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yuri
V2EX  ›  问与答

我自己做的本科毕业设计想开源,被导师阻止,理由是“版权归实验室所有”

  •  2
     
  •   matrixyuri · May 16, 2015 · 2845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06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今年六月本科毕业,
    做了一个毕业设计,大概算是数据可视化。
    提供了一个网站,用于展现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数据,通过用户、地理、时间等维度。
    所用到的全套技术如下,包括前端后端开发测试部署运维全部自己独立完成:

    后端:LNMP架构,自己开发的PHP框架Vera,外加Smarty模板引擎
    前端:jQuery,Bootstrap框架,ECharts图表库

    Demo地址: 传送门
    目前所有数据都是测试数据,为了方便展现制作的,并不是真实数据,并且只有“毕业设计”这一个话题是有数据的。

    那么问题来了:
    我想把全部代码都开源,但是被导师阻止...

    导师研究的内容是预测微博情绪的走向、以及传播的趋势,比如“不让xxx转发之后,这个话题会有怎样的传播路径”
    我的毕设内容相当于把导师的数据,可视化的展现了出来,方便观测,但并不针对导师的数据进行展现,而是一个通用的平台。

    我的毕设完全是独立完成的,导师并不懂Web前后端开发,也无法提供任何指导。
    所用到的全部技术都是开源的(不过我还没仔细研究每一个开源项目的licence,可能漏了原作者声明)

    现在我想把毕设开源,但是导师不允许...
    理由是我的毕设版权归学校所有,此外,如果别人用了我的这套东西,那导师的多年成果就难以发论文。事实上导师一边阻止我开源,一边问我要代码,想把这套东西用在他们自己的课题上,最终应用在某个zf项目里。

    搞笑的是...
    我做毕设用到的全部技术、每一行代码,都不是学校四年里教我的,而我用它们做了我的毕设,却要把版权留给学校。

    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规定,毕设版权归学校。
    想寻求大家的意见参考。

    171 replies    2015-05-19 13:07:59 +08:00
    1  2  
    oott123
        101
    oott123  
       May 17, 2015
    太好看了……
    wy315700
        102
    wy315700  
       May 17, 2015   ❤️ 3
    @jarlyyn

    1 图书馆,别说你没去过。

    2 同学,校友,现在用的好些人都是同学。人以群居,好多好学校为什么越来越好,就是因为校友效应,HR是这个学校的,老板是这个学校的,他就喜欢去这个学校招人,我们高中的时候就是,高考以后,清华过来的招生办就是我们学校毕业的,直接就奔我们学校来了。

    3 老师,不要小看老师,他手里有很多资源,利用的好可以事半功倍,在国内能评上教授的都不是一般人,不信你去评评看就知道了。
    4 校际交流,
    5 国际交流,出国的好机会。
    6 学校里可能藏着各种扫地大僧,

    7 出去才知道,学校里是多么个令人安心的地方,吃饭很便宜,住房很便宜,有各种价格不菲的实验设备,没有KPI,没有各种压力,可以安安心心做事情。
    jarlyyn
        103
    jarlyy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图书馆?我在里面唯一借的大概是古龙全套。这和我给别人做的毕设有关系?


    另外,学IT去图书馆干嘛?

    还有,工作我是自己搞定的,和学校没关系。至于生活我读大学的时候还算衣食无忧,饭基本不在食堂吃,每个月和关系相熟的外校妹子们在外面吃吃饭打打牌唱唱歌之类,没充分利用到学校的廉价,更不知道这些东西和我给别人做的毕设有什么关系?
    wy315700
        104
    wy315700  
       May 17, 2015   ❤️ 1
    @jarlyyn 和毕设没关系,我是说大学。


    反正我现在特别感激大学,
    1 有好多厉害的同学。
    2 感谢两个老师。大二的时候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然后在一堂选修课上认识了一个老师,正好那堂课没什么人,就我和另一个同学在认真听,然后我就被带上这条路了。
    3 还有一个老师,给了我特别好的实验室资源,我后两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看着同学们挤在宿舍趴在床上上网,或者大清早去图书馆占座,我觉得特别感激老师。

    我觉得人要学会感恩。
    wy315700
        105
    wy315700  
       May 17, 2015
    @jarlyyn
    我们那有人跟着系主任读博士,毕业留校两年,在上海买两套房。
    这才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的人
    zippera
        106
    zippera  
       May 17, 2015
    理解楼主,我本科毕设是用 PHP 写的,包括后端,全都是自己学。包括读研,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自学,论文导师几乎不会指导,不管不问,然而你还要把他列为自己之外的首要功臣,否则怎么毕业。
    jarlyyn
        107
    jarlyy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呵呵,从你的文字里大概知道你是怎么样的处境怎么样的想法了。

