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xAdai
V2EX  ›  问与答

想搭个家里的局域网文件服务器,怎么操作最好?

  •  
  •   xylxAdai · Nov 7, 2021 · 259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69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原因

    为啥想要一个这样的设备呢,主要是最近一个月买了 apple tv ,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开 windows 的网络文件共享来给 apple tv 的 infuse 做源,虽然用着还是挺爽的,但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1. 笔记本是我的家里主力机,下载资源也是用的这个电脑,同时下载和播放电脑会比较卡顿而且很吵,当然,可能是我的电脑问题
    2. 笔记本不好长期开机,我的心理作用
    3. 最重要的问题,还是笔记本硬盘插口不足,过多的硬盘不好处理

    需求:

    1. 用于局域网共享电影和电视剧
    2. 差不多几十个 T 的东西,最好能达到千兆网速
    3. 稳定靠谱,能长期开机,噪声小点,散热好点

    想法

    有几个想法:

    1. 自己装一台 mini 主机,配置 cpu 、壳、主板、电源这些,插上多个硬盘,然后配置一个文件共享,但感觉为了看个电视和做存储花个两三千是否有必要?而且感觉有点折腾
    2. 买一台 NAS ,但看了一下价格,比第一个想法性价比低太多太多。。
    3. 买一台退休服务器主机直接装个 linux 开文件共享直接用?

    但是都感觉要不然就是贵,要不然就是比较折腾,其实也不是差钱,就是觉得没必要,想知道大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的呢。。

    想问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想法?预算最好在 1k-2k 左右,只做文件分享,需要能支持够多的硬盘位和千兆网卡,cpu 和内存够用就行,感谢~

    26 replies    2021-11-09 14:11:26 +08:00
    dethan
        1
    dethan  
       Nov 8, 2021 via Android
    自己组 nas ,除去硬盘仅需要 1000 左右,符合想法 1 和 2
    Tink
        2
    Tink  
    PRO
       Nov 8, 2021 via Android
    nas ,省事
    dethan
        3
    dethan  
       Nov 8, 2021 via Android
    嫌麻烦可以去闲鱼收 diy 的 nas
    xylxAdai
        4
    xylxAdai  
    OP
       Nov 8, 2021
    @dethan hhh ,还没怎么用过闲鱼,那上面靠谱吗。
    dethan
        5
    dethan  
       Nov 8, 2021 via Android
    搭配 248 的腾讯云甚至可以公网访问,美滋滋
    xylxAdai
        6
    xylxAdai  
    OP
       Nov 8, 2021
    @Tink 害,这不是觉得 nas 对我这个只局域网分享一下电影给电视的人来说,性价比太低了嘛
    dethan
        7
    dethan  
       Nov 8, 2021 via Android
    @xylxAdai 坑多,自己懂电脑配置就不虚
    xylxAdai
        8
    xylxAdai  
    OP
       Nov 8, 2021
    @dethan hhh ,我虽然是个程序员,但是只懂配置好在哪儿,不懂坑在哪儿。
    要不是最近太忙,我确实有自己 jd 配一个 mini 主机的想法了,感觉可以先看看配件。
    eason1874
        9
    eason1874  
       Nov 8, 2021
    只是分享文件,用有硬盘接口的路由器就够了,但是高清视频文件不转码的话,很吃网速和播放设备性能

