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lenZe
V2EX  ›  生活

求助!上个月用了 437 度电 现在怎么办?

  •  
  •   EIlenZe · Mar 9, 2022 · 13755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56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地区是四川成都

    2022 年 1 月 26 日~ 2 月 26 日,两口之家用了 437 度电(去年同期使用 273 度电),这非常的不正常。

    现在已经打了 95598 了,95598 作为客服平台,只能反馈给所在片区。

    所在片区的负责人说是我们冬天开取暖器造成的,翻看记录日用 20 度左右。 但是取暖器功率最高也就 1000 瓦,每天要开 10 个小时,30 天才够 300 度。(每天开 10 小时,取暖炉都得开坏了吧,更何况这个东西也不是每天开。)

    现在片区负责人说:如果我怀疑表有问题,可以去把表拿到第三方检测,但需要自己出检验费,当然,如果表真的有问题,那么电力部门补齐、赔偿这部分费用。

    但是问题又来了,在上周,电力部门说旧表达到使用年限,为整个小区全部更换了电表,旧电表已经被收回了。现在把旧表翻出来,还能是当时的表吗。

    对了,顺便说一句,电器关完,电表没走了,已经排除偷电的可能性。

    现在就想请教 V 友们
    1 、这种表出问题的可能性大吗?

    2 、现在如果真的让电力部门从仓库把旧表找出来,让我拿去检验,胜算的几率大吗?

    3 、如果不是电表的问题,还有什么可能性,会使用那么多的电?

    4 、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Supplement 1  ·  Mar 9, 2022

    首先感谢大家的回复 感谢V友们!

    必须要说的是,电网不管是客服还是线下的工作人员,他们态度都很好...

    然后来回到正题,下午再次联系95598,然后要求查看用电明细,生成工单以后,有个我们片区的师傅联系到我了。

    他说是内网,不能直接把表格直接发给我,只能拍照给我看,密密麻麻,我挨着挨着手动录入到Numbers里面,费了一会儿时间。

    然后我也把我做的折线图放上来,12.26~1.26和1.26~2.26(我认为有问题的周期)。

    大家可以先看看我家12.26~1.26这种正常周期的用电量。

    1月26日~2月26日 12月26日~2月26日

    1、1.26~2.26整体看来没有特别明显的异常,仅有2月9日那天用了29度电(实在没想到什么用了那么多电)。

    2、过年期间日用电猛增到15-20度左右(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没想到什么用电更多了,还是和以前一样生活啊)。

    3、2.10~2.14连续4天都是刚好11度电。

    所以怎么说呢...

    数字在这儿,明明白白的,数字有错吗?没有错。

    但是我想通了吗?没有。

    因为真的没想到 上个月干了什么 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没关系了 以后只能说再多观察了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回复和建议!

    123 replies    2022-03-13 08:59:47 +08:00
    1  2  
    mulu
        101
    mulu  
       Mar 9, 2022 via Android
    坐标南方,去年 2 月份用了 200+度,今年 2 月份用了 500 度,并且有一个星期在老家。实际上是 20 天 500 度。
    今年确实格外冷,耗电比较严重。
    7sj525bL0Wy7FOx9
        102
    7sj525bL0Wy7FOx9  
       Mar 9, 2022
    说电力公司换表电费多的,那是因为以前老式电表不够灵敏,微小的电流不会计量。不同于私营企业,国有公用事业企

    业不会为了多赚你点钱来做这种损失信用的事。某些山区为了给山顶 1 户用户通上电,可能要投资几十万来架线,但是每

    年收的电费可能不到 100 元。
    jjxtrotter
        103
    jjxtrotter  
       Mar 9, 2022 via iPhone   ❤️ 1
    你那个电暖器不止 1000W ,建议用测功耗的插座看下。我在其他平台看到的是 1000w-2000w 两档
    leon0318
        104
    leon0318  
       Mar 9, 2022 via iPhone
    @elfive 你各种家电……你要是有个大容量的热水器,这太正常了~可是他列举的冰箱路由器啥的本身就不耗电
    ddzzhen
        105
    ddzzhen  
       Mar 9, 2022 via Android
    同成都,2 月份 400 度电,两个人,1 月换的新表
    FightPig
        106
    FightPig  
       Mar 9, 2022
    这么说,我们这开了电热器,两个月 1400 度电,这东西电老虎
    sfqtsh
        107
    sfqtsh  
       Mar 9, 2022 via Android
    99.99%的可能是你取暖器问题
    wangfei324017
        108
    wangfei324017  
       Mar 10, 2022
    过年时候大概也用到过 250 多的电费= =
    jedihy
        109
    jedihy  
       Mar 10, 2022
    400 多度还好吧,这个月再观察一下呗。你最多也就是要回 100 多度点的钱。
    ryd994
        110
    ryd994  
       Mar 10, 2022
    @505243267 实际耗电就是这么多。
    能量守恒定律怎么学的?
    取暖器放在房间里,输入的所有电要么变成热,要么变成吹出去的风。但是风也是关在家里的,所以最后还是变成热。

