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xieranmaya
V2EX  ›  程序员

最近好多讨论培训的,自己在办前端培训,谈谈我的看法,求轻喷

  •  5
     
  •   xieranmaya · Feb 26, 2017 · 3339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40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之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因为想赚点外快,就跑到一个培训学校去兼职,自己是做前端的,当然也就是去讲前端的课了,可能由于话题比较合适我,再加之我自己做过老师,那几天的课非常受班上同学喜欢。

    于是乎我就萌生了自己开培训班的想法,因为越想越觉得自己适合干这个:又做过老师,又有大厂经验,也喜欢教学,在公司的时候也做过不少次技术分享。期间随便去聊了几家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秒拿 offer 。

    想清楚了之后我就跟家里人说了这个想法,一开始家里是不支持的,因为觉得我工作的好好的,工资拿的稳稳的,跳个槽还能再涨点,开培训班要是招的人太少,又承诺了人家一定会开班,怕我亏本。

    但是我把我的想法跟家里说清楚后,家里最终还是支持我创业,然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招生,各种群里回答问题,然后知乎上发贴等等,招人其实很困难,有一段时间在知乎发贴被删还被禁言一周,我差点都想放弃,期间因为一篇质量很高的博客给我引了不少人,总之招生过程不表,最终还是在杭州办起了我的培训班。人数就不透露了,总之只能说不亏本,因为我为了招生,还包了住宿,价格又比较低,而且学费我都是让学生试听三周后才开始收的,所幸没有人退学。

    前两天第一期班结课,我才总算有点时间来写下这篇文章。

    因为现在只要看到关于培训的,评论里就一堆「别坑人了」之类的回复,为了避免自己也被人说坑人,我说一下自己培训班的情况吧,至少我不以坑钱为目的:

    • 学费大概是行业平均水平的 80% 以下,而且还包住宿
    • 在这样的学费之下,我的教学周期是 5 个月
    • 因为时间比其它机构充足,我的教学内容除了涵盖前端外,还包括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这些内容当然没办法讲的太深入,但我会讲到做为一个前端工程师该懂的深度。
    • 我个人的技术能力也不比任何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差:在阿里跟小米都呆过,写过为数不多的博客全部都被各路前端媒体收录,包括 CSS Weekly , 75 周刊等
    • 双语教学,有 30% 的课程是英文教学的
    • 第二期班我还要为学员购买人体工学椅。第一期的时候教室就有空气净化器(因为学员免不了熬夜,而且教室人多,所以空气质量还是比较重要的)

    我想看了上面这些,估计没有人会说我坑人了。

    但又会有人要说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程序员,很多人想做程序员就是看中这行工资高,而且 5 个月的时间肯定还是不够的等等。

    其实我发这个帖子主要就想讨论这两个问题。

    先说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程序员。

    很显然,不是,这个应该没有任何异议。

    但是,任何行业、任何职位,都不是仅由合适这行的人在干,事实上,一个人想要找到自己所擅长的事情,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大批的人干着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工作。即使是 BAT 等大厂的员工,也不见得是因为兴趣才做的程序员,很可能也是上大学的时候被调济到计算机专业,或者同样是跟现在想转行做程序的人一样看着这行挣钱多才报的这个专业。事实上,以我从高中开始学编程到现在的所见,这确实就是现状,计算机专业也有不少人并不喜欢计算机,但最终还是做了程序员的工作。

    兴趣确实能让人在这行有更多的可能,这毋庸置疑。

    但是没有兴趣或者天赋不够的人就不能做这行了吗?

    回想一下高中时代,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那几个人也一定不会恰好就是班上最聪明的几个人吧。所以我们总是说,不怕别人比你聪明,而怕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

    回归现实,不少人因为选了不符合历史进程的专业,毕业后工资少的可怜,在大城市差不多都快没办法生活了。而凭什么学计算机的人刚毕业就能拿以万为单位的调薪,而生物专业(举例而已不要对号入座)的同学大学期间努力程度并不比计算机专业的人低,毕业就只能拿 5k 封顶的工资?

