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东西,自己埋在心里差不多也有十年了,再埋就烂了,烂了以后,就没有人知道,到底是好东西,还是,本身就是烂东西。
我相信现实物理世界的金融系统其实是最好、最合理的金融系统,就像生命一样,是经过演化论检验过的。
现在所有的虚拟金融系统分为两种:
1、第一种是和现实货币直接挂钩,用于消费的,这类货币不能进一步交换或者交易,完全是类似单向音箱的融资/汇聚系统;QQ、Facebook等充值类的都属于此;
2、第二种是真正意义上的虚拟货币,不论是游戏还是社区;
第二种有很多弊端,大都一目了然:
1、通货膨胀(和现实一样)
2、通货紧缩(和现实一样)
3、缺乏流通。
这是三个最基本的。
导致问题1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货币不断发行,超过沉淀率;
导致问题2的原因也很简单,持有货币的人群到底倾向于花掉还是储蓄,一点倾向于储蓄,流通会不断减少,货币供应减少,经济和活动就会萧条(因为缺乏润滑剂)
问题3,是因为虚拟的关系,缺少流通的功能。
解决问题3比较简单,最直接的方法不外乎是直接转账(这表示允许任意种类和层次的交易),或者在各种场景下设置交易窗(V2EX)已经有了一些;高级一些,是有公开市场的存在。
解决2,如果不讨论1,直接的方法是发行更多的货币;大部分虚拟货币系统都是这么操作,其实包括V2EX,新用户的赠送就是典型的方法。
但我不认为这是最好的方法。最难,但是也最好的方法其实是要解决问题1。
解决问题1,我现在看到有两种印象深刻的做法。
第一种,是比较新的,以BitCoin为代表的,通过算法来控制新货币产生速率的;
第二种,其实人尽皆知,就是银行系统;
对第一种,其实我还心存疑虑,而且算法也比较痛苦(好吧,至少不是我的长项)。
第二种,我想,这也是经过演化论检验的,现实中最好的方法,但整个思路都要求换过来才可以。
首先,系统知道整个盘子里流通的总货币是多少,知道储蓄的总货币是多少,知道非活跃用户的总积淀是多少,这是现实金融体系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显示中很多到最后都是大数额估算)。通过对现状的目击,也可以估算出当前经济体系的活跃状态。
第二,简单来说,当系统出现紧缩的时候,通过活动、收购、派发等方法将货币从中央银行里流出;如果货币出现通胀,各种交易涨价都比较厉害的时候,通过税收来收拢货币,回归中央银行。
第三,初始化的时候,通过各种方法把货币派发出去,赠送不过是其中一个方法而已。
但不论是哪一种方法,系统精确地知道系统里的总盘子是多少,总货币是多少,总活跃和总储蓄是多少,是可以计算出当前的各种行为和货币流通的比值,这个比值(或者理解为KPI和各种细分的KPI)可以帮助大家轻松了解当前经济体的现状。
这些都是程序可以轻易做到的。
至于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相信控制细节的金融系统,依靠消耗、派发来制约的经济系统看上去最简单直接,但其实是最难的,因为它试图控制细节。
而一个复杂性的系统要活着,其实依靠的是每一次交易,每一次交易时交换双方对自己的判定,用玄乎的说法来解释,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网格。中央银行不意味着中心化,中央银行其实和整个网格是一体的,是网格的一个部分,同生共死。
整体来说,这就是我对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解。系统设计完成以后(理论上来说,已经都些写入上面的文本了),并不需要一个精通经济和金融的人来维护,只要按照规则操作和维护中央银行,剩下的一切都交给自由经济来达成。
一旦达成这个目标,我相信它可以很健康地活下去。各组织之间的虚拟经济和货币可以相互兑换,那也许可以开创一个更遥远的未来。
我相信现实物理世界的金融系统其实是最好、最合理的金融系统,就像生命一样,是经过演化论检验过的。
现在所有的虚拟金融系统分为两种:
1、第一种是和现实货币直接挂钩,用于消费的,这类货币不能进一步交换或者交易,完全是类似单向音箱的融资/汇聚系统;QQ、Facebook等充值类的都属于此;
2、第二种是真正意义上的虚拟货币,不论是游戏还是社区;
第二种有很多弊端,大都一目了然:
1、通货膨胀(和现实一样)
2、通货紧缩(和现实一样)
3、缺乏流通。
这是三个最基本的。
导致问题1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货币不断发行,超过沉淀率;
导致问题2的原因也很简单,持有货币的人群到底倾向于花掉还是储蓄,一点倾向于储蓄,流通会不断减少,货币供应减少,经济和活动就会萧条(因为缺乏润滑剂)
问题3,是因为虚拟的关系,缺少流通的功能。
解决问题3比较简单,最直接的方法不外乎是直接转账(这表示允许任意种类和层次的交易),或者在各种场景下设置交易窗(V2EX)已经有了一些;高级一些,是有公开市场的存在。
解决2,如果不讨论1,直接的方法是发行更多的货币;大部分虚拟货币系统都是这么操作,其实包括V2EX,新用户的赠送就是典型的方法。
但我不认为这是最好的方法。最难,但是也最好的方法其实是要解决问题1。
解决问题1,我现在看到有两种印象深刻的做法。
第一种,是比较新的,以BitCoin为代表的,通过算法来控制新货币产生速率的;
第二种,其实人尽皆知,就是银行系统;
对第一种,其实我还心存疑虑,而且算法也比较痛苦(好吧,至少不是我的长项)。
第二种,我想,这也是经过演化论检验的,现实中最好的方法,但整个思路都要求换过来才可以。
首先,系统知道整个盘子里流通的总货币是多少,知道储蓄的总货币是多少,知道非活跃用户的总积淀是多少,这是现实金融体系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显示中很多到最后都是大数额估算)。通过对现状的目击,也可以估算出当前经济体系的活跃状态。
第二,简单来说,当系统出现紧缩的时候,通过活动、收购、派发等方法将货币从中央银行里流出;如果货币出现通胀,各种交易涨价都比较厉害的时候,通过税收来收拢货币,回归中央银行。
第三,初始化的时候,通过各种方法把货币派发出去,赠送不过是其中一个方法而已。
但不论是哪一种方法,系统精确地知道系统里的总盘子是多少,总货币是多少,总活跃和总储蓄是多少,是可以计算出当前的各种行为和货币流通的比值,这个比值(或者理解为KPI和各种细分的KPI)可以帮助大家轻松了解当前经济体的现状。
这些都是程序可以轻易做到的。
至于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相信控制细节的金融系统,依靠消耗、派发来制约的经济系统看上去最简单直接,但其实是最难的,因为它试图控制细节。
而一个复杂性的系统要活着,其实依靠的是每一次交易,每一次交易时交换双方对自己的判定,用玄乎的说法来解释,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网格。中央银行不意味着中心化,中央银行其实和整个网格是一体的,是网格的一个部分,同生共死。
整体来说,这就是我对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解。系统设计完成以后(理论上来说,已经都些写入上面的文本了),并不需要一个精通经济和金融的人来维护,只要按照规则操作和维护中央银行,剩下的一切都交给自由经济来达成。
一旦达成这个目标,我相信它可以很健康地活下去。各组织之间的虚拟经济和货币可以相互兑换,那也许可以开创一个更遥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