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bk
V2EX  ›  汽车

坐了朋友的电车,感觉我的小油车已是上时代产物

  •  2
     
  •   ddddbk · 2 days ago · 12666 views

    端午自驾宁波蹭朋友的极氪 9X ,高速开 NZP 是真的香!全程不用紧绷着开车,加速、变道、刹车都稳如老司机。

    俩娃在后排飞翼屏看动画片,安安稳稳坐完全程,各种新奇黑科技直接看呆我。

    不过话说回来,日常通勤代步,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真的刚需吗?想问问大家,当初弃油换电车,最打动你的理由是什么?

    164 replies    2026-06-23 18:26:10 +08:00
    1  2  
    HunSiKing
        101
    HunSiKing  
       1 day ago
    换电车相对油车最大变化就是从最基本的从 A 点到 B 点外,给了更多的可玩性,
    就像大哥大和 iphone 都能打电话, 是我必须选 iphone , 刷手机多好玩啊
    Cruzz
        102
    Cruzz  
       1 day ago
    什么时候人彻底不需要管的时候我才回去用智驾,因为如果我不紧绷着开车,就犯困,犯困就会出事故。不敢拿命赌。
    hoky
        103
    hoky  
       1 day ago
    这个趋势很好,买油车越来越便宜了。坐等普拉多 vx 降到 40 万。
    jiashuaibei
        104
    jiashuaibei  
       1 day ago
    @94 极氪满足你所有需求,另外电池低于 70%是免费换的
    someonesnone
        105
    someonesnone  
       1 day ago via Android
    @myarsenal 飞机航道可没人逆行跟你对撞 智驾路上各种逆行汽车电驴场景没判断出来就怼上了
    jhytxy
        106
    jhytxy  
       1 day ago
    @lemayi 你买我绝对推荐啊
    EmberSpirit
        107
    EmberSpirit  
       1 day ago
    @zzz22333 #95 ...最近两年好多二手车贩子破产
    就是因为油车一直贬值
    还在保值呢
    跟不上时代的老登该被淘汰了
    jhytxy
        108
    jhytxy  
       1 day ago
    @lemayi 80 过个弯试试?可能你这种人是永远不会理解为什么 2026 年还有人买马自达 mx-5 的
    0xC000009F
        109
    0xC000009F  
       1 day ago
    @xusang #3 应该是用户手动填写 CSV 直接导入数据库的数据和经过你写的表单和接口提交的数据你更信任哪个
    sevenzhou1218
        110
    sevenzhou1218  
       1 day ago
    我连自己都不信,我是不会相信别人写的代码的。
    DOOMS
        111
    DOOMS  
       1 day ago
    @xz410236056 #46 家冲怎么收,电不像油一样
    haidaomihuan
        112
    haidaomihuan  
       1 day ago
    @EmberSpirit #37 机会只有那么几次,等出事了,我希望你还能回来掰扯几句
    likai
        113
    likai  
       1 day ago via Android
    @DOOMS 家充桩是独立电表的,
    从家里拉插头的那种应该没多少人有这条件。
    haidaomihuan
        114
    haidaomihuan  
       1 day ago   ❤️ 1
    很多油车其实也有 L2 ,甚至也是菊花的智驾方案,我不知道有些人在这秀什么电车优越感。论安全、紧急避让沃尔沃这些老登品牌已经玩腻了。电车出来这几年就开始囔囔。
    “电车”也只是电动四轮车,没什么好装的。别扯什么智驾。冰箱彩电大沙发是家具,不是交通工具。
    myarsenal
        115
    myarsenal  
       1 day ago
    @xusang #94 但层主说他不相信别人代码,所以我举个例子飞机也是代码
    radiocontroller
        116
    radiocontroller  
       1 day ago
    不要这么想,当你的油车维护成本很低的时候,比如换件,保养,这种感觉是很爽的,如果自己搞那就更爽了
    noob9030
        117