    那很简单,我就是想拿高工资,并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不管我有没有兴趣。就像再笨的人,只要高中三年足够努力,考上一个一本再不济二本也是没有问题的。

    本来把人才引向收入更高的行业也是市场自动调用的作用之一。

    而自学太慢,于是就选择培训(总不能选择把大学重新读一遍吧),没什么毛病啊。

    有毛病的是那些智商捉急去给坑人的培训机构交智商税,会相信他们「速成」,「包就业」这些鬼话,甚至完全不考虑自身情况(比如学历,数学基础等)的人,然后那些机构的教学质量又差,完了还教学员用假简历去找工作。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那些坑人培训机构把行业给搅乱了,让大家都不敢招培训出来的人:一方面,时间短,教学质量差,导致能力不合格;另一方面,简历还造假,这水不浑才出了鬼了。

    再说另外一个问题,五个月能学到什么程度。

    这是另一个比较大的喷点,很多人说几个月能学个啥,我们来粗略的计算一下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能学到多少东西:

    计算机专业专业课大概是下面这么些:

    • 以 C 语言为背景的程序设计入门
    •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
    • C++/Java 为背景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 计算机网络
    • 操作系统
    • 数据库
    • 编译原理
    • 组成原理,体系结构,数字逻辑
    • 还有其它一些选修课,聊胜于无

    做为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硬件方面的东西现在几乎忘光了,也从来没在工作中用到过,我现在唯一能记得的底层硬件知识可能就是数字电路中的卡诺图跟 PN 结了吧。

    具体到软件开发抑或是前端开发,能够对前面的三项有比较深入理解解,对计算机网络一些必要的知识有了解(在我看来,了解到 TCP/UDP/IP 层,知道它们的基本原理,能够用现成的 socket 库写一个聊天室就绰绰有余了),对数据库、操作系统有一些基础知识就足够了,至于编译原理,对于任何软件开发来说当然是加分项,但这门课即使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人来说也算比较难的了,就像数论之于数学专业的学生差不多。

    而上面说的这些必要的课程,在大学里面总共的学时肯定是不到五个月。把课程精简一下,重点挑出来,并且随学随练,从我第一期的教学情况来看,把必要的东西讲完时间是完全够用的,至于编译原理,我自己也不敢讲,但是带着写了一个迷你项目,算了让学生了解到了代码的解析、语法树的构建这些要点。

    算下来,五个月的时间,能有 1000 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达到了一万小时理论的十分之一,平心而论,我自己大学期间真正花在学习专业知识上的时间也就在 2000 个小时的样子。

    所以只要在这五个月内足够努力,培训完达到一个普通计算机本科毕业生的水平是没啥大问题的,即使达不到,工作之后把我补充的书目再啃啃也肯定有了。

    又有人要说了,想学计算机先自学,这点我不否认,但这话多多少少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说这话的人往往是已经入门很久的人,或者是在大学时花了很大精力找到了自学的门道,觉得自学重要,才说出这样的话,你觉得自学容易,但是对于新手来说其实困难重重,有个人带肯定会好很多很多,想想为啥大学总是会组织一些高低年级的交流会。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人有人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学编程,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我觉得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如果一个人能理解函数、极限、概率统计、数学归纳法、解析 /立体几何、圆锥曲线、微积分这些概念(高考数学能及格的人理解这些概念应该没有任何问题),我不相信他理解不了二进制、网络、多线程、异步,理解不了能够活生生的在他眼前运行,并且能够单步跟踪调试的编程语言。最多也就是多花点时间。况且 5 年前高中数学就已经开始学编程了,全民学编程的时代也正在到来(浙江省高考以后可能要考二叉树,知乎上有讨论)。

    既然再笨的人只要努力,数学就能考到 100 分以上,那么如果一个人愿意仅为了高薪而学编程也并不为过,只要他有相应的数学基础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学了之后真的觉得自己不合适,觉得这些东西很难理解,我的班也可以随时退学。

    所以我最终的结论就是:如果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又想进入 IT 行业拿高薪,并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而且还能持续学习(这条没有在本文讨论),参加培训并没有什么不对的。不对的是那些坑人的机构和学习者求速成的心态。

    这篇不敢先发到知乎去,原因你懂的,想来 V 站都是比较成熟的程序员,理性派占多数,我也想听听大家的看法,欢迎留言指正或讨论。

    160 replies    2019-12-27 16:34:50 +08:00
    1  2  
    xieranmaya
        101
    xieranmaya  
    OP
       Feb 27, 2017
    @andyL 感谢支持!
    非常赞同你对自学的那些观点,能够自学成功的人往往在任何方面都能自学成功,大部分人并非天生就具备这种能力。自己一路走来也有这种感觉,说不定以前哪步走错了就走不到现在这个样子。