    这世界的事本来就没对错之分,但只能说。

    你所重视的未必是别人别人重视的。学校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依仗和社会资源,不代表对别人也是。

    要感恩,也要知道是否有恩,是怎么样的恩,以及还对谁感恩。
    wy315700
        108
    wy315700  
       May 17, 2015
    @zippera 本来读研就是自学的,导师只是给你一个方向,或者给你一个项目,剩下的都是你来完成的。

    这边有个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话:都研究生了,还要导师教你还要导师天天指导你,惭愧不。应该是导师给你一个题目或者方向或者项目,你自己去学习相关的知识,然后反过来教导师。导师不应该为你负责,你自己应该为你负责。


    然后我父亲是老师,他从小给我说,老师是干什么的,一句话:老师就是给你布置作业用的。



    然后还是那句话,学会感恩。
    jarlyyn
        109
    jarlyy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呵呵,要感恩导师以权谋私把学生当免费劳动力?

    请不要侮辱感恩这两字。
    ddqp
        110
    ddqp  
       May 17, 2015
    @wy315700 擦,老是如果就是布置作业,这还要老是有什么用,怪不得中国教育这么落后呢。

    导师导师,不指导,叫个屁导师!
    zippera
        111
    zippera  
       May 17, 2015
    @wy315700 这是一种自我安慰吧。导师不教你知识,不教你怎么做学术,你投论文他甚至不看,你做的东西他几乎不懂,你想做自己感兴趣的 topic 他不让只能听从他的安排。导师,mentor,可不是这个意思。
    chengzhoukun
        112
    chengzhouku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这只是你的中国式思维
    shierji
        113
    shierji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娃哈哈 我的毕业论文相关的的东西早就托管到GitHub了……不过……我导师估计也不怎么明白开源是什么吧
    jarlyyn
        114
    jarlyy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zippera

    他是希望并向往学校以及老师给他带来社会资源。

    感恩什么是假的,说的过分点的话应该是讨好。

    人各有异,这个社会从来都是胜负论英雄,只能希望他能成功吧。
    chengzhoukun
        115
    chengzhouku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你运气好,学校和老师给了你资源,所以你感激,但是像我这种被行政领导恶心到的,别说感激了,不黑他们就是好的
    ddqp
        116
    ddqp  
       May 17, 2015
    得了便宜就卖乖
    wy315700
        117
    wy315700  
       May 17, 2015
    @zippera
    @ddqp

    学生比老师厉害是正常的,如果导师比学生厉害,那说明一代不如一代,科技只会退步

    好多国外老师都说中国人学习能力差,天天缠着老师要指导。


    @chengzhoukun

    大家境况不一样,反正我是很感激的,当然行政领导是恶心,当初辅导员见到我都是要怕的,惹事太多了。
    chengzhoukun
        118
    chengzhouku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就像爱不爱国一样,既得利益者大多是爱国的,然而利益受侵害的就不会了
    wy315700
        119
    wy315700  
       May 17, 2015
    @chengzhoukun

    这个不用上升到爱国和利益吧。。

    我只是觉得,打个比方,你进门,门卫给你开门了,该不该感谢他们。

    我就是想说这个意思,也许有点激动,思维比较混乱。

    @zippera
    @ddqp
    @jarlyyn

    不好意思,说的有点多,冒犯了。
    chengzhoukun
        120
    chengzhouku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嗯,这个同意
    jarlyyn
        121
    jarlyyn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wy315700

    没什么冒犯不冒犯的。

    其实你一说我大概就明白了。

    就如同我说的讨好一样,其实上班的人几个人能不讨好老板,谈恋爱的几个能不讨好女友。

    你选择的道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去选,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去选。但至少看来是适合你的。

    那就放心的走下去,走好自己的路,用事实来证明自己吧。

    只不过你的观点和你的状况相关度太高。

    我个人觉得不适合讨论普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
    wy315700
        122
    wy315700  
       May 17, 2015
    @jarlyyn

