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liu
V2EX  ›  随想

财务自由后的三年多我的经历和感受

  •  4
     
  •   goreliu · Jun 7, 2019 via Android · 42136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57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大概从 2015 年下半年我开始的所谓财务自由的生活,或者说不需要主动收入的生活。先要澄清的一点是我并非很有钱,我想这里有不少人都比我富裕。但我因为生活花销很少,过上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

    我发这个主题的目的是因为太多人对财务自由的生活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象,就像从地狱来到天堂,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简单说,我这三年多遇到的挑战,远多于之前工作的几年所遇到的,当然得到的成长也更多。

    说起财务自由,很多人想到的是自由自在,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定程度的自由是会有的,但绝对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比如有人喜欢赌博的话,多少钱也不够输的,还有许许多多烧钱的活动,如果一时不清醒,那随时可能被踢出财务自由的游戏。

    不过这是很多人都会想到的,他们会说我一定会理性消费,理性投资,遵守游戏规则。那么好,更难的挑战开始了,这是大多没经历过财务自由的人不会仔细想的。

    拿我个人经历来说。辞职之后次月我一个人去了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市,租了一个小公寓一年。当时我还没想好未来要怎么办,只是想先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放松下,随便仔细想一想。前几个月大概和很多人想象的差不多,很自由,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吃饭、平时做什么事情全在自己,没有任何人有权干预。我经常白天去外边散步,听歌、看书、上网也是常做的事情,期间对一个开源项目感兴趣,也投入了一个月左右,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

    大概七个月之后,情况开始不对劲起来。我已经对之前做的大多事情失去了兴趣。外边风景再好,看多了也感觉腻了。歌翻来覆去地听,也没什么意思了。看书的兴致也慢慢消失了。上网更是感觉没什么想看的,刷了半天后,感觉到的只剩下空虚。至于那个开源项目,热情过后我就不想再碰了。

    有人可能要插话了,“那是你个人的问题,要是我的话,别说七个月了,就是七年也完全没问题”。我之前也是这么想的,而且我是一个很会享受孤独的人,我想不到不需要工作、自由自在的生活怎么会出问题。

    之后的几个月,我的生活充斥着两个大字:无聊。

    我在知乎之类平台看过很多人分享自己无聊的经历,什么一下午做一件单调重复的事情(比如用笔在纸上画圈)之类。但有了这几个月的经历,我知道了那些只是无聊的初级阶段。我想很多人都是没有经历过中度或者重度无聊的。

    只说一个片段。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不停地想还有什么事情是我有可能感兴趣的。我根据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罗列所有我能想到的事情,看看是否上一次罗列时漏掉了某一件自己可能会感兴趣的事情,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多少次了。这不是我想做或者感兴趣的事情,而是我“不得不做”的事情。因为无事可做,大脑像失控了一样不断寻找可做的事情,但无论怎么寻找都是没有结果的,于是死循环一般不断重复。

    我希望读到这里的朋友仔细想象一下这种场景,看能不能感受一二。

    如果有人现在正处于和我那段时间类似的极度无聊状态,那我会说我没有任何把握能帮到他。我当时是一种很极端的方式摆脱那种状态的,基本上是没有参考价值的。

    我希望任何想要“从此过上财务自由生活”的人仔细想一下,无聊这倒坎自己能不能过去,怎么过。

    跨过这道坎后,我开始了新的生活。这生活基本上是和“轻松”不搭边的,虽然如果有摄像头记录我每天的生活,然后有人去看,那很可能误认为我在过“无所事事”的轻松生活。但我的注意力已经大半从外在世界转移到内心世界,我的思维基本每时每刻都在运转。从那之后一直到现在,我生活的主题都是“成长”。

    成长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比较模糊而且时间跨度很大的,比如这几年有什么成长。但对我来说,成长是十分具体并且时间跨度很小的。有时在一个星期内我会有连续多次的成长。那之后的几年,我没有经历过没有成长的一整个月时间。

    先到这吧,如果感兴趣的人多我再继续。
    Supplement 1  ·  Jun 7, 2019
    我想上边的描述还是不足以让很多人对“无聊”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忙得不可开交,可能睡一个好觉也难,更难体会到短暂的无聊。

    我提一个估计大家都熟悉到有些反感的词:抑郁症。先明确一点,我从来不是抑郁症患者,我的某些特点不符合。但我确实体会过抑郁症患者的一部分感受,主要和无聊(那种无聊绝对和轻松不沾边)有关。

    人们理解不了极度无聊是什么感觉,就像理解不了抑郁症患者为什么痛苦一样。比如也不缺钱,也不缺时间,想做什么就去做啊,吃大餐、看电影、和朋友逛街、旅游、看书、做手工、画画、玩游戏等等等等,这世界能做的事情也太多了,一个人怎么可能找不到一件想做的呢?