    关于培训效果,并没有盲目乐观,有几个同学也已经拿了一些自己不太满意的 offer 。然后我内推了一些学的比较好的到大公司,最后能不能进我也很难讲,毕竟接内推的人也表示没有工作经验想要直接进大公司还是比较困难的。我更希望看到他们后劲十足。

    再次感谢支持与讨论,你的这些话我会给下期学生看的!
    maitiantuzi
        102
    maitiantuzi  
       Feb 27, 2017   ❤️ 1
    个人感觉主流培训的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和各个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学员学完随时可以参加面试,相当于包分配了吧。当然我特别支持楼主,线下培训成本太高,不妨可以参考开源框架 jeecg 的作者的培训方式,导师制,时间很短,在线教学,每隔几天给学员布置一次作业,有不明白的在线提问,本人受益匪浅,虽然只坚持了两节课。。。第一节课就是自己写一个 tomcat , level 瞬间提高了有没有
    377586050
        103
    377586050  
       Feb 27, 2017
    楼主有木有些 vue 教程啊?官网太枯燥了。
    wupher
        104
    wupher  
       Feb 27, 2017
    挺好的,希望楼主能越办越好。

    我自己招人的时候也并不歧视 IT 培训,最早的公司还有和培训公司合作过。

    Java 时代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后面的 iOS 的大量培训人员确实很让人倒胃口。项目相似,水平不高,薪酬提得倒是不少。最后,急功尽利确实毁掉了一个市场。

    先后也认识几个转行做培训的同事与朋友,目前活得最好的那个,还是一直坚持作 CCIE 培训的那位。

    祝愿楼主能坚持下去,获得一个好结果。
    mianju
        105
    mianju  
       Feb 27, 2017
    那么问题来了,培训费用是多少?
    zaishanfeng
        107
    zaishanfeng  
       Feb 27, 2017 via Android
    就想大家说的,很多人就是因为混不下去才培训的,你指望这些人能做什么? 培训并没有错,给真正爱好编程的人可以开个门, 副作用就是那些混不下去的人扰乱市场
    brainjoy
        108
    brainjoy  
       Feb 27, 2017 via iPhone
    我现在就是报了网络学院的编程课程,没有人带全靠自己摸索,从去年夏天到现在只看明白了语法,所以,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贪便宜没有好结果,不过认准了这条路总归是要走一遭的,你都没尝试怎么知道就一定不行,希望培训行业能多出楼主这样的良心机构,为编程多多培养优秀人才。加油!
    lvdesheng
        109
    lvdesheng  
       Feb 27, 2017
    我可以问下你家机构叫啥不,有个表弟最近刚好···· 想学···
    houskii
        110
    houskii  
       Feb 27, 2017
    大三科班的来说一句,虽然说大学那些基础知识忘得很快,但是一系列的课程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的思维,让代码上碰到的问题变得有条理和逻辑,也就是所谓的程序员思维
    环境所致,这些东西也是培训上欠缺的,希望 lz 加油
    eyp82
        111
    eyp82  
       Feb 28, 2017
    @Sapp 你以为呢? 我还真没见其他行业有我们这个行业这么苦逼的. 真正的工作生活不分家.
    chuanqirenwu
        112
    chuanqirenwu  
       Feb 28, 2017   ❤️ 1
    楼主,如果真如你写的这么厚道,最终铁定亏本呀!不如转向高端程序员培训,专门针对重点大学的学生,为大公司定向培养人才,两头收费,目前这个市场还没被哪家机构做起来。
    murmur
        113
    murmur  
       Feb 28, 2017
    @377586050 不枯燥的那不是教学,那是听相声。。。
    yazo
        114
    yazo  
       Feb 28, 2017
    @xieranmaya 楼主, 正好我的朋友想去培训结构, 离杭州很近. 我邮箱是 eWF6b2h1QGdtYWlsLmNvbQ==, 我想了解下, 推荐给他
    sagaxu
        115
    sagaxu  
       Feb 28, 2017 via Android
    培训班毕业的不敢要,老鼠屎太多,试错成本太高,如果隐瞒培训经历,自称自学的,还好一些。
    CrispElite
        116
    CrispElite  
       Feb 28, 2017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cncqw
        117
    cncqw  
       Feb 28, 2017
    @jellybool 太贵了我还是看文档吧
    heoo
        118
    heoo  
       Feb 28, 2017
    楼主在哪里办的培训,我想培训一下,自学能力不是太强
    Sivan
        119
    Sivan  
       Feb 28, 2017
    等在现在的公司退休了也去搞前端培训……
    FrankHB
        120
    FrankHB  
       Feb 28, 2017
    @xieranmaya 看来我们在不同的次元上。

