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JohnBull
V2EX  ›  程序员

最近有人提“国产”,我也说说我的感受,抛砖引玉

  •  4
     
  •   JohnBull · Nov 22, 2022 · 17865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309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开发的项目调研过很多国内厂家的硬件解决方案,用过一些之后,感觉特别明显的是:缺乏工程师文化。

    国内厂家的方案其实都很讨人喜欢,“便宜”就不说了,默认的。最鲜明的优点是产品设计强,功能设计通常都能直击要害,装上去就能解决问题。

    但是我对他们仍然特别小心、抗拒乃至恐惧,因为他们的弱点也特别明显:
    - 没文档,有文档也是 8 年前的。——有问题还特么需要 QQ 群 /微信群里问
    - 不开源。——你说一个卖硬件的公司,为什么不愿意把自己产品的 demo 程序开源呢?我其实也明白,一坨屎怎么好意思开源
    - 协议设计粗糙(屎一样)。——比如号称干了十多年的单片机通讯的大佬,结果连字节序都不明白
    - 做事情不规范。提供一个 so ,竟然要从 stdout 吐调试信息,还关不掉
    - 版本控制混乱。——或者说没有版本管理,各种 demo/SDK 的关系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估计是因为核心人员离职了
    140 replies    2022-11-26 13:04:36 +08:00
    1  2  
    james122333
        101
    james122333  
       Nov 23, 2022 via Android
    致于不论是公司要求对接还是你自己想接遇到糟透的情况不是应该先考虑放弃换方案吗
    westoy
        102
    westoy  
       Nov 23, 2022
    这和行业关系更大一点吧

    越偏硬件的厂商越是这尿性, 卖硬件、卖文档、卖接口, 都能卖的啊
    wgsgyes
        103
    wgsgyes  
       Nov 23, 2022
    为逻辑自洽,建议下次打繁体字,简体字也算大陆人民做的
    encro
        104
    encro  
       Nov 23, 2022   ❤️ 2
    国产只有一个问题:


    利润不够!!!


    原因也也只有一个:


    劣币驱逐量币!!!


    归根结底的原因也只有一个:


    发展阶段和时机!!!


    解决的办法也只有一个:


    在座各位!!!
    ljrdxs
        105
    ljrdxs  
       Nov 23, 2022
    @wgsgyes 不管简体字、繁体字,都不是“硬件解决方案”。
    只看标题就喷,是不对的。
    Lemonadeccc
        106
    Lemonadeccc  
       Nov 23, 2022
    作为刚入行嵌入式的新人说点不成熟的事,今天刚被飞腾和翼升来推销或者说合作。感觉这行以后还是有点希望的
    Lemonadeccc
        107
    Lemonadeccc  
       Nov 23, 2022
    @Lemonadeccc 说错了 翼辉
    outoftimeerror
        108
    outoftimeerror  
       Nov 23, 2022   ❤️ 1
    问题是有的设备被制裁了,不用国产就做不下去了。
    以前的思想是造不如买,现在是想买别人会卡你脖子。
    wgsgyes
        109
    wgsgyes  
       Nov 23, 2022
    @ljrdxs 只看标题、不看你的发言,技术上可以引用、回复你的留言吗?你回头看看自己留言说得是什么吧
    Edsie
        110
    Edsie  
       Nov 23, 2022
    我觉的根本原因是国内开源文化不是很好吧,没有养成写文档的好习惯
    毕竟写文档也是费时费力的,辛苦写好的文档没有目标的用户估计也没人愿意花心思搞
    ljrdxs
        111
    ljrdxs  
       Nov 23, 2022
    @wgsgyes 第一句话:开发的项目调研过很多国内厂家的硬件解决方案
    原来你觉得简体字、繁体字属于“硬件解决方案”,乐。
    FrankHB
        112
    FrankHB  
       Nov 23, 2022
    @opentrade 写文档不是文化,而是工程师的本职工作。文档是标准化工程流程的主要接口和交付物之一,不管这个文档会不会交付到客户手上。
    至于实现产品的反而不需要是工程师,甚至未必是人——比如 copilot 都能凑数。
    wgsgyes
        113
    wgsgyes  
       Nov 23, 2022
    @ljrdxs 傻乐之前,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我是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我是针对 @fl2d 的如下回复做的回应:

