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xxm

年近 40,继续私企国企怎么选

  •  
  •   qtxxm · 3 days ago via iPhone · 4940 views
    80 尾的,现在在一个私企公司,目前 3w x 12 ,公司业务属于金融擦边性质,年初已经感觉到组织变化,已经没有什么上升空间了,被当做工具人使用,PUA 文化严重,价值观严重不一致,心累的一匹,一天工作强度在 10-11 小时。现在有个收入砍半的国企岗位,工作内容差不多算技术负责人,对接内部需求和外部服务商,朝九晚五,工作强度不大,业务相对稳定。各位怎么看?不想躺平,但是缺失了目标的感觉,近半年代码都是 ai 写,跑通了除需求之外的 方案设计、自动化单元测试、简单集成场景测试、自动化 cr 全流程。娃马上初中了,感觉整个小学阶段就没管过娃,有点愧疚
    48 replies    2026-06-23 00:17:16 +08:00
    dunn
        1
    dunn  
       3 days ago via Android
    现在我会选择国企
    TIDS
        2
    TIDS  
       3 days ago
    国企还用吗
    ajyz
        3
    ajyz  
       3 days ago
    前后矛盾的描述,3w*12“已经没有什么上升空间”,砍半的国企岗却又各种纠结,到底真的在纠结所谓的上升空间还是工作目标?目标又是什么?从工作时长及收入来说,明显的鱼和熊掌,侧重不同就很容易选择。
    3191870
        4
    3191870  
       3 days ago
    目前的公司还能工作多久,调研一下你要去的国企是不是真的稳定。
    qtxxm
        5
    qtxxm  
    OP
       3 days ago via iPhone
    @3191870 资金池、坏账爆了就 G
    wskymark
        6
    wskymark  
       3 days ago
    如果感觉近期会爆就早点离开,比爆了再离开好太多了,以后牛逼吹起来。

    不过国企也降薪,国企也要会来事啊
    kokutou
        7
    kokutou  
       3 days ago
    那种半国企 想转正也没那么简单啊
    coderluan
        8
    coderluan  
       3 days ago
    如果不算钱,私企明显是被国企碾压的,那么其实此时仔细算下钱就行了,也就是减少的薪资会导致你的生活出现什么变化,不过这部分信息楼主提供的比较少,自己算一下吧。
    Leon777
        9
    Leon777  
       3 days ago
    40 了也该多空点时间在家庭了
    FlytoSirius
        10
    FlytoSirius  
       3 days ago via iPhone
    你现在还有机会选择,再过 7 、8 年,很可能就没有选择了。
    那答案不是一目了然吗,唯一的前提就是你目前的生活支出能接受你的薪水砍半。
    Jianghushushi
        11
    Jianghushushi  
       3 days ago
    这还要考虑?赶紧国企啊,你不会还眷恋那个 3W 吧?不要去挣最后一个铜板。暴雷了可没那么容易脱身,经侦会一锅端的,管你啥岗位。到那个时候要清白出来得脱一层皮!
    forisra
        12
    forisra  
       3 days ago
    这个要看你的资产以及资产负债表如何才能给出建议。如果你有正现金流的升值资产,那么去哪里都无所谓,去国企可能更好一点。前提是那个国企工作轻松。因为你人已经 40 岁了,这个时候你身体各种健康问题就会开始暴露了。如果你不花金钱和时间去做一些身体上的保健和维护,不谈什么大病之类的,哪怕是身体上舒适健康的时间也不会有多少。

    但如果你没啥资产也没啥存款,甚至还有房贷,那还是撑着能干多赚点钱,不要嫌弃工作强度高,不努力的话被斩杀都是有可能的。
    Jianghushushi
        13
    Jianghushushi  
       3 days ago
    为什么做技术的总觉得:我不是管理层,我只是打工的,出事情也不会影响我,帽子叔叔会放我走的😂
    Jianghushushi
        14
    Jianghushushi  
       3 days ago
    @qtxxm 到时候管你啥岗位,就算是个收快递的前台,也会一辆大巴车全部带走的。
    leiphi
        15
    leiphi  
    PRO
       3 days ago
    国企。钱赚不完的,40+多点时间在家庭和自己身上吧
    qtxxm
        16
    qtxxm  
    OP
       3 days ago via iPhone
    目前砍半不影响生活,平时物欲没这么高,目前负债就一个车贷。目前每天下班身心俱备,可能还是想脱离目前这个大染缸
    qtxxm
        17
    qtxxm  
    OP
       3 days ago via iPhone
    @leiphi 这个很中肯,谢谢。
    martinm
        18
    martinm  
       3 days ago via Android
    果断过期,已经过了奋斗阶段,追求稳定;
    而且涉灰,很容易出事的。
    PbCopy111
        19
    PbCopy111  
       3 days ago
    金融擦边。。不会是助贷吧,金融也要看业务是什么,擦边的基本都活不下去,只不过苟延残喘的能挣一天是一天,你要是在找个平台上,没找到自己开公司做业务的机会,就去国企。
    unusualcat
        20
    unusualcat  
       3 days ago
    当然进国企啊!这还要想吗?私企就是半夜尿壶,随时被提走
    youyang
        21
    youyang  
       3 days ago
    国企稳定可以考虑。
    iTwoEleven
        22
    iTwoEleven  
       3 days ago
    人近中年,稳中才可能向好
    opengps
        23
    opengps  
       3 days ago
    去国企,然后写小说。
    workbest
        24
    workbest  
       3 days ago
    去国企, 用 AI 干私活赚钱
    davis2023
        25
    davis2023  
       3 days ago
    国企。但这种放出来的国企岗位,多半也是牛马的命,国企真有好的岗位早就被关系户内定了。
    Cu635
        26
    Cu635  
       3 days ago
    首先,国企是正经的国企么?还是什么三产、什么“混合所有制”的那种?
    其次,有编制没?
    最后,是技术向的岗位不?
    yaaaaaak
        27
    yaaaaaak  
       3 days ago via iPhone
    社招的国企已经越来越卷了,完美融合互联网和国企的糟粕。真国企只要校招生。
    qtxxm
        28
    qtxxm  
    OP
       3 days ago via iPhone
    @Cu635 企业合同,100%国资,技术方向,主要负责一个数字化平台
    jsq2627
        29
    jsq2627  
       3 days ago
    为什么楼上兄弟们都对国企有滤镜,自己真的在里面干过吗,还是只是道听途说,拿着十几年前的刻板印象给楼主提建议
    idragonet
        30
    idragonet  
       3 days ago
    这个是自负盈亏的国企???
    yufeng0681
        31
    yufeng0681  
       3 days ago
    @qtxxm #28 这个子公司(企业)创建了多久?如果是企业为了数字化转型而新设立的公司来做,那基本就是当外包公司在用, 不会给你编制的。 当然,如果你技术很牛 X ,又懂大佬的业务(会梳理业务),让大佬虎躯一震,可能把你弄进国企去当他小弟。
    laminux29
        32
    laminux29  
       3 days ago
    被当做工具人使用、PUA 文化严重、价值观严重不一致、心累的一匹、一天工作强度在 10-11 小时,这事与体制内外无关。体制内外都有这种情况。