    先说共识吧。顺便补充一点说明。
    做 Web 前端,选 js 入门问题不大。作为跑不掉的浏览器端语言,在这个领域确实没有什么成气候的好替代的东西。
    这个学校里一般的编程用 C 入门完全不同——大部分情况下都有更好的替代,现在只适合极少领域的应用。
    另外, js 的设计好歹比 C 高级点,支持的范型多一点,就算只学 js 也不至于像只学 C 那么有误导性。
    虽然 js 作为一般的程序设计入门仍然不合适,但考虑培训的需求,可以忍耐。

    “我想你说的应该也包含计算机专业的吧”—— bingo 。“深入下去都是单独的领域了”——正解。
    “常规软件开发,对该了解的问题了解到足够的程度就可以了”——没错,但这不表示根本性误解是可以容忍的。
    或者说,被误导还不如继续无知。因为这类过于基础普遍的问题潜移默化导致的错误很难控制风险,比如鸡同鸭讲的额外沟通成本——总不能把这部分全扔到理解正确的一方吧?
    “就算是有导师指导,自己啃论文肯定是少不了的”——不对。这不是学术研究,不讲究材料的来源,只关心内容的准确。
    “了解到基础的层次,我想信数学基础不差的人绝对不会有问题”——这也不对。这里硬要说有基础,在于怀疑主义和搜索能力两方面。我之前刻意拿数学基础举例,就是为了说明通常意义下的一般人理解的数学基础也不靠谱。
    “至于你提到的 concurrency 跟 parallel 这么细节的问题”——仍然一般性地不对。这是对于不少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来说都很“宏观”的普遍而又基础的问题。(嘛,很适合用来面人,成本低效果好——只要面试官自己不缺斤少两。)虽然培训的目的不是为了教会这个,但既然打算巩固基础,至少避免流行的误会还是有必要注意的。
    “事实上你永远都可以抛出一个偏门的概念来说很多人都不懂”——没错,不过上面显然不是“偏门的概念”,而且确实有培训会讲到(对 Web 前端来说也是有必要了解的)。

