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whbalzac
V2EX  ›  程序员

求大佬指点未来的职业规划。

  •  
  •   whbalzac · Jan 2, 2020 · 3685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364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刚刚看到另一篇职业规划的帖子,感觉自己也蛮迷茫的,所以发帖寻求一番指点。

    毕业 2 年,一直在搞 iOS 和 Mac 的开发。语言方面 Objective-C、Swift 都还可以。

    但未来的职业走向很迷茫:

    1. 不确定自己未来能否坚持走技术路线?一直啃 iOS/Mac 吗?是否转其他技术方向?走技术应该有的规划是什么?

    2. 自己好像喜欢的是做产品,有独立开发过小软件,赚了些饭钱,会很开心。但小软件并不具备门槛和核心竞争力,盈利也就几顿饭钱,所以找人做大做强不太现实。但这条职业路线,是转型做产品吗?

    3. 有时候会想,等到年龄 30+、40+,程序员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希望有大佬指点,不胜感激!

    9 replies    2020-01-02 16:54:46 +08:00
    fengjianxinghun
        1
    fengjianxinghun  
       Jan 2, 2020
    大多数人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你规划也没用。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后面考虑卖水果?
    askfilm
        2
    askfilm  
       Jan 2, 2020
    我能想到的, 看键盘倒数第三行最大的那个键
    whbalzac
        3
    whbalzac  
    OP
       Jan 2, 2020
    @askfilm enter? return?
    wangyzj
        4
    wangyzj  
       Jan 2, 2020
    5 年一小变,10 年一大变
    只能尽量紧跟,还无布道之力
    基本上谈不上啥规划
    HongJay
        5
    HongJay  
       Jan 2, 2020
    @askfilm #2 控制?上位?回撤?还是回格
    xiaotuzi
        6
    xiaotuzi  
       Jan 2, 2020 via iPhone
    多接触一下其他行业,别整天下班就打游戏,出去社交认识下其他行业的人。以你目前的认知,好像路很窄,开发和产品,都是跟你专业有关系的。有很多其他行业也赚钱,就看你有没有看到了。可以再拓展一下,比如跟产品相关的职业,市场营销,市场策划。跟开发相关的是运维,管理层等等。找到你感兴趣和擅长的。
    caixiaobao
        7
    caixiaobao  
       Jan 2, 2020
    目前还没见过在这行业干到过 35 岁的 90 后,大多都去卖早餐了。
    kwklover
        8
    kwklover  
       Jan 2, 2020 via Android
    之前也花了很多时间思考规划,一晃十年过去了还没有思考清楚,荒废了,教训惨痛啊,漠然发现,别想太多,去做就好了,做你能做的或想做的事情就好。

    还有一个心得,产品的门槛从来都不是技术。
    lzyliangzheyu
        9
    lzyliangzheyu  
       Jan 2, 2020   ❤️ 1
    @caixiaobao 35 岁的 90 后,哈哈哈哈哈哈,要不是后面有个买早餐,我第一反应就当真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4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7ms · UTC 15:46 · PVG 23:46 · LAX 08:46 · JFK 11: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