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aicmkmy
V2EX  ›  随想

看到 15 岁在家无业,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  
  •   JJaicmkmy · May 29, 2017 · 15841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31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t/364427

    看了这个主题之后,我发现,楼主 @littledream 的经历和我惊人的相似。我目前也是 15 岁在家无业,我想来说说我的经历。

    小学五年级,家里把我送到了一个国际外语学校,希望我能一直在这个学校读下去,最终出国。那时我也有出国的想法,于是就同意了。

    然而,我逐渐的发现这个学校不适合我,因为这是一个寄宿制的学校,每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还不让带手机。而我那时已经深深喜欢上了科技,不能和外界联络、不能随时看到科技新闻让我很难受,不过我还是留在了这个学校。在这期间,我每学期的成绩都是年级第一,小升初的时候,我获得了此校初中部的全额奖学金。

    然而初中的生活,我更难受了。虽然我成绩很好,老师都很喜欢我,可是每次要连上十天课,才休息两天,而且我家和学校还不在一个城市,很少有回家的机会。期间我多次和教育局反应学校违规收费补课的事情,最后都不了了之。我多次和家里说希望转学,但是家里仍然希望我能留在这里,直到出国。终于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了,逃出了学校,买了张机票,飞到泰国,在曼谷住了一个月才回来。回来之后,我就办了休学,再也没有去过学校。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成绩这么好,就不能和正常人一样上学呢?而我觉得,这条路终究不适合我。

    休学之后,我天天在家里看 YouTube,最近我自己也在做游戏视频,希望以后能做个全职 YouTuber,实在不行的话,我也可以去写代码。
    Supplement 1  ·  May 29, 2017
    发这个主题,是因为有感而发,希望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仅此而已。并不是要给同龄人提供参考,更不是炫耀。

    大家的反应也在我预料之中,你们很多人的建议都很好,让我很受用,Thank you so much! 我自己也思考了一下,确实,家庭对我的影响比我想象中大。当然也有人在下面冷嘲热讽,对此我会像往常一样,不予理睬。

    “实在不行的话,我也可以去写代码。” 的意思是因为我会写代码,所以自己仍然有后路,并没有贬低程序员的意思,Sorry for the misunderstanding.

    42 楼的 Wikipedia 用户页确实是我的,里面的内容也确实代表了我的观点。为了让这个主题不进 Chamber,我不想讨论其中的内容。

    从 2012 到现在,我刷 V2EX 已经 5 年了,那时我从来不发言,ID 都没有。期间经历了 PB2 升级 PB3,被关键字,迁移到国内并备案等很多事情,也见证了 V2EX 的变化。不管大家对我如何评价,我仍然会像现在这些天天上 V2EX。