    和毕设的确无关,我只是有感而发。
    GhostFlying
        123
    GhostFlying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其实我觉得楼里讨论的多数都偏了,这根本就是个法律和相关制度的问题,如果楼主未征得作品权利所有人的同意(未必是楼主,很可能是学校),公开了部分代码,理论上是可以被追究责任,甚至追回学位证的。
    jokester
        124
    jokester  
       May 17, 2015
    晚点换个皮开源就好了..
    反正你老师只会用
    danbao
        125
    danbao  
       May 17, 2015
    厦大的哇~也是在海韵园的麽哈哈
    c0427
        126
    c0427  
       May 17, 2015
    老师说的没错,确实版权归属于学校。你不能以个人意愿开源,需要征得学校同意。
    ryd994
        127
    ryd994  
       May 17, 2015
    这个看学校多规范了
    我这直接进门先签卖身契,根本不存在争议
    VinKing
        128
    VinKing  
       May 17, 2015
    @matrixyuri 额 ,愧不敢当,不是前辈。不过只是真的不懂。你做的很漂亮的。
    feikaras
        129
    feikaras  
       May 17, 2015
    @wy315700 完全理解不了你思路。感恩和东西归属两码事好么?
    zhy
        130
    zhy  
       May 17, 2015
    听导师的吧,比较他也得考虑自己的利益,等等
    不要闹出矛盾~~
    ai0by
        131
    ai0by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实习工作是学校分配的,一个月租房子吃饭都很成问题的工资,没有待遇可言,但是不去那实习就不能毕业,不但如此,还要交实习期间的学费,跟上课时一样一分不差。
    qvvo
        132
    qvvo  
       May 17, 2015
    学校的老师有些很理想主义的,毕业就留校然后当老师,一辈子就在学术圈,社会没怎么经历过,地方也没怎么去过,你跟人学到你需要的就行了
    Aoliz
        133
    Aoliz  
       May 17, 2015   ❤️ 2
    简单看了下,这个项目至少包括下面三点,
    1)微博数据的采集
    2)数据的分析与处理
    3)数据的可视化呈现

    没猜错的话,楼主是想把第三部分的工作开源? 看上去没有问题,因为导师的工作不涉及可视化这部分,但是这里还是呈现了对于微博舆情表达方式,包括舆情趋势(按日分析),传播用户,传播地图。那么这样一种表达方式,感觉也是算一种成果的(虽然这样的表达方式已经被其他很多人公开发表了)。

    因此,个人建议:
    1)找一个已公开的例子或者论文,来告诉导师,关于信息舆情这个事情如何用计算机语言表达,已经被发表论文。
    2)告诉导师,你要开源的是:PHP框架Vera,优化的图表库。如果导师觉得PHP框架,优化的图表库也属于研究成果(这应该比较扯淡。。。),那么也就败了。这种情况下,你自己偷偷开源好了,不要扯上微博舆情就好,找一些其他数据来做一些demo....



    你都准备开源了,代码不给导师,这是为什么啊?毕竟导师跟他的团队,为你提供了数据,这些数据也引发你写出了这个网站。

    BTW,舆情趋势那里好像有个bug,时间轴上的红点跟地图上的日期差一天。
    sneezry
        134
    sneezry  
       May 17, 2015
    听导师的呗,理解你的心情,但凡事都有个人情在不是。

    另外,百度的ECharts是BSD协议发布的,所以源码前面把版权放进去咩~
    letv
        135
    letv  
       May 17, 2015
    开源了导师一样可以拿到代码啊
    az
        136
    az  
       May 17, 2015
    不理解为什么一些人认为做出的东西会属于学校。在公司,因为老板给钱,都是为老板服务,所以工作时间做出的一切属于老板。在学校上学,是你给学校钱了,可以说,你自己是雇主,学校是打工崽,凭什么雇主做出的东西要属于打工崽。还有人认为把能学到技术归功于学校,真的好吗?大学四年,花自己的钱买了电脑,花钱上网学了技术,也要感谢学校?那么那些只是用自己电脑打游戏的,是不是要贴钱给学校。
    fhliwei
        137
    fhliwei  
       May 17, 2015
    既然使用了开源协议代码,如果是GPL协议,那么开源不应该是理所应当的么?
    fhliwei
        138
    fhliwei  
       May 17, 2015
    另外吐槽一下这个网站收录的话题有点少啊。。
    blue7wings
        139
    blue7wings  
       May 17, 2015
    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不拿到工作证明就不给毕业的事,感叹现在的学校怎么都这样了呢?学校应该是自由的,开放的,培养学生的地方,你想开源,好,你去开源吧,为了导师自己的利益,阻止你的行为,为你的导师感到羞耻。
    还有‘我做毕设用到的全部技术、每一行代码,都不是学校四年里教我的,而我用它们做了我的毕设,却要把版权留给学校’,我觉得说的挺有感触的,我的毕业设计也是这样的啊,有时候我还会想,我每年把学费给你,你别让我上课了,太浪费时间了,每天上课TMD就是PPT。
    马上就毕业,好好怀念下以前的生活吧,不要为这点小事而纠结,先毕业再说。一起加油。。。
    ps.撕逼的不要回复我。
    nowbear
        140
    nowbear  
       May 17, 2015
    我只想说 读烟酒僧就是一个巨大的坑。。
    iyaozhen
        141
    iyaozhen  
       May 17, 2015
    我做毕设用到的全部技术、每一行代码,都不是学校四年里教我的,而我用它们做了我的毕设,却要把版权留给学校。
    这一点不赞同,学习里面的专业课十分重要, 就恨没有好好学习呀。