    但当一个人处于那种状态时,能做的事情再多,也只是别人的,自己一点兴趣也没有。可以认为就像一个程序跑进死循环了,做任何事情都得先出了循环才能做,但问题是怎么出循环?没进入循环的人很难想象竟然有这种东西存在。

    我可以简单说下我是怎么出循环的。我写了遗书,记了重要的东西,但我并不想自杀。但我做的事情就像明天我就会死了。我“最后”把之前最喜欢听的歌听了一遍,“最后”去一次周边我之前最喜欢去的地方,做了所有我认为如果明天会死不做就遗憾的事情。那些事情很快就做完了,用不了半天时间。

    之后几天发生了什么,我的记忆是模糊的。我也记不清几天之后的一天,我在公园看书时,突然感觉不一样了,我走出来了。我想一定是有某种力量帮助了我,所以我不清楚自己是怎么走出来的。

    我清楚很多人活得很痛苦,无论是身体疾病、生存压力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不否认这种痛苦。但无聊的痛苦或者难受真的和那些痛苦不大一样,不去比较哪一种更让人不舒服,但有一点,无聊是可以直接致人于死地的。如果当时我有什么方便的死法,我可能就会选择,因为看不到活下去的必要。

    我说的“无聊”之坎,是可能有生命危险的。
    Supplement 2  ·  Jun 8, 2019
    再补充一些我当时从无聊状态恢复过来的细节。

    我上边提到从我写“遗书”到我感觉走出来那天期间有大概几天间隔。但这个其实是我后来看日历才注意到的,之前我一直认为就是隔天的事情。当时的记忆已经模糊到了这种程度。

    我还记得一件事情,细节比较清晰,但是不是那几天发生的我说不准了。有一天早晨,我被外边的割草机吵醒了,因为附近有草坪,有时有割草机吧,声音很大,我也没出去看。我当时也没想起床,就在那躺着。但突然感觉听那噪声没有以前那种不舒服感了,当然也不感觉好听,就是无感。心情不受影响,几乎没有波动,这可能持续了几十分钟。

    从那之后我对各种噪声的抵抗能力就增强很多,除了能让耳朵都疼的那种,基本都不受影响了(晚上睡觉时除外)。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长,所以印象比较深刻。也许和我之后走出无聊状态有些关系,不确定。

    从无聊状态走出后的两周多时间,我的感受都是比较特殊的。当时我以为自己“开悟”了,感觉很平静祥和,没有烦恼了,也不感觉无聊了。当时我在某个贴吧记录了整个过程,但后来我因为某些原因删除了,现在我也找不回来了,有些遗憾。

    后来那种感觉又慢慢退却了,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只是没有之前那种无聊了。几个月之后,我因为办一些事情感觉很心烦,都是和人打交道的,我不大喜欢。但突然有一天,我感觉心烦消失了,虽然事情还没有没办完。从那天开始,我感觉自己过上我想要的生活了(之前一直感觉迷茫或者不对劲,即使暂时有想做的事情),到现在两年半多了。

    过上想要的生活也不是说十全十美了,还是会有不断出现的困扰、挑战之类,包括现在也是。随着自身的成长,生活过得也越来越舒服了。

    但我现在的生活依然不是轻松的。我的目标很有挑战性,包括我这几天连续发的几个主题,都和某一个目标(和负能量处理相关)有关,那个目标已经持续几年了,几经调整,我现在还是没有完全达成,不过好像接近尾声了。