    “毕竟这几个概念每个都能在宏观角度观察到它们的行为”——这就是主要分歧。
    仅仅是提醒一个人注意行为和某些概念相关,可能确实用不了多少时间,你说“最多也就是多花点时间”一定意义上没差。
    但既然做培训又不坑人,那得顺便帮助把基础的坑绕过吧?这就不是一回事了。
    特别地,行为和抽象的目的是两回事。只通过观察行为了解问题,可能是方法论上错误的,或者干脆就是有害的(形成错误的刻板印象)。
    拿你认为没在重灾区的例子举例,你需要怎么应对 C 的未定义行为?(另一方面,你自己当年是怎么绕过这个坑的,还是说压根没注意到就直接飞过去了?)
    这种情况下学员越是只看行为分析问题就错得越离谱。在他们缺乏能力找到正确的方向时,找人带“基础”的意义才尤为重要。
    sunber
        121
    sunber  
       Feb 28, 2017
    严格招生是根本,很多培训机构都掉钱眼里了,阿猫阿狗都招进去,整个市场乌烟瘴气的
    zioc
        122
    zioc  
       Feb 28, 2017
    很诚恳,支持楼主。
    jellybool
        123
    jellybool  
       Feb 28, 2017 via iPhone
    @cncqw 额...那不是免费的么
    nbndco
        124
    nbndco  
       Feb 28, 2017 via iPhone
    @FrankHB 虽然不知道关联在哪里,不过如果数学分析没有教实数的完备性那是课程的失职,至于各学校是怎么教的考虑到我也只听过一个学校的我也无法反驳。有基本的数学训练还会纠结 0.9999 ……和 1 问题的“优秀”同学,我只能说优秀的定义比较宽泛。
    lusizeng
        125
    lusizeng  
       Feb 28, 2017
    良心,支持
    FrankHB
        126
    FrankHB  
       Mar 1, 2017
    @nbndco 问题在于 0.999...未必表示一个实数。
    受到良好数学训练的童鞋应能立刻了解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恰好在不同的分析学中可以有不同的结论。
    如果 0.999...保证表示一个标准实数,那么很容易证明 0.999=1 成立。但是,实际上 0.999...不保证蕴含一个实数的表示(具体来讲,最终取决于使用何种对无穷小量的态度,这是个数学哲学问题),它代表的数不一定具有阿基米德性质;部分不同意=成立的意见实际上也隐晦地指出了这一点,但大部分没有经过充分训练的童鞋没法理解而视为诡辩,却不知道其实是自己因为无知而使用了没有充分论证过的假设,就结论上来讲,错得更离谱。
    这里构建超实数的做法可以参照 https://en.wikipedia.org/wiki/0.999...#Infinitesimals 的讨论。
    songofhawk
        127
    songofhawk  
       Mar 1, 2017 via Android
    楼主写得挺中肯,培训市场最终也会有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期待高水平的毕业生
    xieranmaya
        128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377586050 vue 官网的文档其实写的非常不错,只要 js 底子好,是肯定学的会的,几乎不再需要任何第三方的资料。如果你觉得枯燥,可能是底子不够或者光看不练的原因

    @heoo 在杭州,有兴趣的话可以加我微信,用户名就是

    @houskii 潜移默化确实是会有影响,这个是没办法的,只能靠勤学苦练来补。多谢支持~

    @brainjoy 所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前提是不坑。多谢支持~

    @jellybool vue 已经 2.0 了,而且 api 改动也不少,摒弃了一些不好用和不好理解的东西,你可以更新一下教程~~
    xieranmaya
        129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377586050 对了,另外你不能觉得官网都枯燥。别人写的教程那都是二手的,大部分质量很难赶上官方文档,你思路就错了。必须看官方,必须看英文,这才是正确的思路
    xieranmaya
        130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sagaxu 主要企业也是被坑怕了。我这边这期学员大都写的是自学,但经历都没有掺假
    xieranmaya
        131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maitiantuzi 办提高班或者提高课程的想法蛮好的,很多人也都问过我,但我是全职搞的,就没办法按他那个方式来了,周末要休息,平时又要上课,没空再弄额外的班
    xieranmaya
        132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maitiantuzi 顺便问一下,写 tomcat 是写到哪个程度的呢?是能解析 jsp 还是说只是一个动态页面的容器?合适的话我下期做为实践项目也是个思路
    xieranmaya
        133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sunber 确实,很多机构为了钱不管啥学历啥背景都招过来,而且还「包就业」,出来又是假简历。我这边对于没基础的都是会先问清楚数学基础以及对编程的兴趣。对已经自学入门了的人会放宽一些要求。另外第二期我也会再加强管理,不管是出勤时间还是作业
    xieranmaya
        134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zioc 感谢支持!
    xieranmaya
        135
    xieranmaya  
    OP
       Mar 1, 2017
    @lusizeng 感谢支持,如果能帮我内推一下就更好了:)
    maitiantuzi
        136
    maitiantuzi  
       Mar 1, 2017   ❤️ 1
    @xieranmaya 相当于一个容器,重点是让学员通过实践了解了内部的运行机制。
    目测楼主是牛人,本人 Java EE&Android&iOS 工程师, SOHO 已久,对前端不甚了解,如果招生了别忘了告知一下~
    我非常不同意楼上有人说的培训出来的都是老鼠屎。这是极为自私的观点。
    培训班出来的有很多种,作为面试官你必须有能力去甄别个人能力。第一种是本专业(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的毕业生,他们担忧找不到工作所以上培训班进行实战;第二种是物理、数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或有一段工作经历的人,这类人也尚可,第三种是跨专业的人,大部分计算机理论基础太弱,不可取。第四种就是工作一段时间遇到瓶颈期想提高自己的,悟性较高的同学当然就自学了,大部分人通过培训能够在短时间内茅塞顿开(一般非全日制,或许是讲座)。
    本人所在的大学大四的时候和某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所以对培训机构比较了解,如今工作 7 年,感慨颇深,培训公司难能可贵的是帮你梳理知识思路,尽量少走弯路,这个和随处可见的英语、数学辅导班有什么区别?但最终修行在于个人,习惯一指禅的人还是不要学了。。。
    当然,不知楼主有没有自己的开源作品,从竞争力来说,初级培训势必拼不过多如牛毛的培训公司,但是进阶培训一直是一个空白,对老师和学员要求都很高,此阶段的学员有一定目标性和经济能力。
    jellybool
        137
    jellybool  
       Mar 2, 2017 via iPhone
    @xieranmaya vue 2.0 教程有的啊…只不过是收费的,没贴上来,不然又要被怼了
    xieranmaya
        138
    xieranmaya  
    OP
       Mar 2, 2017
    @maitiantuzi 多谢支持,牛人不敢当~