    而且楼主也不是想开源啥“舆情分析系统”吧,可能更多是数据可视化的解决方案。这个可以再包装下推出去,没必要标榜“舆情分析”啥的。再和老师商量下,估计还是可以的。
    matrixyuri
        142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Aoliz
    感谢回复~~确实是您说的这样,想把第三部分开源,您讲述的这个办法我觉得可以试试看~~下周找导师的时候和她交涉一下,争取能双方理解~~

    我倒不是不想给导师代码,只是...不想把我的两年来的技术积累,只是拿去给导师完成她的课题了...如果她想用,那我就把代码开源出来大家一起用,不仅我的导师我的学校可以用,我还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提bug也好,帮忙完善也好~~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个气氛~~合力把这个东西做的更好。

    呃..那个错位的bug……是ECharts时间轴的一个bug,已经提issue了~谢谢回复:)




    @sneezry
    嗯嗯,我把论文写完之后,会再回顾一遍所用到的全部技术,然后看看它们的协议是什么,然后该标出来的都会标明的~~
    谢谢提醒~




    @fhliwei
    唔...我不确定用到的技术里有没有GPL的,等我论文写完了整理一下

    数据的话,目前全是做了测试数据,都是虚构的,只是为了能演示这个demo,所以只有一个啦~~
    话说这几天在后台看到。。。大伙儿提话题很踊跃啊。。。。什么 草榴 都出现了...囧的不行
    matrixyuri
        143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iyaozhen
    对的对的,基础课,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都非常非常重要,现在确实是很后悔自己当初没好好听课……
    不过我这套东西里边...还真是没用上学校老师教我的任何东西...
    说起来....各位老师教授们,他们其实挺瞧不上我这样做Web开发的,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个写代码...做网站的....他们觉得自己的科研才是计算机科学,我这个是小儿科……所以四年来不仅没人教我,还总被老师小瞧...
    直到他们发现……我所拥有的技术,能让他们的数据鲜活的展现出来……然后就想拿走我的毕设了……

    确实是很想开源这个可视化方案~~蛮希望能有很多人一起加入开发..毕竟开发Web两年了,一直都是自己单打独斗,很羡慕那些好几百star,有好多贡献者的项目……
    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发起这样一个东西~~
    dog999
        144
    dog999  
       May 17, 2015 via Android
    导师还是个女的。那就算了。
    wy315700
        145
    wy315700  
       May 17, 2015
    @matrixyuri 还有数学非常重要啊,现在搞信息安全研究,觉得数学还是没搞好,恨本科没去数学系多蹭几堂课,现在只能做做外围工程,核心的一些协议完全搞不懂。
    一些看起来安全的协议,一分析其实全是问题。
    matrixyuri
        146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wy315700
    好酷 ...

    之前看别人的博客,说自己去面试的时候有一道题通过组合数学的方法得到了一个最高效率的解法....比面试官的方案都要优秀..
    感觉好酷……希望自己有一天也会变的很强~!加油~!
    whatisnew
        147
    whatisnew  
       May 17, 2015
    知识在你的脑袋里。开不开源无所谓。拥有随时 make 一套的能力就可以了。
    rundis
        148
    rundis  
       May 17, 2015
    找各种理由拖延,不给导师关键代码,然后以项目需要的名义多学点东西,等到毕业了无视他们自行开源就好
    lksltjw
        149
    lksltjw  
       May 17, 2015 via iPad
    就问一句,楼主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吗?
    jimmy66
        150
    jimmy66  
       May 17, 2015
    @letv 很多导师估计连GitHub是啥都不知道...
    chendeshen
        151
    chendeshen  
       May 17, 2015
    你开源了TA也不知道啦 - -
    run2
        152
    run2  
       May 17, 2015
    1> lz的实现的“数据可视化”的话,其实和他的导师研究的舆情是不一样的方向,
    lz可能只是把这些测试的舆情数据展现出来,导师估计没帮上什么忙。

    2> 这导师想要lz自主的展现app的版权 这是完全没有道理和道德的,这不是空手套白狼的节奏,这是利用职务敲诈!

