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how
V2EX  ›  广州

广州地铁的早上听到的几句话,字字珠玑:你们这些戴眼镜没有戴眼镜的,书都他妈的白读了,不是应该先下后上吗?!

  •  1
     
  •   venhow · Jun 28, 2018 · 2048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918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一个工人模样的小个子男子,本来打算在同和下车,可是面对蜂拥的人群,无能为力。说出了如上震耳发聩的怒吼。

    167 replies    2020-06-13 19:46:14 +08:00
    1  2  
    wclebb
        101
    wclebb  
       Jun 28, 2018
    哎,周末回广州坐 3 号线地铁的确是一个噩梦。
    体育西站本来够满了,作为广州天河人流最多的地方,很容易车车饱满。
    更别提广州东站……

    讲真,其实在地铁部分空间的确不够大,所以挤满了人的时候都会盲目站在下车通道。
    也有设计上的问题

    就像
    @Nick #97 拍的照片是中间下车通道,左右两边是排队先下后上。
    但有些地铁并不是这样的设计,是一边上一边下。
    https://i.loli.net/2018/06/28/5b34608b71f40.jpg
    (图来自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所以这也导致了引导不统一,我明明是中间下车,怎么变成了一边下车?……
    所以我一直对这个设计引导非常不理解。
    Jzer0n
        102
    Jzer0n  
       Jun 28, 2018   ❤️ 2
    真实例子:

    我每天坐 1X(具体哪条就不说了), 周一到周五全部都是上班的, 你几乎看不到老人家, 有次周六约了朋友饮茶, 陆陆续续上了好多老人家, 老人家的对话内容: "哎呀, 终于到周六了, 可以去饮茶顺便买菜了", "死老鬼你可以不一定周六去饮茶的啊","不是周六后生的要上班, 我们这些老鬼上班时间和后生的抢车, 会耽误他们上班的".

    然后那趟车, 我每次看到老人上车都有年轻的让座, 不让座的我们也不说什么话, 就附近的人每个人都盯着那个坐着的年轻人, 有时候会听到司机是说我们母语广东话的:"喂, 后生噶让个位俾 D 阿伯阿婆坐啦", 然后每次那些坐着的小青年都脸红的站起来让座......

    广州, 1X 线, 横跨海珠天河两个区. 欢迎来广州.
    satgi
        103
    satgi  
       Jun 28, 2018
    @rain0002009 这不常识吗?你真搞笑
    satgi
        104
    satgi  
       Jun 28, 2018
    @tabris17

    我是在两侧排的队,有几个排我后面的在别人下车的同时就开始上车了。骂我的是排我后面的,怪我站着不动影响他上车了。
    luoway
        105
    luoway  
       Jun 28, 2018
    @ryd994 #6
    被后面推的情况下,我会加把劲帮忙挡后面。
    委屈一下站我后面不使劲帮忙的那位,被前后夹挤。直到后面那位决定,是推前面的我一把?还是一起帮忙?
    iqav
        106
    iqav  
       Jun 28, 2018
    如果地铁站在设计的时候,做成单向流通
    到站下车,先开一侧的下车门,接着开上车另一侧门
    若在上车门下车,一是出不了站台闸门,要么重新刷卡,要么重新上回同一方向列车
    整个站都按这种思路设计

    是不是会好点?
    tabris17
        107
    tabris17  
       Jun 28, 2018
    @boris1993 不会的,地铁门宽度 198cm,接近 2m 了,除非有傻逼堵在门口不下车也不进去。

    让门口的第一波人先下,这个理所当然,后面下车的某些人总有磨叽的,非要等到了站才往外挤,像便秘一样一点点挤出来,这种人我可没工夫等。
    rain0002009
        108
    rain0002009  
       Jun 28, 2018
    @satgi 你去百度一下 左行右立 瞅瞅 现在是什么观点
    sticnarf
        109
    sticnarf  
       Jun 28, 2018
    @iqav 广州公园前
    tabris17
        110
    tabris17  
       Jun 28, 2018
    @rain0002009 以前一直是提倡左行右立的,现在只是不再提倡,但是也并没有禁止在扶梯上走动
    RyuZheng
        111
    RyuZheng  
       Jun 28, 2018 via iPhone   ❤️ 1
    广州其实还可以了,很多时候都会有地铁工作人员在旁边导流,但是上下班高峰实在人太多,“决战体育西”不是浪得虚名的。
    一般我会提前先到门的两侧,比较好下车。
    最讨厌的是别人在上车等候区排队,而有的人在下车区排队或者直接现在你的侧边不排队,车一来就挤上去,每次都能遇到。
    然后候车时遇到拉行李箱或者折叠自行车的那条队,我都会自觉避开。行李箱真的很妨碍上下车,特别是上车后还站在门边的行李箱
    luoway
        112
    luoway  
       Jun 28, 2018
    @glfpes 路怒症啊