    #EOF
    Supplement 2  ·  May 29, 2017
    感谢你们的回复,我会认真考虑出国读高中的建议的。酸民可以退散了。
    128 replies    2017-07-14 17:02:06 +08:00
    1  2  
    JJaicmkmy
        101
    JJaicmkmy  
    OP
       May 29, 2017
    第一次获得 100 个回复,那我就帮自己翻页吧。
    在你发表回复之前,请允许我再强调一次,我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并不想要任何人参考。
    JRight
        102
    JRight  
       May 29, 2017
    看了你的博客,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见识实属难得。但是你既然观点走到这个层面了,国内是基本很难有让你满意的,安定的追随自己兴趣的环境的(即使你家庭的财富摆在那),稳妥来看去海外读到不低于本科的文凭比较好。也会尽快完全独立起来。
    zaishanfeng
        103
    zaishanfeng  
       May 29, 2017 via Android
    错过了学习基础知识的年龄你会后悔的, 以后就算你想写代码,基础不好天花板很低, 年纪大了就没机会没头脑学了
    ovear
        104
    ovear  
       May 29, 2017
    @xiaozhizhu1997 啊谢谢分享,晚点办理前我再请教您一些问题。
    laodao
        105
    laodao  
       May 29, 2017
    楼主编程主要研究哪些方面?
    GoBeyond
        106
    GoBeyond  
       May 29, 2017 via Android
    看到 42 楼的问题,难道又有人看到别人 zz 观点觉得不够可笑来喷别人了?
    lz 留一下你的 keybase,有个问题我觉得可能需要提醒你一下
    djFFFFF
        107
    djFFFFF  
       May 29, 2017
    未来不好说,但是同龄人里,LZ 毋庸置疑已经是精英了。
    xiaozhizhu1997
        108
    xiaozhizhu1997  
       May 29, 2017
    @typcn 别去上水或者游客、老印多的地方,去居民区,难度会降低的...
    mingyun
        109
    mingyun  
       May 29, 2017
    楼主家境殷实
    aoxiansheng
        110
    aoxiansheng  
       May 29, 2017
    比你大 15 岁的我,给你点个赞。
    1.家里有一定的资本,任性是有理由的。但是楼主完全不需要依靠家里的支持,自力更生,后路不仅仅是可以写代码。
    2.自己的人生,自己选择,无怨无悔。
    3.其他嘲笑的人,难道你不想反抗吗?可是你敢吗?
    aoxiansheng
        111
    aoxiansheng  
       May 29, 2017
    @mingyun 岂止是殷实,我看了下博客的内容,下巴都掉了。
    aoxiansheng
        112
    aoxiansheng  
       May 30, 2017
    @qceytzn 我支持你,那些说考哈佛什么的,都是说的自己的理想吧,什么叫一手好牌打烂了?人家想怎么生活,成为怎么样的人,已经选择过了。酸死了,我这边只有羡慕妒忌恨的了....
    bluecrow
        113
    bluecrow  
       May 30, 2017 via iPhone
    @JJaicmkmy 所谓听者有意,你把自己的经历发在网上,众看客自然会有想法。
    Norma
        114
    Norma  
       May 30, 2017
    可以的宝贝,你都玩哪些游戏呢?
    nicevar
        115
    nicevar  
       May 30, 2017 via iPhone
    你这家庭条件太好了,很多人都不敢想的,家庭实力为你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当然你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可能感受不到,所以你的经历对别人来说么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ryd994
        116
    ryd994  
       May 30, 2017
    这差得还是有点远的……
    坐等出国和四五线城市的距离几乎可以说是无穷大了
    另外也别以为出国就万解,海龟已经烂大街了,没点实习经验回来就是海鬼
    苏外是个好学校,别浪费了
    人终究不是孤独而自由的,对家庭要负责
    k9982874
        117
    k9982874  
       May 30, 2017 via iPhone
    环境允许想干啥干啥,现在不干难道等着七老八十在干?
    helihuo
        118
    helihuo  
       May 30, 2017
    很多程序员的工资不一定比你念书时的零花钱多。
    JJaicmkmy
        119
    JJaicmkmy  
    OP
       May 30, 2017
    @helihuo 一个月 500 块,我不相信有人工资比这还低,你要不相信我也没办法。
    cyyzaid
        120
    cyyzaid  
       May 30, 2017 via iPhone
    @JJaicmkmy 500 机票钱都不够吧
    JJaicmkmy
        121
    JJaicmkmy  
    OP
       May 30, 2017
    @cyyzaid 我已经说过了,自己有收入。
    donglongfei2008
        122
    donglongfei2008  
       May 31, 2017
    看了帖子最想说的是,现在的孩子各方面都早熟,跟当年 80,90 的 15 岁少年们有天壤之别
    eloah
        123
    eloah  
       May 31, 2017
    "实在不行的话,我也可以去写代码",这算不算是程序员被黑的最狠的一次,噗
    个人的奋斗固然是重要的,不要我觉得你现在起码衣食无忧应该绝大多数是因为你比较殷实的家境吧.我不认为你的经历对大多数的人有哪怕一丁点的参考价值,毕竟含着金汤匙长大的人只是少数.
    今天听到了一个消息,我们这边所有的公立高中都不再接收重读生了.想一下觉得有点心酸,估计一些寒门子弟高考考差了也没有办法选择去学费高昂的私立高中重读而将就去一个不那么理想的大学了吧.
    我只能说,你是幸运的.
    另外,你确实是有点玻璃心了,从现在的角度来看,那些不想上学的理由实在是太脆弱了.不过以一个中二少年的角度来看,确实是罪大恶极啊,噗.另外,高中的课程和初中小学的相比难度深度广度都有相当大程度的加深,不要太自信哦,噗
    mineqiqi
        124
    mineqiqi  
       Jun 1, 2017
    10 年后再看你能否嚣张
    withlqs
        125
    withlqs  
       Jun 4, 2017
    由此可见,叛逆+有钱是多么可怕
    Devmingwang
        126
    Devmingwang  
       Jun 7, 2017 via Android
    是啊,你的经历和家庭我看了你的博客我下巴也掉了一地(灰常惊讶),同龄人啊。
    家庭条件可以说不是我这种能比的。
    你家里父母离婚什么的,我也是一样,我父母 4 岁离的,但是你还有疼爱你的爷爷奶奶,听你的叙述可能你父母现在虽然分开了,对你但是都挺好的,真好。
    不知道你现在怎么样,我的话现在因为还是因为父母有些纠纷,生活上根本安不下心来,而且他们对我基本上都是不管不顾的。
    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很让我吃惊,这可能是没法用言语表达的,可能是因为你的家庭状况允许你往更高的地方接触吧。
    你或许现在除了要继续提升你 coding 的能力和水平以外,或许还真得多接触一下比你条件差一些的但是人都很好的孩子的生活,这对你以后有帮助。
    有些人就是要对某种经历的人给予一种歧视冷嘲热讽的态度,大可不必理会这些人,在我的生活中,小时候因为自己的家庭经历的原因,这些人我接触了太多了,越和他们较真越那啥。
    对于出国留学这种途径,还是建议你真正想好了再去,毕竟这可能从某种角度讲,也是种煎熬。
    你的家庭条件很好,你没有和我一样还需要为乱七八糟的事情天天什么的环境,希望你能抓住合适的机会,继续提升自己。
    Devmingwang
        127
    Devmingwang  
       Jun 7, 2017 via Android
    当我看到“逃出学校,自己买了张飞机票飞到泰国住了一个月”的时候我震惊了。
    人性格直爽+家里条件好,那真的是无法想象下一步会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
    你自己接外包每月也有一定收入这个也挺好的,基本上自己零花钱就不用愁了吧。自己写代码的同时也别忘了学习别人就好。
    a2213108
        128
    a2213108  
       Jul 14, 2017 via Android
    我和你同龄,我也热爱科技热爱 internet,六年级我开始买 vps 搭 VPN 后来搭 ss,但是可惜逃不出体制的束缚。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2ms · UTC 20:00 · PVG 04:00 · LAX 13:00 · JFK 16: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