    以后会发生什么也很难说。

    看到不少人在下边分享自己的经历或者想法,我也有不少感触。我希望这个主题以及下边的回复能帮助某些人。我也知道会有不少人质疑我,这没有关系。

    生活总是充满挑战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355 replies    2025-10-16 18:29:13 +08:00
    1  2  3  4  
    mogutouer
        101
    mogutouer  
       Jun 7, 2019
    应该学学广东人,几千万身家,几栋出租屋,一样在经营自己的小店,一样在田里工作,一样穿着 15 元的胶鞋和 30 元的 polo 衫,该干嘛干嘛,从来不会被被动收入的多少而影响
    goreliu
        102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yzkos #87 我对佛家不了解,也许有相通之处吧。
    cabing
        103
    cabing  
       Jun 7, 2019
    @goreliu 好吧=。=

    还是找点寄托,不然很容易和咸鱼一样啊~
    imzhazha
        104
    imzhazha  
       Jun 7, 2019
    @heikejia #98 我觉得我这辈子赚不到千万,哈哈。财务自由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哈哈。
    norahc
        105
    norahc  
       Jun 7, 2019
    试试看花花钱?高级时装,国际航班头等舱来回,高星酒店高级套房,有时候对某些事情没兴趣,可能是因为你只看到了外表,可以试试看呢,多跟人交流交流,也许有意外的收获。未知的总是有趣的,不是么。
    zbinlin
        106
    zbinlin  
       Jun 7, 2019
    财务自由又不是以后不再工作了,只不过是在生活中你不再需要考虑“钱”的问题(因素)罢了。
    Aoang
        107
    Aoang  
       Jun 7, 2019 via Android
    这位大兄弟,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非要形容的话,NB。
    不知道楼主想过没有,你现在过得生活,和很久之前的人类生活非常相似,但是那个时代造就了思想革命。
    我也有过这个时间段,没什么朋友,懒得交流,所以天天研究各种内在的东西,进而探究精神层面上的东西。
    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一个人可能会走入死胡同,多找各种各样的方式印证自己的猜想,必须要全面,且不能钻牛角尖,不然…探究这个就像研究一个定时炸弹,你无法控制结果。
    goreliu
        108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haozes #88

    “我们生死和草木一样都并无区别,也并无特别的意义”。基本同意,生命共有的一种东西。我想并不是思考意义很危险,而是因为危险了才思考,感觉自己活着没意义的状况 是危险的。

    直面这个问题就是一种突破。

    这两种状态已经可以覆盖很多情况了。
    alalei199
        109
    alalei199  
       Jun 7, 2019
    @SuperMild 真实
    goreliu
        110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heikejia #90 千万级别资产的财务自由,怕是知乎上的,不敢奢求,不敢奢求。
    fantasticfears
        111
    fantasticfears  
       Jun 7, 2019 via iPhone
    我想到了一句话。The whole secret of life is to be interested in one thing profoundly and in a thousand things well. - Horace Walpole
    hellotao
        112
    hellotao  
       Jun 7, 2019 via Android
    能理解楼主,近两年我类似情况。 开始物欲还能引起兴奋,也能旅游下。 后来除了买不起豪车豪宅这类高消费,其他消费都玩的没兴趣了。唯一让生活有点意思的是会英语 整天泡油管,看不完的“世界”,追不完的话题。 由此也接触到了编程,想了下,开始学前端,因为能参与这个网络社群,刷屏前端视频博主们的片子。还有,人是有历史局限性的,父母那代人都没机会出国,认识鬼佬朋友。更别说做网络方面的工作了。 我觉得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活着见证自己生处的时代也蛮不错的。 祝楼主能找到生活的动力
    goreliu
        113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SNOOPY963 #89 好像是在某个人说活着没意义的主题下讨论过,记不清了。
    conge
        114
    conge  
    PRO
       Jun 7, 2019 via Android
    你这是典型的没有生命目标的人。财务目标实现后,就麻抓儿了。
    如果我现在财务自由,我就全职运营我的公益组织了!
    alalei199
        115
    alalei199  
       Jun 7, 2019
    @goreliu 我感觉你这种 财富自由 而低欲望的人很少
    大多数人欲望无止境,既是财富自由,最终还会有新的欲望,而且努力追求。
    少数人低欲望是 对生活的失望 没有信息,进而低欲望了。