    @rain0002009
    @banricho
    新闻说左行右立已经不提倡了,加剧自动扶梯损耗,在自动扶梯上行走也有危险。
    不过在没有提供楼梯的自动扶梯上,这样做还是值得提倡的,赶时间比较重要。
    jiajia94
        113
    jiajia94  
       Jun 28, 2018   ❤️ 1
    劣币驱逐良币咯,不守规矩的上去了你就得多等两趟。人越多这个现象越明显
    luoway
        114
    luoway  
       Jun 28, 2018
    @iqav 这种设计会迷惑乘客,有人下的地方就有人上,初次乘地铁的人是不会知道 /遵守单行规则的
    LINAICAI
        115
    LINAICAI  
       Jun 28, 2018
    现在老师都不教学生什么是公德心,什么基本道德规范了,过个马路,要么老人带小孩闯红灯,要么家长带小孩闯红灯,更甚的是小朋友学生模样的自己都敢闯红灯,老师教的什么玩意啊...
    LINAICAI
        116
    LINAICAI  
       Jun 28, 2018
    还有上班找工作必须要避开三号线...
    那人流看着要等几趟都上不了的感觉
    luojianxhlxt
        117
    luojianxhlxt  
       Jun 28, 2018
    人少都很好说话,人一多,前面的就没办法控制了,后面的会平民推的
    我在北京生命科学园,也被挤回车厢了。。。。
    satgi
        118
    satgi  
       Jun 28, 2018
    @rain0002009
    不好意思,这个观点现在似乎是有争论的。为我的态度道歉。
    wu67
        119
    wu67  
       Jun 28, 2018
    每次遇到挡着门口不让下的, 我都是直接正面顶下去, 对方都不讲素质了,你还讲什么道理
    7colcor
        120
    7colcor  
       Jun 28, 2018
    最记得有次最地铁,上来一个女的推着婴儿车。
    看到我瞪我一眼,意思让我我给她让座。
    我真想给她让一下,不过还是给她让了,怕道德绑架。
    shiny
        121
    shiny  
    PRO
       Jun 28, 2018
    @banricho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A6%E8%A1%8C%E5%8F%B3%E7%AB%8B 这个习惯对安全不好,大家已经在讨论要废止了。
    xzg1993
        122
    xzg1993  
       Jun 28, 2018
    这么挤,女生做地铁真不安全啊··
    baoshuai33
        123
    baoshuai33  
       Jun 28, 2018 via iPhone
    因为总有不读书的插队
    baoshuai33
        124
    baoshuai33  
       Jun 28, 2018 via iPhone
    因为总有读书的和不读书的插队,那些读了先下后上的又不仅仅只读了那个,所以学乖了
    xianxiaobo
        125
    xianxiaobo  
       Jun 28, 2018   ❤️ 1
    有时候就是囚徒困境,谁想去挤啊,可是你不上别人就可能上了,所以你到底上不上呢?如果下一趟还是这么挤呢?下一趟你就迟到了呢?有时候很多事情不能只靠人们的素质和道德。
    Keyblade
        126
    Keyblade  
       Jun 28, 2018
    @assiadamo #32 停车以后司机会出来看着的
    donyee
        127
    donyee  
       Jun 28, 2018
    体育西路线很乱啊,以前做过一次想去机场,结果发现去天河站了...
    后来我都是直接打车到林和西,从林和西上车,666
    Devilker
        128
    Devilker  
       Jun 28, 2018
    这话不好使,应该大喊一声:好像有炸弹!!!
    这样下车就很简单了
    (前提记得打开欢乐斗地主)
    mucong88star
        129
    mucong88star  
       Jun 28, 2018 via iPhone
    楼主,你讲这么多大道理干嘛?大家都那么忙。难道读书的就一定要遵纪守法?没点手段,那习某某就上不了位了。
    venhow
        130
    venhow  
    OP
       Jun 28, 2018
    @mucong88star 我讲啥了?我啥观点也没有发表啊。
    deadEgg
        131
    deadEgg  
       Jun 28, 2018
    首先我是一个遵守社会秩序的人。严格排队,严格遵守先下后上的人。