    @Borden
    3>现在很少有学校教PHP,--对了你知道什么是PHP吧?-- 你说lz白眼狼,完全忽略别人自己辛苦的自学和研究了。他不欠“导师”什么,欠了也不应该用自己的版权免费送人。
    matrixyuri
        153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lksltjw
    不是呀~~智能科学与技术听过吗~



    @chendeshen
    确实是这样,所以其实我更想知道……毕设版权属于学校,这事儿到底是真的还是老师糊弄我呢...




    @sobigfish
    1. 完全正确~
    2.呃..有这么可怕……

    3.又黑PHP……
    现在写PHP好没信心,都开始准备转投Go的怀抱了...
    (话说PHP写久了,有时候还真是觉得它不如编译型语言……觉得还是花时间熟练一下C++/Go/Swift什么的可能比较靠谱)
    master
        154
    master  
       May 17, 2015
    其实将在多道义上学校给了你什么什么什么,理应回报学校什么的一点用没有,最关键还是看东西是不是归学校吧。

    我只知道我们学校在毕设报告里面有一页要求签字就是作品版权归学校所有,作者只有署名权。

    我并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有类似的东西,但是如果有,而且你还签了,不管你做整个作品制作过程和学校半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你把它作为毕设就是归学校的。这个我觉得一点问题也没有吧。
    Borden
        155
    Borden  
       May 17, 2015
    @sobigfish 3>现在很少有学校教PHP,--对了你知道什么是PHP吧?-- 你说lz白眼狼,完全忽略别人自己辛苦的自学和研究了。他不欠“导师”什么,欠了也不应该用自己的版权免费送人。

    =======================
    我来总结一下吧,楼主是一个认为他4年来没从学校学到任何东西,他的导师对他没有任何帮助的,驾校除名自学成才的即将毕业的本科生。

    我只是好奇,这么牛腿的大拿,为啥会在一个啥东西都学不到的学校呆了四年?这么无敌的水平,为啥会委身于一个做舆情监控的导师?

    而且即使就算楼主真的这么逆天,他水平比他导师高,所以版权就是他的了?郭靖勤学苦练若干年后能打过洪七了,所以降龙十八掌就变成郭靖自创的了?
    skydiver
        156
    skydiver  
       May 17, 2015
    发现毕业设计做什么舆情监控的特别多。。收到的简历里一半都做这个。。。。

    另外lz太实在了,事后获得原谅比事前得到批准要容易的多,这就是中国。先斩后奏就好,何必去问导师。
    matrixyuri
        157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Borden

    唉...你总结错了……

    ----

    你总结的第一段话我是从没有说过的,也没有任何地方暗示。
    再摘录一下我的原话哈
    “搞笑的是...
    我做毕设用到的全部技术、每一行代码,都不是学校四年里教我的,而我用它们做了我的毕设,却要把版权留给学校。”

    你看,我是指毕设所用到的全部技术,都不是学校教我的,而不是说这四年我啥都没从学校学会。
    导师在我的毕设项目中没有任何帮助,可以理解为她有个需求,我实现这个需求。并没有一丁半点的指导关系,也没有一丁半点的指导。

    ----

    你总结的第二段话……我只想说
    首先这学校并不是四年什么都没教我,而是毕设所用的技术并不来源于学校的任何资源。
    我想开源的是我自学并百分之百独立完成的毕设,又不是别人指导我做出来的项目..

    其次,做舆情监控可牛逼了...导师不仅从文字里研究出了情绪,还想预测未来的传播趋势...
    这可不是委身,要是能学习里边的科研成果我也是蛮愿意的,只是快毕业了来不及...人家都研究了两三年了。

    最后....我以为毕业设计总得有个导师的...如果没有的话会不会就不给毕业?
    要是毕业设计可以不需要导师,那我还蛮想试试的...