    国人做的东西都不要碰!
    很多 v 友 Vue 都不敢用,毕竟作者是在中国大陆受的教育。
    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deorth
        114
    deorth  
       Nov 23, 2022 via Android   ❤️ 1
    确实没人喜欢写文档,但是你难道就喜欢上班吗?工作的完成是要靠喜欢的吗?
    xlsepiphone
        115
    xlsepiphone  
       Nov 23, 2022
    @zachgenius #69 微信支付文档是垃圾,特别垃圾!!!不接受反驳。::doge
    JohnBull
        116
    JohnBull  
    OP
       Nov 23, 2022
    @outoftimeerror 不同意。没有人卡你写文档,没有人卡你用 git 管理代码,没有人卡你好学上进。都是自己在作
    JohnBull
        117
    JohnBull  
    OP
       Nov 24, 2022
    @james122333 文档跟天书一样,SDK 不开源,那我想看看 demo 源码过分吗? 就像之前一个 V 友说的,文档不行的话用 demo code 凑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开源的原因无非就是两条:舍不得 和 怕丢人
    shawndev
        118
    shawndev  
       Nov 24, 2022
    补充一个国产 SDK 迷之例子,版本号和发布先后、时间完全没关系。以至于明明有新版,默认通过 semver 检查更新不出结果。

    ![mvnrepository.com_artifact_com.tencent.tbs_tbssdk.png]( https://s2.loli.net/2022/11/24/McVWw4CqJtFpLhb.png)
    ljrdxs
        119
    ljrdxs  
       Nov 24, 2022
    @wgsgyes 你那条回复针对 fl2d ?明明是针对楼主的嘛。为了面子,编了这套,可悲。
    charlie21
        120
    charlie21  
       Nov 24, 2022 via Android
    “中国足球当年辣鸡,现在变好了;这都是我骂出来的”
    bombless
        121
    bombless  
       Nov 24, 2022
    确实是利润不够的问题

    想想当年给计算机带来许多革命的施乐实验室,它的源头就是打印机卖爆了而且是暴利

    阿里都没这种暴利
    aront
        122
    aront  
       Nov 24, 2022
    楼上公司都是在海外吗?还是说你们都是小公司,产品没人用?
    所以你们公司的文档到底什么样啊
    BingoXuan
        123
    BingoXuan  
       Nov 24, 2022
    @JohnBull
    如果你体验过完全没有规范的字符串指令你知道有多痛苦了
    opentrade
        124
    opentrade  
       Nov 24, 2022
    @wingor2015 很正常吧,毕业在外资头部 EDA 干了一年,就没见过文档,也没写过文档,代码就是文档,对外文档有专门人去写,我不认识,也没见过。
    UIXX
        125
    UIXX  
       Nov 24, 2022   ❤️ 2
    只要你追根溯源,就会发现还是离不开“中国在科技浪潮中仍是追赶者”这一事实。
    因为后发,所以利薄。因为利薄,所以事事效益优先。因为追求效益,所以浮躁、短视... 经营者、打工人都一样。

    但正因为这种追求效益,中国经济被快速拉起来了。这确实应该归功于这些劳动者。
    同时,这也倒逼那些先行者效仿我们,马斯克裁推就是最好佐证。说明我们逐渐接近他们,等到哪天我们能真正吃到科技红利,拉开盈利空间,掌握技术话语权的时候,文档这些问题也会自然而然地改善。

    我就是在硬件厂商里面开发软件,看文档想吐是常有的事。你所列举的,我称之为大环境的落后在企业中的投射。对于我们个体要么润,要么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等。
    Usaki
        126
    Usaki  
       Nov 24, 2022
    所以每次当政府项目想用国产系统部署我内存都是抗拒的,又得自己找包编译了。。。麻蛋
    Jed2020
        127
    Jed2020  
       Nov 24, 2022
    @wbwm 难道你们都不写的吗?
    feather12315
        128
    feather12315  
       Nov 24, 2022 via Android
    @UIXX #125 不要把问题都往“我们国家是追赶者,等到成为头部的时候就能真正吃到红利”这里装,这只是借口罢了。
    正如:GDP 总量高后,把生活质量拉垮推到人均 GDP 低上,人均 GDP 起来后还会有 GDP 中位数。