    但是大部分人只遵守自己的行为习惯。所以很多时候并不会排队,也不会先下后上。秩序的维持却没有惩罚,当破坏秩序者获得了好处而只被道德层面呵斥(甚至现在插队不会被说),大众当然会选择不遵守秩序规则。而这也会逐渐成为大部分人的习惯。

    举个地铁的例子,每天早上坐地铁,同一个时间,有个一个人是固定不排队的。人高马大的,做两站就下。这个不排队的人没人敢去提醒他(因为人高马大),而且只要我能看到他就没看到过他排队(以至于我已经对他印象深刻),这种人行为的诞生不都是因为没有监管,没有惩罚。

    我有时候看到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我偶尔也会去说,但大多时候不会,因为这往往会给自己惹上麻烦。我觉着别人该咋样就咋样吧,做好自己就行,也没有必要感叹为啥这类人这么多,公民素质的造成绝不是因为人种,而是因为监管者的问题。
    yyzgl
        132
    yyzgl  
       Jun 28, 2018
    地铁这种还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像高铁这种有座位的人一多虽然不会不让人下车,但时常堵在门口边上,让条小道让人下
    jowuIM
        133
    jowuIM  
       Jun 28, 2018
    @dddd1919 质问的是我们的教育,跟性别高矮无关。。。
    jowuIM
        134
    jowuIM  
       Jun 28, 2018
    @xzg1993 所以之前才有了女性车厢,唤醒大家对女性劳动者的尊重
    wb500
        135
    wb500  
       Jun 28, 2018
    不看地铁开门的地上的标识吗?两侧进人,中间出人....
    cairnechen
        136
    cairnechen  
       Jun 28, 2018
    @cout2013mr 8102 年了,怎么还有人在说左行右立
    J2OE
        137
    J2OE  
       Jun 28, 2018
    @banricho [广州地铁不再倡导自动扶梯“靠右站”:受力不均匀] 乘坐自动扶梯时应该“左行右立”,曾经被视为一种文明礼让行为,几乎成为公众场所的一种“常态”。但是专业人士表示,相比较站在自动扶梯左侧而言,在自动扶梯上随意走动,才是真正的不文明行为。
    banricho
        138
    banricho  
       Jun 28, 2018
    @J2OE #137

    666 真正不文明
    大清自有国情
    rebill
        139
    rebill  
       Jun 28, 2018
    在人性面前,道德先放一边。
    WispZhan
        140
    WispZhan  
       Jun 28, 2018 via Android
    @tabris17 非也非也,看来你是没有体验过什么叫挤不出去。谁都知道想提前往门边挤,然而门外的人一直在往里挤,此时你还有机会外门边挤吗?中间根本站不下人
    CharmingCheung
        141
    CharmingCheung  
       Jun 28, 2018   ❤️ 1
    广州地铁每个站是有个固定的关门时间的。我曾经试过,我站第一位,等里面的人慢条斯理都下完车,这时候关门的提示音开始响起....最后...最后就我和站靠前面的两个人上了车。回头一看,7、8 个没上到车的人在门的那边怒视我..
    whatever93
        142
    whatever93  
       Jun 28, 2018 via Android
    @jamfer 其实北京地铁还好
    princeofwales
        143
    princeofwales  
       Jun 28, 2018
    坐地铁看见的是不排队,插队,不让座,车上吃葱油饼,手机外放
    开车看见的是强行加塞,乱停车,电瓶车机动车道乱串