    noob9030  
       1 day ago
    只要涉及到电车油车,总会有很多人讨论。。。。
    xsbl
        118
    xsbl  
       1 day ago
    @fenfire #91 我都是手动打转向让它变,nzp 相对还是比较保守的,前方隔壁车道有大车,都会触发减速
    jackyli1
        119
    jackyli1  
       1 day ago   ❤️ 1
    国产的我不敢信,等带 FSD 的特斯拉
    htfcuddles
        120
    htfcuddles  
       1 day ago
    @635925926 ACC 同属于 L2 ,没 LCC 还要自己修方向,不过是智障版智驾罢了。就算是 ACC+LCC 组合,缺少传感器和高算力,在急弯黑夜等场景也是比不上电车的。更不要说电车操控加速早就超越同价位油车了。
    Nzelites
        121
    Nzelites  
       1 day ago
    @xusang 热知识 有没有其他飞机死的都是这一飞机的人
    WebKit
        122
    WebKit  
       1 day ago
    @GoldenSheep 除了用车成本。冰箱、彩电、大沙发,是我目前换车的最大动力。我本身已经是电车了。
    ryvaius
        123
    ryvaius  
       1 day ago
    现在堵车都可以开智驾吗
    loading
        124
    loading  
       1 day ago via Android
    目前上高速的需求少,所以至今没买。
    xiaoyuesanshui
        125
    xiaoyuesanshui  
       1 day ago
    我一年 5000-6000 公里,买电车真的是亏保险和残值哎
    woshishui2022
        126
    woshishui2022  
       1 day ago
    @K8dcnPEZ6V8b8Z6 你说要是慢充毕竟是少数;要是自己装的充电桩,倒是有独立电表;早晚得征收的,就是加上也很便宜就是了
    ddddbk
        127
    ddddbk  
    OP
       1 day ago
    @ryvaius 堵车开 ACC 自动跟车很舒服,不然堵 1 个小时,你油门刹车换着踩,很累
    ddddbk
        128
    ddddbk  
    OP
       1 day ago
    @loading 我每天开高速,虽然也就二三十公里 不怎么累
    opoojkk
        129
    opoojkk  
       1 day ago
    还没买车,想买电车,主要是考虑充电比油便宜,纯自己用也不会隔两年就换一辆车,贬值率之类的无所谓。
    Topmax
        130
    Topmax  
       1 day ago
    @jhytxy #5 人失误就有下次了?只不过司机可以找借口,车无法张口说话罢了
    sky3hao9
        131
    sky3hao9  
       1 day ago
    吹捧电车的帖子是每日一托, 经费是真多
    ZGame
        132
    ZGame  
       1 day ago
    @xz410236056 #45 电池还收阿 电池有衰减的
    ZGame
        133
    ZGame  
       1 day ago
    @jhytxy #65 一根点线是什么鬼
    TimPeake
        134
    TimPeake  
       1 day ago
    怎么 花我的钱,买你喜欢的 ?
    wangwei216
        135
    wangwei216  
       1 day ago
    @ddddbk 我之前都不敢开特斯拉 AP ,现在我每次都发现无论是我分心还是快撞上,都是它帮我拉回来,所以我现在用的频率很高,比我开的稳多了
    loading
        136
    loading  
       1 day ago
    @ddddbk #128 所以,车没报废,公里数没到油车斩杀线,换个 Der 。
    cwliang
        137
    cwliang  
       1 day ago
    没得比,落地 50 万➕的国产电车
    YFZZ
        138
    YFZZ  
    PRO
       1 day ago   ❤️ 1
    我驾照拿到手以后,开的油车都是租的或者别人的,自己第一辆车就是电车,但是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当时的体感就是“一个电机解千愁”。电车再便宜,也没有换挡顿挫、油门迟滞、涡轮迟滞,而油车要解决这些,得加钱!