    NAS 可以自动转码,磁盘阵列还可以预防硬盘损坏后数据丢失
    fantasylidong
        10
    fantasylidong  
       Nov 8, 2021 via Android
    @eason1874 他是 apple tv ,除了原盘不好播放,其他解码无压力
    Cooky
        11
    Cooky  
       Nov 8, 2021
    1.二手全集成的工控主板几十块,功耗低,挑个 sata 口多的买,再机箱+电源
    2.单独买零件自己攒
    3.外贸盒子刷 linux + usb3hub
    itechify
        12
    itechify  
    PRO
       Nov 8, 2021 via Android
    找找矿难的机器,如星际蜗牛,低成本
    loading
        13
    loading  
       Nov 8, 2021
    以前我也傻傻地查各种 nas diy ,虽然我具备完整的 linux 知识,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群晖,买回来装上硬盘就用了,配套软件很齐全,剩下了我起码一两个月的周末时光,希望能帮到您。
    btw:要买带 + 号的版本,那是 x86 结构,能跑 docker 和普通虚拟机,万一以后需要呢?
    isnullstring
        14
    isnullstring  
       Nov 8, 2021
    就当普通的 PC 就行了,省事直接 WINDOWS ,右键共享,啥配置文件都不用管,鼠标点点不香么
    家用最多就几号人,越简单越好
    不建议选矿渣
    cpstar
        15
    cpstar  
       Nov 8, 2021
    其实最靠谱的还就是笔记本方案,接口么,看你带宽需求了。但是几十 T 的东西,最好 2.5G 以上,然而 USB3 带宽顶头 5Gbps 、SATA 顶头 6Gbps ,NVMe 到底挺高,可是支持改造的笔记本又比较新不值当浪费一台比较新的笔记本。这说的还是接口,你打算用固态还是机械硬盘保存这几十个 T 的东西,机械的话,即便 USB3\SATA 接口能力再高,硬盘本身只有最高 150MB/s ( 1.2Gbps ),那还得上阵列。
    话说,如果不考虑大的数据处理的话,弄个树莓派 4 也能搞定,关键还是接口。

    我现在的方案就是一个 RAID5 ,阵列之后读写 250MB/s 左右(大概 2Gbps ),USB3 接口到 NAS 上——当然你可以到笔记本上,然后 USB3-Eth2.5G ,再弄个 2.5G 交换机和 WIFI6 AP ,差不多了。https://post.smzdm.com/p/amx2mrz4/

    最后,安利一下成品 NAS 的优势:手机 APP 直接省心安装,轻松搞备份,不折腾。
    mhqschen
        16
    mhqschen  
       Nov 8, 2021
    性价比是值得在意,但是在成品 NAS 性能和价格都满足的情况下,为了额外的性能耗时耗力地去 DIY 是否值得还是有待商榷的。
    troilus
        17
    troilus  
       Nov 8, 2021
    买一个 100 块的那种小主机, 功耗 16w ,够用
    zyzweb
        18
    zyzweb  
       Nov 8, 2021 via iPhone
    @loading 买的群晖啥型号的
    xylxAdai
        19
    xylxAdai  
    OP
       Nov 8, 2021
    @loading 我也在看威联通了,感觉确实会舒服一点,看了一下 div 的,太麻烦。。


    @isnullstring 现在就是这样的,但是感觉有时候笔记本电脑会比较卡,而且硬盘也多,我只有一台笔记本没有台式,麻烦

    @mhqschen 正在考虑
    xylxAdai
        20
    xylxAdai  
    OP
       Nov 8, 2021
    @cpstar 感谢,现在就在树莓派和成品 NAS 之间考虑。。
    mactaew
        21
    mactaew  
       Nov 8, 2021 via iPhone
    @xylxAdai 珍惜生命,不要任何 DIY ,直接成品走起。关注核心需求,专注需求永远是综合成本最低的。
    goodryb
        22
    goodryb  
       Nov 8, 2021
    你这需求不就是典型的 NAS 吗, 成品太贵可以考虑 DIY NAS ,不差钱直接成品搞起
    loading
        23
    loading  
       Nov 8, 2021
    @zyz1609062132 #18
    @xylxAdai #19
    我买的是 ds218+ ,只能插两个盘,我对容量需求不大,看需求吧。买 4 盘的也可以不插满。
    loading
        24
    loading  
       Nov 8, 2021
    我的群晖现在是专业需求 docker 我会玩,剩下的相册,媒体中心那些,因为 app 都是全的,手机上都有,父母老婆小孩都能很简单地使用。
    自己用也省心。
    isnullstring
        25
    isnullstring  
       Nov 9, 2021
    @xylxAdai 哦哦,我也试过用笔记本做共享,有时候视频看着看着就断,不好使
    还是单独搞一台正经的电脑吧,2K 预算,有一点点紧张,2500 就没什么问题
    xylxAdai
        26
    xylxAdai  
    OP
       Nov 9, 2021
    @loading @isnullstring 整了个威联通的 NAS ,刚到。。我晚点试试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76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068ms · UTC 02:19 · PVG 10:19 · LAX 19:19 · JFK 22:1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