    其他的低欲望的人我觉得都很少见,比如你

    欲望分为 感官欲望 和 精神欲望,2 个都无止境,所以人类才会不断的压迫自己,甚至到极限。
    还有一种的就好奇心,好奇害死猫:)
    goreliu
        116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liangzi #95 当时也没计划要死,就是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想着死也是一种相对理想的结果。那一番操作后,感觉确实舒服了一些,不过现在也记不清了。
    goreliu
        117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liangzi #95 不知道你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反对自杀这种行为,但在多数情况下,自杀只能是下策,虽然也未必是最下的。只有不是意气用事也不是为了逃避的自杀,我认为相对可行。有些时候看似走投无路,实际上路就在前边,只是暂时没看到。
    SuperMild
        118
    SuperMild  
       Jun 7, 2019   ❤️ 1
    上面有人说千万级的财务自由,但是,其实百万千万亿万,只要与欲望抵消,就是一样的。

    有的人欲望无限,永远无法满足,那即使亿万也不能说财务自由(假如有人想去月球或火星建造堡垒,全人类的财务加起来也满足不了)。

    但必须承认有的人欲望没那么大,比如有的人达到千万级,就可以满足物质欲望,必须承认这个,才能弹财务自由。

    如果承认有人千万级就够了,那也必须承认有人几百万就够了。

    只要满足了物质欲望,那不管多少钱级别的,其心境必然(或说很可能)会出现突然 “无聊狂潮” 袭来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多少钱级别并不重要。
    goreliu
        119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bbq777aass #96 很同意。可以说自由是一种永恒的追求吧。我现在还是感觉一些地方不够自由,但如果能力不继续提升,更大的自由也不会来。只有不断成长。
    ilotuo
        120
    ilotuo  
       Jun 7, 2019
    我有 3 个自己的个人项目想做。没有商业价值但是有意思的想法更多。
    ZHenJ
        121
    ZHenJ  
       Jun 7, 2019
    lz 你是低欲望,不是财务自由。。。
    igfw
        122
    igfw  
       Jun 7, 2019 via iPhone
    楼主走向了极端了,是否已经走进死胡同了呢?多去'走走看看,学门外语。我是没救了,吃饱了就睡还没脱离原始,唉。
    goreliu
        123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EugeneYWang #97 这个社会,我感觉一言难尽,活得舒服实在不怎么容易。现在我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但和别人的交集比较少,原因比较复杂。思考需要大量的“空闲”时间,还需要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思考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它需要的东西太容易被别的事情抢走了。
    goreliu
        124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mogutouer #101 那也是一种合理的生活方式,各有所好。
    goreliu
        125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norahc #105 做事情是需要成本的,即使金钱上没问题,时间也是有限的,肯定优先去做自己看重的事情。
    sdtfll
        126
    sdtfll  
       Jun 7, 2019 via Android
    楼主冒昧问一下你结婚有孩子吗?
    goreliu
        127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zbinlin #106 可以这么说吧。一个把工作作为终身事业的人,也不在乎是否财务自由。
    imzhazha
        128
    imzhazha  
       Jun 7, 2019
    @goreliu #117 我是反对自杀的,反正怎么活都是苟活,不如多苟几下。
    Felldeadbird
        129
    Felldeadbird  
       Jun 7, 2019
    羡慕楼主这么快财务自由。我离财务自由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我也想过当我真的财务自由可做什么事情,感觉也就每天玩游戏 = =。
    所以人生太短暂了,在矛盾之间很难抉择啊。
    wezzard
        130
    wezzard  
       Jun 7, 2019
    @goreliu 是的,多數中國人理解的自由其實是逍遙。哥們兒哲學水平不錯啊。我也認爲「自由是意志、行動是能力」,我博客下掛的那句那句德語的 footer message 的前面兩句就是這個意思。
    goreliu
        131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 1
    @Aoang #107