    正在招生呢~你是有推荐吗

    我也就是觉得业界对培训出来的学生另眼相看才会有这篇帖子,如果一个人培训时认真踏实,培训完简历不做假,是不应该被歧视的,我在知乎也表达过,上大学其实也是一种培训,只不过留给个人自学的时间更长而已,但其实有很多人整个大学学的东西还不一定有培训几个月多,都是压力逼出来的。

    不过你说一指禅的人不能学也不一定,如果之前没有编程经验,很可能打字就是一指禅,这是习惯问题,跟能不能学好编程关系其实不大,我班上就有来的时候是一指禅零基础但学的非常不错的同学。

    你提到的开源作品我没有,因为不想造轮子,绝大部分人造的新轮子是不会有人用的,但是我倒是有重造各种已有轮子的能力,比如我实现了能够通过所有 test case 的 Promise 。 express , co , koa 什么的也都知道其内部实现,基本达到能随时当着学生面撸一个出来的程度, webpack 也能撸一个 POC 的版本让学生理解其原理

    轮子难造,但是写些东西讲讲轮子原理的东西还是有意义的,我在帖子里提到自己写过不少博客都被媒体收录
    xieranmaya
        139
    xieranmaya  
    OP
       Mar 2, 2017
    @jellybool 只要收费合理内容给力,也不怕被怼,你看我不就敢在这里讨论我开培训班的问题嘛~
    miaomiao2015
        140
    miaomiao2015  
       Mar 2, 2017
    希望楼主能好好带,好好培训。加油
    wangxiaoyu
        141
    wangxiaoyu  
       May 25, 2017
    楼主真是培训界的清流,好想辞职去学前端去,改变人生
    xieranmaya
        142
    xieranmaya  
    OP
       Aug 19, 2017
    @wangxiaoyu 你快来呀,马上第三期要开课了。
    mpanda
        143
    mpanda  
       Aug 20, 2017   ❤️ 1
    如果按照您所说,能把计算机基础及原理以及授人予渔这两点做到,当然不是说学生们都能学到,我就会很认可你!只要作为老师能把这两点讲到位,强调到位,即使你的学生在一开始背 API 这条路上比别人差,我也相信他们之后的路会更好走,而且一段时间后会来感谢您的。

    之前招聘过什么狗屁黑马训练营啊,之类的培训机构,实在是让我不敢恭维,所以对培训机构一直有一定抵触,而且对里面的讲师没有太多好感,自己不学习,害你自己,未来自己承受。当老师可不一样啊,那是传到授业解惑啊,你传的什么道,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很久很久!

    说一下我对培训的里面:
    1、要讲计算机基础及原理,很难想象,做前端工程师,连个 Http 请求过程都讲不明白
    2、更强调方法,比如怎么去查 api,怎么搜索,怎么问问题,而不是说天天在 qq 群里问老师,有意义吗?
    3、广接触,然后在某给点深讲,前端不要了解下后端吗?你会个 js 也不至于上天吧
    4、多读优秀的源码,多实践,不是那些破项目,万年不更新的老项目,那些老师们自己写个框架就牛上天的项目

