,没啥必要去论坛上专门发个帖。另外,如果论坛上有人撕逼,你说封禁还是不封禁,高中生毕竟思想不是很成熟,如果站错边了呢?
    如果是个普通人,不是那种钱多的花不完或者以后有出路的,你的出路还是在大学,多专注学习吧,本人没有好好利用三年时光浪费了时间,有些后悔。

    再说一点正题,论坛程序建议 DZ ,虽然有很多优秀的论坛程序,但是 DZ 毕竟用的人多,比较成熟,普通人门槛也低。
    GFW 问题,你不做死一般没人管你。
    备案问题,论坛需要前置审批,找个代备案或者按博客提交上去,不查的话没啥事。
    学校介入问题,如果名气大了肯定要被学校领导注意到,那时候真不好说。

    一不小心写多了,可能会有人提反对意见,层主不才,不知道的还有很多,不喜勿喷。当然,中心就是:高中还是把重心放在学业上吧,上一个好大学再折腾也不迟。
    wclebb
        31
    wclebb  
       Jan 17, 2016
    作为过来人。
    学校不支持。
    咋都没用。

    当然如果你宣传力大,或许你行。
    反正我不行,我自费自出搭建各种,被冷落各种。
    极力让 学姐(副部长)同意,以各种拒绝。
    老师不愿承担责任,并且撒掉我在学校内部网贴「友情链接」,内部网一直几个人很少人访问。

    没落,很多同学都觉得我论坛没落好可惜。
    所以,没办法。
    ProfessorJohnny
        32
    ProfessorJohnny  
       Jan 17, 2016
    其实给学校做个微信公众号都比做论坛要好些Σ(゚Д゚)
    popu111
        33
    popu111  
       Jan 17, 2016
    同高中生,死了好几个了=。=只能说学校论坛这种事纯属你想多了
    好好想想同学里面还有几个愿意打开浏览器的,就这一条就足够了
    popu111
        34
    popu111  
       Jan 17, 2016
    顺便一说,当年为了做论坛买的四位 net 一堆想收的人,邮箱基本挤满了 233
    这算是好心好报么=。=
    然而原来还有个三位 cc 因为穷没续费已经挂了,鬼知道谁抢注走了。。。
    just1
        35
    just1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popu111 第一眼看到吓死了
    daacui
        36
    daacui  
       Jan 17, 2016 via iPhone
    @popu111 赶紧卖了吧,过几天一封邮件也收不到了…
    popu111
        37
    popu111  
       Jan 17, 2016
    @just1 hhh ,论发病句的快感

    @daacui 我还要用呢,并不打算卖
    letitbesqzr
        38
    letitbesqzr  
       Jan 17, 2016
    @Andy1999 小伙子太天真了,有人举报一样拦。
    beimenjun
        39
    beimenjun  
       Jan 17, 2016
    1.不要做论坛,没什么人会登;
    2.好好念书,文凭对于多数人还是很重要的;
    3.炫技论坛也不是好的物件。
    popu111
        40
    popu111  
       Jan 17, 2016
    大晚上的没事干再回一下你吧:
    国外哪家对大陆比较好? --事实上都不是很好=。=另外前期你可以上虚机(也有人叫空间),尽量省运维成本。
    因为图省事准备放到 DigitalOcean 新加坡节点,不知怎么样(对于移联电三线)? --do 还是不错的,能 get 到的效果主要看邻(气)居(质)。
    对于大陆用户应如何优化( CDN 等)? --CDN :其实个人推荐备个案,不备案的话用 incapsula 不错,有 hk 和岛国节点,百度云减速不备案也可以直接 A 到国内 ip ,不过得测试好,可能挂。图片云存储:七牛又拍之类。
    如何避免被 GFW 照顾(希望在进行最低的自我审查的前提下)? --备案,要不就禁止非会员看帖,其实你折腾的不那么厉害 GFVV 懒得理你。
    是应该实行像 V2EX 这样鼓励精华发帖、登陆赚钱,发帖花钱还是像大部分论坛一样可以灌水并且发帖越多奖励越多? --这个就见仁见智了,看你自己的想法,是打算要 V2 的效果还是贴吧的效果。
    初步定 discuz 或者 StartBBS 。哪个好一点?(注,欢迎推荐别的系统,但是绝对不要推荐那种发帖子还要用 Markdown ,传个图片还要费死劲的。要不然同学都吓跑了 --反正 dz 先排除, startbbs 我之前徘徊许久没敢用,最后玩了一把 phpwind 就收工了,现在玩 nodebb 。发帖子用 markdown 没什么难的,适当提高发图门槛也有助于论坛的干净,发图之前有足够的时间三思。
    应该怎么在早期吸引同学参与? --真没啥好主意,就像我先前的回复一样,现在普通用户哪有社交开浏览器的。
    管理人员全部都要匿名是否可行? --当然可行,然后呢?你怎么保证他们可信?
    其他应注意的:纯当练手培养兴趣就好,别太当回事,折腾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回忆杀:其实以前我也弄过论坛,野心勃勃地弄班级论坛,学校论坛,最后事实证明都没卵用。根本没人会上论坛的。
    ilikekindle
        41
    ilikekindle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楼主的想法很好,有梦想才能走的更远。赞!支持!