    生活还是有时代特色的,我的生活和别人的也没有太多区别,只是侧重点不同。思想革命一直有,但很难说是进步还是倒退,需要具体分析。探索内在领域的确有一些风险,我也见过“走火入魔”的,比如有人在贴吧上找到我开始讨论各种人生话题,后来话锋一转开始抱怨自己找不到工作,生活过得很不舒服等等。如果一个人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的话,很难探索内在领域,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不能想着一步登天。我这几年也走了一些弯路,不过基本都在能力范围之内,所以还好,不至于那么危险。
    aoxiansheng
        132
    aoxiansheng  
       Jun 7, 2019
    我觉得这不是真的财务自由,还是穷啊。
    goreliu
        133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fantasticfears #111 也许吧,兴趣确实十分重要。我一路走来很多次困扰都和兴趣有关。
    LeonKennedy
        134
    LeonKennedy  
       Jun 7, 2019   ❤️ 1
    装逼贴。告辞。没空看你 BB 有钱多烦心
    youthfire
        135
    youthfire  
       Jun 7, 2019 via iPhone
    确实能够感受到你说的那种状态。我觉得有了孩子后,其中的很多问题都将不复存在,当然前提是参与进去。
    imzhazha
        136
    imzhazha  
       Jun 7, 2019
    @wezzard #130 逍遥其实是比较 nb 的那种自由了,逍遥比自由极端的多。大致可以认为自由很大一部分还在世俗的范围内,逍遥大概是仙人的范围了。
    cm2gseh
        137
    cm2gseh  
       Jun 7, 2019 via Android
    我怎么感觉太多东西要学了,根本学习不过来!!!
    izoabr
        138
    izoabr  
       Jun 7, 2019
    所谓财务自由这个词本身就是个伪命题,要自由怎么都能自由,致于说网上鼓吹的“财务自由”的,讲真,多数都是大概齐算着点花而已.这样的自由要来干么?

    啥叫自由?想吃重庆火锅,买张头等舱就去,吃完不想回来就住那,这么造作一两个月如果觉得账单对你来说无所谓的话那才叫自由.
    wezzard
        139
    wezzard  
       Jun 7, 2019
    @imzhazha 逍遙是僅僅遵從自然的召喚。自由是要和週遭進行對比,完成自我的認知之後超越自我的一個過程,其中不僅僅要聽從自然的召喚,也有意志的參與來保證過程中的自律。
    goreliu
        140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hellotao #112 差不多。有句话“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认为很有道理。很多事情看起来丰富多彩,无穷无尽,但仔细一琢磨,其实是以类似的模式不断重复。看出了或者感受到了模式,兴趣就很难维持了。我从未出过国,但我对出国没有任何兴趣,因为对那种模式不感兴趣。“生活的动力”是时常困扰我的问题,不过也因为我很难对同一件事情保持兴趣,成长方面的效率就比较高,有得有失吧。现在我也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了。谢谢。
    bbq777aass
        141
    bbq777aass  
       Jun 7, 2019 via Android
    说实话,自由、快乐、欲望等等这些人类的终极话题,在 V2 这里是不能得到充分一点的讨论的,能给楼主的具体建议是,人生有一个或几个,或大或小,或难或易,或有几个比较兴趣的爱好,这辈子就不会太寂寞了。
    goreliu
        142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conge 114 有段时间确实是。那你其实可以现在就开始着手,未必需要等到财富自由,也许收入也会以某种意料之外的方式解决了。
    bbq777aass
        143
    bbq777aass  
       Jun 7, 2019 via Android
    所谓财务自由,在我的观念里,是种最低级的“自由“
    itenyh
        144
    itenyh  
       Jun 7, 2019 via iPhone   ❤️ 1
    “人生就像摆钟一样,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摇摆:当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就痛苦,当欲望得到满足时就无聊。” — 叔本华
    testeststs
        145
    testeststs  
       Jun 7, 2019
    看见 ls 有人说低欲望,其实知足常乐这个词我觉得更好。
    MockingLee
        146
    MockingLee  
       Jun 7, 2019 via Android
    现在大三出去实习,一个人租房子,感觉到了孤独(虽然有一起工作的同学)。
    MockingLee
        147
    MockingLee  
       Jun 7, 2019 via Android
    虽然要学的东西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一个人的时候还是多少有点颓废,为什么我始终一个人呢,嗯 时不时有这种想法。
    imzhazha
        148
    imzhazha  
       Jun 7, 2019
    @wezzard #139 自然又哪里需要自律呢?如果真的已经自然了,自律还有必要吗?
    reticentfat
        149
    reticentfat  
       Jun 7, 2019
    谢谢分享
    0x3f3f
        150
    0x3f3f  
       Jun 7, 2019 via iPhone
    是不是说明前面几十年里竟然没获得一个终极的兴趣?我曾经喜欢哲学、社会学那些东西,现在只能研究代码,虽然我也喜欢。
    goreliu
        151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alalei199 #115