    总之,就是没人看得上这种工作呗:老板觉得没用,员工觉得不是 KPI 导向。
    pkoukk
        129
    pkoukk  
       Nov 24, 2022
    因为 便宜
    维护这些东西出力不讨好,又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活下去
    虽然专门找几个人好好做,比当前这种模式可能更省钱,但是老板可看不得花钱请人就为了维护几个月才更新一回的文档
    UIXX
        130
    UIXX  
       Nov 24, 2022
    @feather12315

    这不是借口,这是我身在其中真切感受到的。

    你这个例子有点偏见。
    资本逐利,但不意味着逐利过程中一直维持短期的目标。
    比如一家即将倒闭的公司也许要为员工明天的吃饭问题发愁,那自然会高压销售。等到它能盈利了,就可能会作巩固基本盘的策略。等到状况再好点,就有三年、五年、十年计划。一些开始不能做的事情,可能后来就能做了。

    你所谓的“觉得没用”、“KPI 导向”说直白点就是盈利前景不明显,优先级低。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吗?恰恰是因为我们还没到达“仓廪实”的阶段啊。
    userdhf
        131
    userdhf  
       Nov 24, 2022
    缺乏工程师文化,还是工程师缺乏文化?
    james122333
        132
    james122333  
       Nov 24, 2022 via Android
    @JohnBull

    你可以怀疑 但真实情况除非你是深层内部人员或者有什么好的依据否则不是太武断了吗 当然这是针对这件事情来讲 我都觉得很可能危机感太重过度保护
    james122333
        133
    james122333  
       Nov 24, 2022 via Android
    真的不觉得真的怕人笑 文档都如此了
    kingja
        134
    kingja  
       Nov 25, 2022 via iPhone
    永遠以「能用就行了」「總有其他辦法去解決」就是擺爛,做 IT 這樣的產業是目前為數不多低門檻使沒有什麼頭銜的個人也能擁有廣泛的視野和進行創造的行業,創造需要強烈的個人驅動,不斷刷新以前能完成的程度去追求完美。這是理想和精神需要,沒有這樣的想法就無法討論。

    我也避免選擇國產軟件,稍微細節一點的要求無法滿足(例如文檔),功能的確定性無法保證(說改就改了),不具備成熟特徵。都會造成自己的成本高昂。
    xuanzc880
        135
    xuanzc880  
       Nov 25, 2022
    你们公司太小了吧?大公司不都是厂家驻厂协助,有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厂家技术人员,要不直接就是技术人员过来解决问题,需要文档也可以厂家专门制作一份给你,人家对外公布的文档全不全对甲方根本没影响.
    hefish
        136
    hefish  
       Nov 25, 2022
    支持 OP 的观点,这更加说明,全面贯彻软件质量体系,任重道远啊。
    colinlikepotatos
        137
    colinlikepotatos  
       Nov 25, 2022
    一个半开源 我花一千多买了完整版 两个致命漏洞 一个鉴权后置,一个签名 bug 。 一个半年才修复 一个 至今没有回复。你没猜错,群里发了 回别人消息都不回我的😊我都怀疑这是他们故意留的后门,因为在统计 还有控制面板有链接他们的。所以他们是可以知道部署的机器位置的。我随手搜了下关键字。漏洞都能直接利用。要知道完整版都是花一千多入手的 就这个质量和态度。 还有其它几个开源也是 不过处理 bug 积极些,我真的 yue 的很。代码质量就不说了。就人品 你品
    outoftimeerror
        138
    outoftimeerror  
       Nov 26, 2022 via Android
    @JohnBull 章嘴就来,解释一下 figma ?
    JohnBull
        139
    JohnBull  
    OP
       Nov 26, 2022
    @outoftimeerror 因为人家不让你用一个软件,于是你们就有理由不写文档了?就有理由不用版本管理了?就有理由屁股决定脑袋了?就有理由短视赚快钱了?

    我没懂你什么意思
    outoftimeerror
        140
    outoftimeerror  
       Nov 26, 2022 via Android
    @JohnBull 我可没说支持国产不写文档,我的意思是正常情况都用非国产就没这个问题,有的软件硬件被制裁了,就像你觉得大家能用非国产芯片会支持国产吗?现在没别的选择,山珍海味没了,粗茶淡饭总要吃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0ms · UTC 20:00 · PVG 04:00 · LAX 13:00 · JFK 16: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