    建议多在推广和运营上下工夫,让更多的人使用你的产品。

    还有,骂老师太安全了,没啥本事,最好像王朔说的那样:你敢骂能让你坐牢的人。
    BOOM
        42
    BOOM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做过学校网站和论坛。
    一是用 digitalocean 洛杉矶节点。
    二是论坛的域名是用二级域名 bbs.xxx.xx ,而一级域名 www.xxx.xx 拿来做主站博客,就是一个学生运营的学校博客,结果无论是学校博客还是 bbs 论坛都几乎没人使用。
    我们的学生站博客是学校官方支持的,而且因为我是学生会成员,宣传力度很大,每周的学校官方发的致家长一封信里面都会宣传我们的网站,家长会我们摆校门口宣传。但是除了博客上一篇介绍春游攻略的文章因为朋友圈转发阅读量破了 3k ,其他的几乎无人问津。
    论坛注册人数不超过 3 位数。
    好的,接下来重点来了。
    反正在我们学校,学生主要是上贴吧和朋友圈。
    大部分学生活动就是通过班级宣传和学校官方公众号宣传,碰巧我也运营过我们的学校官方公众号,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比较建议你建立个公众号来运营而不是论坛。这样恐怕还是能满足你建立论坛的初衷——满足有掌控权的社交需求。
    背景:某一线城市某普通高中(排名中等,一本率 25%不到)
    Orzzzz
        43
    Orzzzz  
       Jan 17, 2016
    首先你要想到,你做的这个东西有多少用户?目标用户是谁?真正的用户是谁?能不能留住用户?能不能对用户有益?目前有没有替代品,有没有比你做得好的?能不能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如果只是想练手的话,大胆做下去。

    如果想做大,考虑要周全。
    yunhui
        44
    yunhui  
       Jan 17, 2016
    用韩国主机
    justjavac
        45
    justjavac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tomwei7
        46
    tomwei7  
       Jan 17, 2016
    DO 新加坡节点会绕去美国一圈,旧金山速度挺好
    loading
        47
    loading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楼主,我看了你的 append ,我和你说,我前面的回复,我就只看了标题…你这排版…我没心情看!
    8820670
        48
    8820670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同为高中生
    现在在运营着学校唯一一个树洞 匿名交流微博
    我觉得楼主可以考虑一下微博树洞 就是跟论坛差距有点大
    管理也略有麻烦
    imxieke
        49
    imxieke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loading 你是不是喜欢回帖前看看人家的旧贴及回复?
    loading
        50
    loading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imxieke 不是,我喜欢看别人的博客。楼主原来在个人信息里留了,我就去看了。
    博文标题这么醒目,我能忽视吗?
    jsthon
        51
    jsthon  
       Jan 17, 2016 via Android
    单纯做自己学校的,很难。

    除非是特别有人气的名校。

    所以开始不要抱太大希望。
    xinghuan
        52
    xinghuan  
       Jan 18, 2016
    想多了,一般没人会上的,然后很快就失去兴趣了
    ihciah
        53
    ihciah  
       Jan 18, 2016
    初二曾搞过一个学校的网站(还用了垃圾的 tk 域名),用的 Discuz ,还搞了 UCenter 那一套,有什么抢车位、好友买卖那些现在看早就过时的游戏。拉了很多人玩,几乎都是管理员、版主,不然都没兴趣然后走了=_=
    后来手残把数据库搞坏了,又没有备份,虽说之后重建了一个,但是已经完全没有人来玩了。。

    PS :提醒楼主,即使用户很少也要注意数据安全。。

    不过以现在的形势看,公共圈子有贴吧,私密圈子有朋友圈,半公共半私密有 QQ 空间,已经不是论坛的时代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58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49ms · UTC 04:50 · PVG 12:50 · LAX 21:50 · JFK 00:5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