    其实我也不能算是严格的低欲望,现在主要的欲望是内在(或者说精神)成长方面的,不过确实不是很强。我认为一个人活着总会有欲望,如果没有欲望就严重了,就像我之前那种极度无聊的状态,那会确实算低欲望了,连活下来都很难支撑下去。

    欲望处理不好的话,容易被欲望控制,就像压迫自己。不能放纵欲望,也不能压迫,而要合理地满足和引导,我认为还是有不少技术含量的。好奇心是好东西,虽然用不好的话会有后果。
    hst001
        152
    hst001  
       Jun 7, 2019 via Android
    我倒是很多事情想做,但是缺钱
    goreliu
        153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SuperMild #118 同意。谈到财务自由很多人都倾向于谈多少钱才够,知乎上就有人算来算去发现几千万也不够。这很可能不是算多了,而是算少了,因为这么算的人,有多少钱都很难财务自由。
    goreliu
        154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ZHenJ #121 欲望不管高低,被自己的欲望控制了后都自由不了。财务自由这个概念,不用较真,去掉财务二字,剩下的更重要。
    wezzard
        155
    wezzard  
       Jun 7, 2019
    @imzhazha 看清楚再發言。
    feng32
        156
    feng32  
       Jun 7, 2019 via Android
    财务自由了,除了音乐、摄影、看片这种常规兴趣爱好,还可以去参与一些以前因为投入产出比太低而实际不会去的行业,比如从高薪的互联网行业转入制造业,比如做两月厨师,比如考个学位然后去天文台实习,去学习经济政治然后解读贸易战背后的决策,或者做一些好玩但没什么用的发明

    我觉得这些应该和楼主后面提到的自我提升比较契合

    虽然《富爸爸穷爸爸》里的财务自由标准很简单:被动收入大于支出,但是更本质的是 (不盲目追求奢侈品前提下) 生活决策的自由
    goreliu
        157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igfw #122 以前算走过极端吧,不过好歹过来了。现在阳关大道上,死胡同还不容易找到,不过谨慎些总是需要的。也无所谓有救没救,自己过得舒服就还好。
    goreliu
        158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sdtfll #126 没有,不想。
    kidult
        159
    kidult  
       Jun 7, 2019
    如果不用上班就叫财务自由的话,那我们这些退休大爷大妈都财务自由了
    goreliu
        160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imzhazha #128 我倒认为有些人麻木地活着,或者做某些“伤天害理”的事情,是比自杀更糟糕的选择。还有在生命已经确定无法持续多久时,忍受多余的痛苦也未必有很大的意义。
    bbq777aass
        161
    bbq777aass  
       Jun 7, 2019 via Android
    @kidult 真算是,只要别被六个钱包绑架!
    goreliu
        162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Felldeadbird #129

    我听某电台有个 IT 业内的主持人说,有次工作很累后终于放了几天长假,他之前就打算好了痛痛快快玩几天游戏。但只玩到了第二天傍晚,就玩不下去了。游戏的吸引力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很多时候都是逃避的作用,当没有逃避的东西后,游戏的乐趣也大减了。当然有部分人能从游戏里找到人生意义的除外,比如有人能住网吧玩上几个月游戏,出来时都不知道季节已经变了。