    后来换第二辆电车,是为了智驾,因为跑长途累怕了,最后选了带华为智驾的车,目前上万公里的智驾里程,表示满意。

    回到楼主提的问题,就看你对这些功能有没有需求,比如智驾、娱乐大屏、车载冰箱,有需求就不是“花里胡哨”,是实用功能。
    EmberSpirit
        139
    EmberSpirit  
       1 day ago
    @haidaomihuan #112 ...什么机会? 你是觉得我们用智驾的都不盯着前面手也不在方向盘上是吗
    IMengXin
        140
    IMengXin  
       1 day ago
    打动我的就只有每个月 1000 油费变 100
    guanhui07
        141
    guanhui07  
       1 day ago
    我还在开油车..
    xz410236056
        142
    xz410236056  
       1 day ago
    @K8dcnPEZ6V8b8Z6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买交强险时直接收,管你跑不跑。
    gancl
        143
    gancl  
       1 day ago
    即使智驾也必须盯着路面看吧, 难道可以放心地看手机吗?
    gancl
        144
    gancl  
       1 day ago
    现阶段绝大部分车企宣传的高阶智驾,在法律和技术本质上依然是“辅助驾驶”,绝对不能放心地低头看手机。

    网上(包括 V2EX 帖子里)很多车主所谓的“全程极其轻松”,指的是“肢体和潜意识的放松”,而不是“注意力的完全转移”。 从底层逻辑来看,不能看手机的原因有以下极其现实的四点:

    1. 权责悖论:宣传像老司机,出事你背全责
    目前市面上量产的极氪 NZP 、华为 ADS 、小鹏 XNGP 、特斯拉 FSD ,在官方的《用户手册》里清一色定义为 L2 / L2+ 级辅助驾驶。

    L2 的核心法律逻辑是: 驾驶员是驾驶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这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悖论:车企在发布会上把智驾吹得像神仙下凡,但在法务部起草的免责协议里,你才是那个随时准备帮 AI “擦屁股”的免费安全员。拿自己的全责钱包和生命安全,去给车企的算法跑边角料数据,这笔账在逻辑上完全说不通。

    2. AI 犯错没有预警(致命的“长尾效应”)
    人类开车犯错,通常有一个“由浅入深”的征兆(比如先压线、先走神);而 AI 犯错,前一秒稳如泰山,下一秒直接交出车权。

    在高速上,智驾 99.5% 的时间确实开得比人还稳,但要命的就是那 0.5% 的长尾场景( Corner Cases ):

    静止/异形障碍物: 高速上侧翻的白色货车、施工路段半遮掩的雪糕筒、前车掉落的轮胎。纯视觉和毫米波雷达在过滤“静态杂波”时,极易将静止物体误判为背景直接撞上去。

    极限博弈: 旁边的重型半挂车突然压线挤占车道,或者前车毫无征兆地来一个“幽灵急刹”。

    光线瞬变: 正午烈日下进出隧道的瞬间强光致盲、大暴雨导致摄像头表面挂水雾。

    当 AI 突然发出 “滴滴滴!请立即接管!” 的蜂鸣声时,留给人类的反应时间通常只有 0.5 秒 ~ 1.5 秒。如果你正在低头看手机,瞳孔从手机屏幕的近焦距切换到挡风玻璃外的远焦距,再加上大脑重新构建路面动态的时间,绝对来不及。

    3. 车内的 DMS 系统根本不让你看
    退一步讲,现在稍微靠谱一点的智驾车型,都在方向盘后面或内后视镜上方装有 DMS (驾驶员疲劳/分心监测)摄像头,实时追踪你的眼球动作。

    如果你低头看手机超过 3~5 秒:

    车机会先发出轻柔的提示音;

    紧接着变成急促的蜂鸣声,方向盘开始震动;

    如果你依然无视,系统会直接强行退出智驾,并在接下来的整段行程中“锁死”该功能不让你用。

    其实车企比你更怕你低头看手机。

    4. 那么现阶段“智驾”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它带来的不是“驾驶权的转移”(让你去玩手机),而是“认知负荷的降低”(让你没那么累)。

    开纯油车时,你的大脑是“执行层 + 决策层”: 你的手脚每秒钟都在微调方向盘、控制油门开度、判断前后车距。连续跑 300 公里高速,你的肌肉和神经会处于高度紧绷的疲劳状态。

    开智驾电车时,你的大脑变成了“监理层”: 保持车道、定速巡航、跟车减速这些“体力活”车子全干了;你只需要像个驾校考官一样,双手搭在方向盘上,用余光揣摩它 “这波变道合不合理”、“前面那个桶它看见没有”。

    你依然在看路,但你大脑的算力占用从 100% 降到了 20%,这就是为什么开过长途智驾的人都会喊“回不去了”的原因——它是用来替你省精力的,不是用来替你省视力的。
    NewMoorj
        145
    NewMoorj  
       1 day ago
    我为什么换电车,很简单,买了台满配 3 系,然后改,改到排气系统的时候,琢磨要不要保留三元催化器。

    想来想去好几天,突然悟了,油车排放法规只会越来越严格,是没有未来的,干脆看看没有限制的电车。

    当天就订了特斯拉,4 周后提车,就这么简单。

    然后就不会再考虑任何油车了,什么冰箱彩电大沙发,什么省油省钱,什么智能化,这些人根本就不懂电车到底好在哪里。

    好在不需要泵油,不需要涡轮增压,不需要增大进气量,不需要校正点火,不需要排气,不需要变速箱思考,不需要变速箱切档。

    以上这些一套下来最快也要 0.3 秒,F1 级别,论坛里常见的宝马 M3 ,奔驰 C63 这些一般 0.6 秒,什么丰田凯迪拉克之类的车一般 0.8-1.2 秒去了。