    @xtinput 取暖器就这么简单一电阻负载,哪这么多幺蛾子?就算是 PTC ,也不会说电压降功率反而高的情况。电压降,温度降,电阻升,电流又降回来了,最终会在稍低于正常功率的位置达到均衡。
    大电流电表会多走也是 bull shit 。电表不是电流表,是计算实际功率。而且居民电表只计算有功功率。
    elfive
        111
    elfive  
       Mar 10, 2022 via iPhone
    @leonme 没有热水器,我家就一个用燃气的锅炉
    diyisoft
        112
    diyisoft  
       Mar 10, 2022
    有没有热水器啊,原来家里每次只要 300 来块,后来搬到新房子有个热水器,每次直接飙 600+,后来每天最后洗漱完毕的人关热水器,电费少了不少。
    现在找了个 93-95 折充电费的,也省一些。
    MX123
        113
    MX123  
       Mar 10, 2022
    冬天用取暖器,400 多度,真的不算多!
    zhongxianwen
        114
    zhongxianwen  
       Mar 10, 2022
    同成都,同二人住,也出现过某个月份电量特别高(也是 400+)的情况,回顾起来,只要是人在家时间比较多的那个月,用电量基本都会特别高
    moonvstod
        115
    moonvstod  
       Mar 10, 2022
    一家 3 口,电视、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磁炉、洗碗机、微波炉都高频使用,一个月也就 200 多度,100 多块钱,去年 8 月峰值 357 度
    youxiachai
        116
    youxiachai  
       Mar 10, 2022
    取暖器感觉虚标了....
    0IuL7w7X5K2HJxZf
        117
    0IuL7w7X5K2HJxZf  
       Mar 10, 2022
    同成都,也有同样的疑问,去年冬天每月 1000 多电费。
    2020 年 5093 度,电费 2649 元。
    2021 年 11342 度,电费 6579 元。
    今年 1 月 1942 度,2 月 1798 度。
    一开始怀疑被偷电了,但是出门旅游关总闸只留冰箱证明了没问题。
    方向转为如何减少用电量,发现用电分峰平谷,就把洗衣机、洗碗机、烘干机的使用时间改成了 11 点以后,网上国网的峰平谷电占比从之前峰平比谷占比多,变成了峰平谷占比均衡,每月电费也确实少了点。
    但是用电量依旧还是很大,所以买了功耗仪分别测试了一些电器,有意思的是以前以为很耗电的电器其实耗电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到了现在,思路已经转变为我用电量就是这么多,找电费充值有优惠的去充电费

    @Xusually 谢谢分享,智能空开有没有推荐的型号?我也想做这个统计,看看到底哪个线路耗电最多,之前只用功耗表测单个电器的用电量发现没什么用,因为单个电器看起来耗电都不大,应该从线路排查再排查电器。
    0IuL7w7X5K2HJxZf
        118
    0IuL7w7X5K2HJxZf  
       Mar 10, 2022
    @littlecap 老哥,求 910 的链接,我最低只买到过 9.25 折的
    Xusually
        119
    Xusually  
       Mar 10, 2022
    @ilvsxk 某宝上买的,总闸我买了涂鸦智能的,其他分路买了易微联的牌子,APP 不是同一个,但是看商品和卖家的样子,感觉其实是同一个厂的东西。
    确实不便宜,特别是带漏保的。
    Edsie
        120
    Edsie  
       Mar 10, 2022
    我遇到过,三个月用了 2000 度,真不知道咋算的
    后来三个室友平分了
    jfj8848
        121
    jfj8848  
       Mar 10, 2022
    建议测下取暖器,1000w 感觉不太准
    ukuyu
        122
    ukuyu  
       Mar 11, 2022 via iPhone
    很有意思的帖子 正好帮助自己梳理思维方式
    Kazetachinu
        123
    Kazetachinu  
       Mar 13, 2022 via iPhone
    上面说自己加装电表的,没啥意义,家庭用电能用多少,装表中间还有损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75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5ms · UTC 04:30 · PVG 12:30 · LAX 21:30 · JFK 00:3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