    你总结的第三段话……又是金庸的小说...
    我年纪小没读过金庸,看过的电视剧又记不住剧情..
    大概的回应可以从上边两段找到哈。

    ----

    再次阐述一下:

    1. 导师提出了把数据可视化这个需求,特定要求针对微博转发和情绪数据,作为我的毕设;
    2. 导师完全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因此在我完成毕设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人,无论是导师或是学校的其他人,哪怕是同学,给我提供过任何帮助;
    3. 于是我通过近两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独立的实现了这个需求,完成了预订的目标;



    我以为我应该拥有我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的知识产权吧,哪怕是开源不开源的自由..

    然而并不是这样。
    Borden
        158
    Borden  
       May 17, 2015
    @matrixyuri 大家都上过学,都知道实验室、导师是怎么回事。你认为你做毕设的技术是你自学的,导师没教过你啥,所以版权就归你?这就是你白眼狼的地方。

    你以为在公司扣腚,公司也没教你啥,也只是有要你干活的需求,你去满足了这个需求而已,所以做出来的东西版权就是你的?

    当然你会说,公司给你发工资了,所以你是把你的作品卖给公司了,但是学校也给你发毕业证了,一回事。看你的意思,你还是很想要这个毕业证的嘛,那还有啥好说的?没有你导师舔上面菊花拉来项目然后发给你课题做,你做条毛的毕设啊!

    你真要够牛逼你就别做你导师的项目,就别拿那张毕业证,那你就可以想开源就开源,想干啥就干啥,谁都惹不起你。
    matrixyuri
        159
    matrixyuri  
    OP
       May 17, 2015
    @Borden
    唉~懒的理你了,写论文去咯~
    Borden
        160
    Borden  
       May 17, 2015
    @matrixyuri 嗯,做舆情监控嘛,你们五毛界那必须是白眼狼扎堆的地方啦~~
    O21
        161
    O21  
       May 17, 2015
    乱入一下 自己写的应该没有事情吧~
    xiaogui
        162
    xiaogui  
       May 17, 2015
    "所用到的全部技术都是开源的"
    查看相关开源协议,如果有技术是强制使用者开源的话,不就行了?
    chengzhoukun
        163
    chengzhoukun  
       May 18, 2015 via Android
    @Borden 我就好奇为什么你死抓着白眼狼这一点不放,你的价值观不是别人的价值观,强行进行价值观输出是没有用的。
    Linusyeung
        164
    Linusyeung  
       May 18, 2015 via iPhone
    要是我,就拿到毕业证后,果断开源。
    Borden
        165
    Borden  
       May 18, 2015
    @chengzhoukun 我完全没想过输出什么价值观啊,也没那么多动机,你想得太多了啊。怎么说呢,就像大家看到那个变道的女司机就想打一样,我看到烂人就想骂啊,骂着高兴,痛快:D
    flamhaze5946
        166
    flamhaze5946  
       May 18, 2015
    你这个论题....还有"情绪指数"这个属性都和我的论文差不多.....同学你好 ←_←
    mactaew
        167
    mactaew  
       May 18, 2015 via iPhone   ❤️ 1
    原来总是对搞科研的抱有敬畏之心,到现在觉得整个社会最会钻营的也非他们中多数莫属。
    mhycy
        168
    mhycy  
       May 18, 2015
    一群人没答到点子上..
    著作权归个人,但如果这项目作为毕业设计,写入了论文并且提交了的话.
    导师就是这论文的共同作者(无论实际情况如何)

    所以, 毕业设计别做太好!

    贴个地址: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5/263976.shtm

    要我直接无视导师放到Github了...
    要是没做任何努力窃取成果他没法发表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另外,源码别给!不然就反过来他证明你窃取源码了
    wdlth
        169
    wdlth  
       May 18, 2015
    我的PHP项目大多只能用在HHVM或者BAE、SAE这类上面,大量使用命名空间、匿名函数什么的,要用的话可要费一番功夫。
    Cloudee
        170
    Cloudee  
       May 18, 2015 via iPhone
    我记得学校里的研究成果国际惯例学校是有版权的,很对开源协议的说明里提到了在职和在校的开发需要先跟公司/学校商量好

    因此我也认同毕业设计不用做的太好,意思意思就成

    另外不要太纠结了,根据我这几年的经验毕业时候的玩具过个一两年回来看就是渣渣了...
    invite
        171
    invite  
       May 19, 2015
    搞笑了,如果没有导师的研究课题,你丫怎么会想到这个程序的?

    如果是你想到这个点子,然后你导师受到启发然后有了课题的,那么你厉害,随你开源。

    否则,你就是打着开源的名义,为自己获利(不局限于金钱)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55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4ms · UTC 16:38 · PVG 00:38 · LAX 09:38 · JFK 12:3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