    抉择是挺难的,我认为“两难之后,必有隐情”。当一个人面临两难抉择时,重点不是选哪个,而是解决两难背后的问题。
    goreliu
        163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wezzard #130 自由和逍遥的区别,可能与现实生活和武侠小说的区别差不多吧。“自由是意志、行動是能力”,这句话的确不错。
    0x3f3f
        164
    0x3f3f  
       Jun 7, 2019
    @MockingLee #146 加油!希望你会遇到几个心灵挚友。
    goreliu
        165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aoxiansheng #132 真的还是假的,只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goreliu
        166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LeonKennedy #134 抱歉浪费你时间了。
    anyele
        167
    anyele  
       Jun 7, 2019 via Android
    兴趣是最重要的,从做事中获得成就感
    goreliu
        168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youthfire #135 有了孩子后,生活确实会大不一样,看个人选择了。
    pg7go
        169
    pg7go  
       Jun 7, 2019
    好喜欢楼主的这番言论,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复一下表达我的感谢
    goreliu
        170
    goreliu  
    OP
       Jun 7, 2019 via Android
    @cm2gseh #137 有学习欲望是很好的,从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慢慢学就好。我比较认同“活到老,学到老”。
    virtualworld
        171
    virtualworld  
       Jun 7, 2019
    楼主的“财务自由”只是表面现象。其真正的问题是在“看清一切,大彻大悟”之后,该如何更进一步去理解这个世界,去继续存在。其实说白了,楼主遇到哲学问题了。
    goreliu
        17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zoabr #138 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看起来像自由。但如果自己想做什么不受自己控制,那就是被欲望束缚。欲望无边,自由也就难求了。
    izoabr
        173
    izoabr  
       Jun 8, 2019
    @goreliu #172 讲真,人没有欲望,或者控制欲望不容易,能做到这点,就不会计较财务了,万物皆空.
    ITisCool
        174
    ITisCool  
       Jun 8, 2019 via iPhone
    楼主所说的我感同身受过,我也曾存够了一笔钱后过尝试过放飞自我不工作,仅仅几个月,就出现了类似的状况,是的,最后真的是无聊到几乎算是轻度抑郁了,后来失眠严重,靠褪黑素入眠。最后还是不得不去上班了才走出来。
    MissThee
        175
    MissThee  
       Jun 8, 2019 via iPhone
    我还寻思能财务自由,还在 V2EX 技术社区发帖的大佬会是多有追求的人呢,想多了,想多了
    SuperMild
        176
    SuperMild  
       Jun 8, 2019
    @kidult 注意重点有两个,一是不用上班,二是物质欲望得到满足。