    选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取决于你的价值观。求稳选体制内,收入低,上限高;否则选体制外。
    leyi6
        33
    leyi6  
       3 days ago
    国企的机会怎么去的
    TsubasaHanekaw
        34
    TsubasaHanekaw  
       3 days ago
    算时薪不就好了
    garyalen
        35
    garyalen  
       3 days ago via iPhone
    国资和国企是两个概念 还得看实际情况 部分中字其实强度不比字节低
    Panic
        36
    Panic  
       2 days ago
    没进过 GQ, 家里没人进过 GQ 对内部不了解的, 千万千万不要对 GQ 保有不切实际的滤镜!!!
    Geeking1105
        37
    Geeking1105  
       2 days ago
    现在这个时间节点,还是进国企吧,起码下限有保证
    IamLostInCoding
        38
    IamLostInCoding  
       2 days ago
    @Jianghushushi 最好再开个外面的卡渣打什么的
    xiuming
        39
    xiuming  
       2 days ago
    新型国企 没有兜底 自由进出 社会主义燃料 燃尽了一样 T
    randm
        40
    randm  
       2 days ago
    @qtxxm 哥们,你现在应该做的是找个律师咨询,详细说一下你们公司的业务,以及你在里面做的事还有工作年限。以你目前 30K 应该也算个小领导了,一旦爆雷,你们公司所做的业务如果没有牌照很有可能会被立案的,你是深度参与还是只听领导安排,责任是不一样的,但你都要把对应的证据收集好。家里有人因为这事退了 100 多万,大环境不好很多原来擦边不管的,但拿不到钱一定会有人闹就会管起来,除非你们公司老板能兜底,要么拿什么平民喷?希望是我多虑了。
    qtxxm
        41
    qtxxm  
    OP
       2 days ago via iPhone
    @randm 擦边,但是不涉及违法犯罪,还是在合规范围之内。主要是政策再收紧一点,就没得玩了
    terminus2020
        42
    terminus2020  
       1 day ago
    国企可能也不稳
    johanbo
        43
    johanbo  
       16h 19m ago
    我上家公司就是国企,现在这家公司也是国企,我还不到 35 岁,甚至在 26 、7 岁的时候就选择了国企,就是个人选择,国企稳定一点,虽然也想去大厂,但在国内我的这点技术和学历是进不去的。只能想着去国企稳一点,有闲暇时间做做副业
    everack
        44
    everack  
       12h 21m ago
    综合考虑更倾向于国企, 既然有变化还是早撤退比较好
    hekou123
        45
    hekou123  
       10h 18m ago
    @jsq2627 我现在在国企上班,比我以前的私企和外企强度低了很多。工作这几年也有遇到加班和通宵处理问题的时候,但是 90%都基本能按时下班。通过社招进的国企,也不是啥央企、垄断性的国企,就是个市场化的国企。进来后才知道,国企的确不裁员(外包工人除外),效益不好就全员降薪。国企的数字化系统也是自己开发的,因此有 IT 岗位,除非大型不差钱的国企,不然哪有那么多钱整套系统找外包团队做。工资的确低比社会同岗位薪水低,但是个人绩效不太影响每个月到手收入,主要还是当季度企业能挣钱工资基本不克扣。
    hekou123
        46
    hekou123  
       10h 1m ago
    我是 35 岁进的国企,你能想象着年纪还能去私企就业?我当时问 HR ,你为何还要我,现在不都是不要大龄程序员吗? HR 回复我,35 岁正当年,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我马上辞去了高薪岗位,去 TM 的工时考核、末尾淘汰、ORK ,入职了现在的公司。这个季度公司效益很差,现在的行业和油价密切相关,导致接到的项目很少。但是公司只是全员降薪,没有辞退一个人。
    hekou123
        47
    hekou123  
       10h 0m ago
    @hekou123 #46 是 OKR ,打错字了
    qtxxm
        48
    qtxxm  
    OP
       2h 37m ago via iPhone
    @hekou123 这个 HR 是个好 HR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01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1ms · UTC 18:54 · PVG 02:54 · LAX 11:54 · JFK 14:5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