    炎热的天气,窝心
    HBpencil
        144
    HBpencil  
       Jun 28, 2018 via Android
    3 号线跟 5 号线啊,是真的🐔
    druml
        145
    druml  
       Jun 28, 2018
    @livid @jasonyang9 21 楼地域歧视
    HiJony
        146
    HiJony  
       Jun 28, 2018
    广州地铁不是先下后上吗?
    mogami18
        147
    mogami18  
       Jun 28, 2018
    来北京 5 号线天通苑试试,哈哈哈哈嗝
    justfun
        148
    justfun  
       Jun 28, 2018
    北京挺好
    MASAILA
        149
    MASAILA  
       Jun 28, 2018
    在深圳坐地铁从来站远远不排队,来广州后发现行不通
    mgsparrow
        150
    mgsparrow  
       Jun 28, 2018 via Android
    作為土著我試過被推回去車,然後我忍不住邊罵"叼你老母行七開啦"邊推出去。
    applehater
        151
    applehater  
       Jun 28, 2018
    @iqav 有的站真的是有左边下、右边上的。
    @cout2013mr 是的,深圳门口让位的行为好多了。广州那边的话人流多了很多,会怕出去就再上不来了。
    @aqutor 隔壁班同学把笔记本屏幕挤弯了。
    @timhal “滚水滚水”
    zingl
        152
    zingl  
       Jun 28, 2018
    挤则抢上,空则抢位
    soralley
        153
    soralley  
       Jun 28, 2018
    好奇怪啊,这么多评论的竟没一人提出自己的不那么好的行为。
    genesislive
        154
    genesislive  
       Jun 28, 2018
    @rain0002009 “左行右立”早就不提倡了
    ryan18
        155
    ryan18  
       Jun 29, 2018 via Android
    这算个毛,帝都早高峰地铁没有哪天不打架的。好在现在越来越多公司允许错峰上班了,人™还不如计算机 routine
    tylinux
        156
    tylinux  
       Jun 29, 2018 via Android
    @ryd994 你能赶上 6 月的加急名单😝
    tomorrowi
        157
    tomorrowi  
       Jun 29, 2018 via iPhone
    @iqav 你说的那种是侧式站台,有这种设计的。一般情况是岛式站台。具体选择哪种要根据换乘条件、车站周边情况、线路情况统筹确定,不是想当然的
    darkcode
        158
    darkcode  
       Jun 29, 2018
    广州“他妈”这个词是什么读音
    ucanuup
        159
    ucanuup  
       Jun 29, 2018
    @rain0002009 北京这边自动扶梯还真是左行右立,特别是早晚高峰时间。
    ranleng
        160
    ranleng  
       Jun 29, 2018
    可是左行右立就是有好处啊.
    你急的时候看着前面一堆人当着你路, 说不好意思 借过下也过不去的时候. 真的想打人.
    而且电梯的运行方向是可以变得.

    说先下后上这个, 只能说素质不行吧.
    上次回北京坐地铁, 打死没下去. 后来坐到终点站往回坐两站下去的.
    phpcxy
        161
    phpcxy  
       Jun 29, 2018
    一般快到站了我就会默默地把背包取下来(背着电脑包真的很难下车,空间不太够),然后侧身从人缝中挤出去
    YY
        162
    YY  
       Jun 29, 2018
    刚好这几天坐了深圳 广州 杭州的地铁,去深圳广州的时候就很奇怪为什么都不等别人先下啊

    深圳美女比广州多一些 哈哈哈哈哈
    Lanke0
        163
    Lanke0  
       Jul 2, 2018
    你看这篇帖子的评论就懂了,这些人是什么
    ttwe
        164
    ttwe  
       Jul 2, 2018 via iPhone
    然后换乘地铁的时候第一个冲上车占个座坐下
    ChilamT
        165
    ChilamT  
       Jul 10, 2018
    后面嘉禾望岗还会多处一条 14 号线,也不知道是怎么规划的

    再后期规划机场北-番禺广场设为三号线不用转站,
    天河客运站-石牌桥延长新设 10 号线,美名其曰分担客流
    mucong88star
        166
    mucong88star  
       Aug 20, 2018 via iPhone
    道破真理如何?第二天不用吃盒饭了?
    loading
        167
    loading  
       Jun 13, 2020
    @darkcode 今天查别的东西点到这个帖子,我就回一下:(仅学术探讨,别无他意)
    你地尼班戴眼镜同冇戴眼镜友仔,书都你佬母的白读啦,唔系应该先落后上咩?!我 xx 老母 x x 西!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12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0ms · UTC 17:50 · PVG 01:50 · LAX 10:50 · JFK 13:5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