    我也好想当老师啊,再干几年,我也要尝试这条路!从小的梦想!
    pzzrudlf
        144
    pzzrudlf  
       Aug 20, 2017 via Android
    怎么联系?
    xieranmaya
        145
    xieranmaya  
    OP
       Aug 20, 2017
    @pzzrudlf 用户名就是我的微信
    xieranmaya
        146
    xieranmaya  
    OP
       Aug 20, 2017
    @mpanda 难道在这里遇到如何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你后面说到的四点:
    1. 我的课程里包含的就有原理性的内容,从最底层的逻辑电路到上层一点的编码知识全都有讲到。当然 http 更是重中之重
    2. 你算是说的很准,确实很多小白不会提问。而我在上课第一周就让学生看了《 Ask Question The Smart Way 》,有时在一些群里看到些小白的提问,也会拿来做 anti pattern
    3. 广度上我也认为做到了相当不错的覆盖,搜索引擎的基本原理,线程进程,线程池,连接池,ORM,编译原理什么的我都会有涉及到,虽然很浅,毕竟时间有限,但也足够扩充学生的知识面了
    4. 源代码更是经常读,讲某个点时动不动就是我们来看看它的源代码,然后,来,我们自己实现一下。比如模块加载器,express,jquery 的一些方法甚至是标准库的一些功能等等,都在课堂上看过源代码或是写过 POC 代码的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开心的,加油!
    x18960
        147
    x18960  
       Aug 21, 2017 via iPhone
    你照的都是主动学习的,现在培训班为了拿钱,不学习的也收。
    然后培训生大部分为专科。数学硬伤。

    因为我就硬伤,二叉树还没有研究。而这些在 leetcode 只是简单而已。
    而跟我一起培训的。 冒泡他们都难理解。
    不过,培训让我知道了些基础理论知识,我在培训前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么回事,也不会看源码,只知道傻乎乎的用框架,什么原理也不知道。
    最后感谢负责人的老师。
    x18960
        148
    x18960  
       Aug 21, 2017 via iPhone
    现在还有 50:%的学生,感觉还是在学校,继续混日子。
    bhaltair
        149
    bhaltair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感觉还是不错的 培训不可怕 可怕的是伪造简历 搅乱招聘市场
    bhaltair
        150
    bhaltair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为什么 it 培训就那么不被待见 那蓝翔 新东方的怎么说 培训只是为了节省时间
    mpanda
        151
    mpanda  
       Aug 21, 2017
    @x18960 程序员分两种,一种是业务型的,另外一种是算法型的,其实对于数学这些基础,当然建议学好,但是也不至于说高深的数学学不明白的,就干不好程序员。至少一大批偏业务性的程序员是非常非常有价值的,而且这类人广接触业务,注重开发效率,实在是创业者的福音;建议创业者,尤其是非技术型创业者,能找到业务性的技术合伙人
    x18960
        152
    x18960  
       Aug 21, 2017 via iPhone
    @mpanda 不了解了 我还没培训完
    cruisehu
        153
    cruisehu  
       Jul 25, 2018
    想问一下楼主那个培训学校兼职是在哪里找的?
    johnnie502
        154
    johnnie502  
       Sep 10, 2018 via Android
    关键还是去培训的人,正规大学本科教育之所以比培训班出来的人靠谱一万倍,就是因为高考这个门槛已经把 90%不靠谱的人挡住了
    enaxm
        155
    enaxm  
       Sep 10, 2018
    我做培训是兼职带,teamviewer 帮他们调 bug,格瑞那认为,做培训最重要的个人影响力,共勉。
    xiyangyang
        156
    xiyangyang  
       Sep 10, 2018
    @mpanda 您现在就可以当老师啊,请联系我
    wangyuescr
        157
    wangyuescr  
       Oct 12, 2018 via Android
    那啥已经在培训中了才看到楼主的帖子请问方便分享下计算机专业专业课相关参考资料吗
    1044523901
        158
    1044523901  
       Nov 29, 2019
    楼主现在还是搞培训?
    xieranmaya
        159
    xieranmaya  
    OP
       Dec 27, 2019
    xieranmaya
        160
    xieranmaya  
    OP
       Dec 27, 2019
    @johnnie502 一万倍夸张了。我这边出来的人也有直接进 BAT 的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22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20ms · UTC 12:56 · PVG 20:56 · LAX 05:56 · JFK 08:5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