    电车是 0 秒。

    我开你*油车,油车粉还在那念叨冰箱彩电大沙发呢,笑死。
    NewMoorj
        146
    NewMoorj  
       1 day ago
    @NewMoorj

    买个特斯拉的钱,和改装花的钱差不多,还更快,更灵敏,我还改什么,没意思。

    宝马最后闲鱼卖掉了,车友群后来也基本都换了电车,一多半换的特斯拉,小部分换的小鹏蔚来,那时候还没有太多品牌。
    aru
        147
    aru  
       1 day ago
    我选择过 3 年再看买什么车,相比到时候争议很少了
    spadger
        148
    spadger  
       1 day ago
    安静,省钱。彻底告别了发动机的震动,拥抱几毛钱的谷电。
    kkwa56188
        149
    kkwa56188  
       1 day ago
    一本正经的 讨论彩电冰箱香的, 例如 33 楼, 你们是认真的还是串子?
    mackyuqi
        150
    mackyuqi  
       1 day ago
    一辆电瓶车、一辆油车才是最优解
    lixon166
        151
    lixon166  
       1 day ago
    智驾不分油电 一个方案而已 根本还是油价贵 很多人开不起。 如果油电同价 就可能没有电车存在了
    635925926
        152
    635925926  
       1 day ago
    @htfcuddles
    > 高速堵车几小时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人家坐车里休息,你右脚踩到脚抽筋。
    说“堵车”啊,你知道自己说话像放屁不??
    YihanBot
        153
    YihanBot  
       1 day ago
    @xz410236056 #46 不太可能,路政这个钱可有可无,但电车可是实打实需要去产能。
    haidaomihuan
        154
    haidaomihuan  
       1 day ago
    @churchmice 赞同,开个车紧绷什么?是不是开几分钟一身汗?
    myth
        155
    myth  
    PRO
       1 day ago
    有几个点,用了电车后再也不想用回油车了:
    1. 安静,在市区一般低速行驶情况下
    2. 便携的空调房,午休一下什么的确方便舒适
    3. 夏天和冬天用车前提前打开空调,使用体验提升很多
    htfcuddles
        156
    htfcuddles  
       1 day ago
    @635925926 #152 你 TM 的才放屁,堵车车不动的?你知道自己说话多智障吗?买台车再来键盘
    padapen
        157
    padapen  
       1 day ago
    @xusang #61 在这个站,不买电车不买辅助驾驶就是原罪
    tangzs
        158
    tangzs  
       1 day ago
    喜欢电车我不反对,但能不能别给人贴标签开油车就是“跟不上时代的老登”,
    就像有人喜欢住高楼,有人喜欢大平层,谁又比谁更先进?开上电车就是跟上了时代?
    不就是有人喜欢机械,有人喜欢白家电,就一个商品而以。
    635925926
        159
    635925926  
       21h 5m ago
    @htfcuddles #156 原来堵车有“急弯黑夜”的概念啊。牛逼。自适应巡航没有你想象的弱智。你知道自己说话多智障吗?买台车再来键盘
    635925926
        160
    635925926  
       21h 1m ago
    @htfcuddles #156 堵车还“操控”,还“加速”。你不会以为自适应巡航“车不会自己动”吧。车都没有就邦邦响
    flyico
        161
    flyico  
       20h 55m ago
    我也是不敢把命交给别人写的代码,我弟在 momenta 做 ADAS ,他什么水平我最清楚,我本来只敢用自动泊车,结果他告诉我他们组就是写自动泊车的,这下我连自动泊车都不敢用了,23333333333333
    K8dcnPEZ6V8b8Z6
        162
    K8dcnPEZ6V8b8Z6  
       20h 19m ago
    @woshishui2022 慢充在城市是少数,县城、郊区、农村是多数。。。20 米线拉一下,小水管慢慢来

    @xz410236056 #142 税费种没法这么设计,比例原则
    zoozobib
        163
    zoozobib  
       20h 0m ago
    今天取车的时候,正好被一辆加速的帕拉梅拉擦身而过,听到声音瞬间心动。 这种情绪价值是我在切换到燃油模式下感受不到的那种
    amwyyyy
        164
    amwyyyy  
       18h 31m ago
    我当时换电车就是为了辅助驾驶,被春运堵十几个小时弄到崩溃。换了电车后发现各方面体验都是质的提升,特别是动力和隔音。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61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0ms · UTC 04:57 · PVG 12:57 · LAX 21:57 · JFK 00: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