    如果大爷大妈满足了,不想要更多的钱,那确实就是财务自由。但如果大爷大妈不满足,还想买很多东西,但是不够钱买,那就不是财务自由。

    物欲得到满足,这点貌似很多人很难理解。
    csx163
        177
    csx163  
       Jun 8, 2019 via Android
    经历过,人还是要有信仰
    sigup
        178
    sigup  
       Jun 8, 2019
    财务自由不是不工作,而是不为钱工作
    MockingLee
        179
    MockingLee  
       Jun 8, 2019 via Android
    @0x3f3f 谢谢
    conge
        180
    conge  
    PRO
       Jun 8, 2019 via Android
    @goreliu 我是已经在做了。收入的问题,暂时还是得靠着一份工作来支撑。主要是在美帝,没有工作,健康保险很难搞。
    amazingrise
        181
    amazingrise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huirong1997 那种感觉刚开始还行,后来很可怕,拼命地想找人说话
    goreliu
        18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bbq777aass #141 在网上讨论这些话题确实有难度。兴趣的确很重要。
    goreliu
        18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bbq777aass #143 后来有些人又衍生出一个新概念“超市财务自由”,说是指在超市随便买东西的自由……
    aogg
        184
    aogg  
       Jun 8, 2019
    又是楼主你,最近几个评论多的帖子都是你的
    goreliu
        18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tenyh #144 我倒不大认同这个观点。一个人确实容易陷入到痛苦和无聊的钟摆里,但欲望还是可以有效管理的,当自己不再被自己欲望控制后,就从这个钟摆走下来了。
    goreliu
        18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testeststs #145 知足常乐好像已经被很多人用坏了,变成了不去进取、得过且过的意思。知足是挺难的。
    goreliu
        18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MockingLee #146 #147 我也是大三开始实习的,也是这个月份,不过当时是和同学合租的。那会我下班了都不想离开公司,因为回来后没什么事情做。回想那段日子还挺充实的。慢慢来,也许很快就适应了。
    goreliu
        188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0x3f3f #150 我现在也没有一个终极兴趣。以前我总羡慕那些有稳定兴趣的人,因为那样可能就不会无聊了。不过现在感觉我这样也挺好的,不会在某个兴趣上消耗太多时间。喜欢什么去做就好,不喜欢了就换别的。
    goreliu
        18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hst001 #152 钱的话还是可以慢慢赚的,事情一件件做就好。
    ycgk
        190
    ycgk  
       Jun 8, 2019
    人要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梦想和目标才能行,完成之后还要继续下一个梦想和目标,甚至很多时候要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最终你经过努力还是会完成,完成之后的阶段就是另一个阶段的问题了,再继续下一个目标就行了。
    XnEnokq9vkvVq4
        191
    XnEnokq9vkvVq4  
       Jun 8, 2019 via iPhone
    楼主看破了资本主义的红尘。按照很多批判者的说法,资本主义给你设定了人生目标,也就是财务自由,但当你真的达到了这个目标,你恰恰会非常空虚,而不是非常满足。
    hanwang
        192
    hanwang  
       Jun 8, 2019
    财务独立完了是财务自由,楼主是多有钱?不是不信哈,主要不知道你对自由的定义是啥。
    goreliu
        19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eng32 #156 需要投入精力的事情基本都需要有兴趣才会去做,没兴趣的话,不会有尝试的欲望。我一直认为“财务自由”这个概念是不怀好意的,和“自由”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自由和财务也没有多少关系。通过财务自由来追求自由,可以说是一条弯路。
    goreliu
        19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pg7go #169 也谢谢你。
    goreliu
        19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lrey #171 “财务自由”确实是表面现象,我从开始工作到离职到之后几年的经历,没有因为钱的事情困扰过。我所谓的“财务自由”也只是误打误撞,不是我的目标。我想自己距离“看清一切,大彻大悟”还很远,不过对世界的理解和很多人会有所不同吧。可以说我遇到的多数问题都属于哲学问题吧,毕竟哲学是个大筐,很多东西都能装。
    ycgk
        196
    ycgk  
       Jun 8, 2019
    我有时候也有类似的感受,就是对死亡看的比较淡了,可以直面恐惧和死亡。当然这个是因为我之前的一些经历造成的这样的结果。之前曾经自己一个人骑车旅行了两年多,经历过很多事。经常也会出现这种无聊状态,只能靠各种去打发时间,然后发现时间过的也是非常快。我解决的方式是多接触一些比较有理想有知识的人,看到他们的状态,对自己会有一些刺激,起码当时是感觉非常明显的,另外找出一些可以长期做的事情继续做下去。现在我也在继续做一些事情,当然这种状态还是会出现,但现在对这种感觉也看的很淡了。目前在做纪录片,这个需要的时间和经历比较多,所以持续做下去是没问题的。
    goreliu
        19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zoabr #173 差不多吧。对“空”的领悟我想自己还不够。
    Fredpata
        198
    Fredpata  
       Jun 8, 2019
    其实 你的这个状态跟财务自由没有关系。

    你纯粹是无聊到有点抑郁症的状态了。

    而这一切的关键,个人觉的是因为你处于: 一个人的状态。连宠物和植物都没养……没有羁绊的人 状态不会太好。

    我觉的 ICT 这行当的技术人员……还蛮容易陷入一个人的状态……交流稀少。

    人作为一种群体性动物,一旦被孤立或者说处于一个人的状态,相对容易极端,思维出问题。

    而且你更夸张,感觉你差不多去了一个与你之前圈子完全脱离的城市……问题会更严重。

    财务自由只是让你有更大的资本和风险保障,让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但是财务自由本身带不来你想做的事。

    实在无聊,可以去考个研究生或者博士,到处走走,吸收吸收人间烟火气。感觉应该会好很多。

    最好是早起去那种早饭摊扎堆,人流适中的地方吃个早饭。那种嘈杂和烟火气,然后到处转转,你会感觉到一个城市在苏醒,一种生命力的感觉。
    goreliu
        19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TisCool #174 那比较类似了,而且你似乎更严重一些,还好后来走出来了。
    goreliu
        200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MissThee #175 那你怕是对 V2EX 有什么误解……
    1  2  3  4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9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0ms · UTC 13:37 · PVG 21:37 · LAX 06:37 · JFK 09:3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